杏花微雨,何日君再来?——《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人物赏析之齐衡

这少年笑容温润,唇红齿白,目朗眉秀,身姿如一丛挺拔的青竹般清秀,端的是一番名花倾国的神采,人见了,皆道一声“好个翩翩美少年!”

可少年的情感之路却只有两个字,“苦逼”!谁让他爱上的是地位不平等又明哲保身的盛明兰,却有一个投机者亲娘呢?

齐衡,我们的元若君,父亲为齐国公次子,母亲为襄阳侯独女,圣上钦封的平宁郡主,满门显贵。这世上圣上钦封的郡主毕竟不多,平宁郡主在家里说一不二,不仅对丈夫严防死守,对儿子也是严防死守。齐衡老大不小的青年了,身边伺候的丫头,一个让郡主看不上眼,卖出去!让齐衡太看得上眼,也卖出去!对于亲戚朋友家的同龄女孩,更是严格执行“男女七岁不同席”,扼杀一切可以萌生出爱情的机会!

在郡主这种策略下,可怜的齐衡几乎没有和女娃娃们打过交道。跟随父亲在盐道上巡防时,在盛家家塾里借读过几个月。齐衡的来访犹如“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不仅让盛府四姑娘盛如兰和五姑娘盛墨兰的春天提前到来;也让盛府六姑娘盛明兰退避三舍,想尽一切办法装孩童:我还是个宝宝,您的眼神我get不到!

对于齐衡来说,盛明兰是他唯一接触到的小妹妹,漂亮乖巧。虽然一个劲儿的装孩童,可是骨子里现代女性的范儿,总是一不留意就会冒点泡,我们知道,装孩童和真孩童毕竟不一样啊!虽然盛明兰装的很辛苦也蒙骗了一大票人。

科举之后,齐衡同学虽然没有盛长柏同学考得好,约挂桂榜百名。可是看看人家的出身吧,就好像是当代高官显贵的公子,靠自己的能力考上了名校!再看看周围充斥满眼的纨绔子弟吧,这还不够平宁郡主臭屁的么?虽然接下来的春闱,长柏同学中了进士,而齐衡同学落了榜,这也挡不住平宁郡主骄傲啊!人家看上了可能成为储君的六王爷一脉的嘉成县主当儿媳!为儿子的将来寻找助力!光大自家门楣!

在这个过程中,齐衡同学制造一切机会,只为能见到盛明兰一面,听她说说话,虽然不怎么好听,一般都是这样式儿的:

齐公子,请有分寸些,我人微家薄,当不起你的厚意!

或者是这样式儿的:

“算我求求你,人前人后莫要提起我半句,但有丝毫闲话,别说郡主,就是六王爷,我家哪个又惹得起?即便不是嘉成县主,也轮不到我一个小小庶女,齐公子自小目见耳闻,难道会不知道?”

"以后不要来寻我,碰上了也不许和我说话!听见没有!"

其实盛明兰的心理活动是这样的:

“他在人群中央,众星拱月;而她在冷僻角落,独自芬芳。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吧!”

其实呢,她心里真的没有齐衡吗?她给盛老太太讲述齐衡的事儿后:

老太太说“你是个聪明的孩子,知道前头是死胡同,便不会再走这条路了”。

困倦疲惫一下子涌上来,明兰觉得眼角湿湿的,把头挨在祖母胳膊上,让衣料吸走所有的软弱和犹豫。她对自己说,等这一觉醒来,她要依旧好好的生活,开开心心的。

感情是有的,她知道齐衡对自己的心意,只是不敢接受。
要用理智战胜情感,所以克制的辛苦。

到了婚嫁年龄,平宁郡主眼睛里根本就没有盛家,结婚后自然是鸡飞狗跳,齐衡气母亲知道自己的心思,却头都不回就选了县主,自然不肯与妻子亲近;当母亲说让盛明兰来当个偏房?直接把齐衡吓得噗通跪倒地上,连说不可!

真爱一个人,不是以得到她为目的,纵然自己的心已死过千万次,仍想给你我能给的所有。

谁料想霎时兵变,六王爷一脉瞬间被灭,嘉成县主被骗到宫里,一命呜呼,这位翩翩美少年,转眼成为鳏夫(作者也真够狠心啊!心疼元若哥哥5秒钟)

成了鳏夫又遭人耻笑投机不成的齐衡同学,化一腔悲愤为动力,发奋科举。平宁郡主虽然知道儿子深爱盛明兰,可探口风,知道盛家老太太已经给明兰看好了人家,只好作罢,改成试着求娶明兰的姐姐如兰!这只苦命的傻鸳鸯啊!

齐衡跪在地上,目近隐有水光,笑声含悲:“母亲明明知道儿子的心意,不过一步之遥,却这般狠心!”

可怜的衡哥儿。

齐衡视线模糊,恍惚中,想起明兰小时候的一件事,小小的她,蹲在地上用花枝在泥土上画了两道平平的沟,说是平行线,两条线虽然挨得很近,却永远不会碰上。

自此之后,两人彻底没有交集。

父系社会,男人们制定出条条框框,约束成一具繁复的模子,女子想要在其中生存,并生存的好,就必须放弃上天赐予自己的原先模样。一道道打磨,一次次锤炼,把自己扭曲成适合这幅模子的形状。

而男子呢,又何尝能随心所欲呢?这个温柔俊美的少年,喜欢拿花瓣做书签,在雨中漫步的翩翩少年,如果再过垂花门下,怕是连一步都不会停留,把少不更事的,犹豫的,彷徨的那部分,生生切除,断然拂去飘落肩头的花瓣,坚定的往前走。

杏花微雨中,愿你们在不同的时空,再相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