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她是甄嬛的儿媳,却没有甄嬛的命

见与不见,只要你善自保重,彼此就是心安。——流潋紫《如懿传》

读罢全文,放下书卷,才看懂了《后宫·如懿传》的封面。

有如宫苑朱墙的主色调上,一龙一凤遥相对望,内有几瓣淡青色的樱花,散落在一株殷红荔枝之侧,淡淡的红香,浅浅的翠浓,不过是两个名字的映照:青樱,弘历,相依相偎。

不管时光如何流转,唯有青樱那份稚拙的真心,经时未改,长存于此。

“如懿”二字乃太后赐名。

如懿本名青樱,时值乾隆登基,她又是乌拉那拉氏的族人,自己的姑母乌拉那拉·宜修,在先帝在世的最后几年失去权势,如今的太后是先帝的熹贵妃甄嬛。

青樱素知甄嬛和宜修水火不相容,于是恳请甄嬛亲赐一名,以割断旧过、祈取新福,实则为撇清与姑母的的关系。

这是《甄嬛传》的最后一集,听闻宜修殁了,如懿对甄嬛所说的话。

这几日,我把电视剧《甄嬛传》又拿来看了一遍,有了些新发现。

《甄嬛传》的最后一集原来是《如懿传》的开篇啊,雍正驾崩,二十五岁的四阿哥弘历即位,如懿原是弘历在潜邸(皇帝即位前的住所)时位序第一的侧福晋,于是被册封为娴妃

一段钮祜禄氏甄嬛的传奇人生似乎渐愈落幕,又有一芳龄的女子闯入这庭院深深,即将展开一段诡谲风云的后宫争斗。

甄嬛所赐之名,“如懿”非如意,“懿”有美好安静的意思。

太后教导如懿:“你还年轻,所以不懂这世间完满的美好太难得,所以能够如懿,便很不错。”

既不能事事如意,退而求其次便是满足。

初入后宫,面对如履薄冰的境况,唯有一个“忍”字才能息事宁人,如懿是懂的,也是这么做的,一味争抢,只会摔得头破血流,要是不忍,永远挤在一条窄道上,那就真太难为自己了!

即使自身低调,也保不准争风吃醋的嫔妃们恶意刁难,有什么法子呢?

“人人当我受了委屈,我偏不委屈。忍不过的事,咬着牙笑着忍过去,再想别的办法。我哭?我一哭是乐了她们。”

这就是如懿,在深宫漫漫里与自己和解,与人心抗争。

太后曾问如懿最盼望什么,如懿脱口而出:“情深意重,两心相许。

若是生在现代平常人家,这女儿家的愿景便是渴盼的,怎奈生不逢时,又处在皇宫中,自己的夫君便不是一人的夫君,他是全天下的皇上啊。

年轻的女子哪个不盼望爱情?如懿会为了皇上投过来的一道温柔目光或是一句关切的话语,心里骤然生出暖意来,犹如刚恋爱的小姑娘般娇羞和幸福。只是,这世间有太多的身不由己。

宫中女子之多,犹如庭院里无尽的栀子花,前一朵还未谢尽,后一朵的花骨朵早已迫不及待地开出来了。

如懿有什么呢?论容貌,不是最俏丽的;嫁给弘历多年,亦无一儿半女;再加上家道没落,没有靠山做背景,一切的一切,都要自己步步争取,还得时刻提防着后宫女子的明争暗斗。

比如皇后等人合伙陷害如懿,当着皇上的面,“人赃俱获”地说是如懿往玫答应的药膏里下毒,这也让当时年仅只有十八岁的如懿第一次尝到宫中的险恶。

种种无意事端编织成一张密不透风的网,缠得如懿无处脱身。

被妃嫔算计,被贵妃凌驾,被皇上冷落,这些无一不磨砺着这个曾经心高气傲的女子。

她对好姐妹海兰说:“昨儿的日子过去,今儿你应该活得更明白。活在这儿的人,风刀霜刃,口蜜腹剑,什么没受过,什么使不出来?”

她对管事太监李玉说:“居人之下的时候,聪明劲儿别外露,尤其是上头还不容人的时候。”

她对心腹惢心说:“我在这宫里,没有任何稳如泰山可以依仗的东西,自然会步步留心,绝不轻易冒险。”

小说《如懿传》共六册,我只读了第一册,也不大想继续读下去了。

我承认作者流潋紫的文笔十分细腻优美,只是关于乌拉那拉氏如懿的最终归宿,我是早有耳闻的。明知是个悲剧,我为何又要逆行落入这悲伤的河流中?

了解了整部《如懿传》的主要人物事迹后,愈发觉得太毁三观了!

个人认为书中最阴柔歹毒的女子名魏嬿婉,她所对应的人物原型是《还珠格格》里的令妃

在《如懿传》中,魏嬿婉为了上位,所作所为令人发指:捂死如懿的儿子十三阿哥,并将此事嫁祸给自己的母亲;利用金玉妍养的疯狗,咬死如懿的女儿;爬到嫔位时,计划借种怀孕后杀人灭口,对象不是别人,正是她的青梅竹马凌云彻;令皇上误会如懿是因为善妒,才导致香妃无法有身孕的;安插田嬷嬷之女胡氏给永琪做侍妾,间接离间永琪和如懿的关系……

如此心狠手辣之人,实在不敢和我心中那个温柔贤惠的令妃划等号!

不过,话又说回来,不管是《还珠格格》还是《如懿传》,其情节大多是杜撰的,并不符合历史的真实情况。然而,不得不承认,历史上的乾隆,一生最爱的女人或许是令妃,但一生最恨的女人,毋庸置疑,是乌拉那拉氏如懿!

乾隆第四次下江南,如懿心死断发,关于缘由,正史、野史众说纷纭,不管哪一种解释,如懿被废后并打入冷宫都是不争的事实,就连病逝的葬礼级别比皇贵妃都还要低。

如懿的一生,是无法和她的婆婆甄嬛相媲美的。

一个用情太深的女子,哪里束缚得住风流皇帝的心?又或者说,乾隆对如懿,根本没有爱!其实,如懿自己也意识到了:“哪有那么多喜欢不喜欢的缘故,不过是一念之间,盛衰荣辱罢了。”

在网上看到一个阴谋论,说是导致慧贵妃和娴妃多年不孕的镯子,虽是富察皇后所赐,却有可能是皇上授的意。赐给慧贵妃是为了限制高氏母族的势力,赐给娴妃是为了防止如懿是太后的人。

我们知道,乾隆并非甄嬛所生,而他疑心病又重,万分戒备如懿是太后的人。梳理故事的来龙去脉,甚至觉得乾隆对如懿根本就是逢场作戏,刚开始的温情就是假,封后也只是个掩护,到后来剥夺如懿的所有册封,才算了却一桩心事。

不否认乾隆在历史上的卓出贡献,但他的处处留心,何尝不害死了深爱他的女人?

当弘历还是皇子的时候,曾向如懿许诺:两心相同,白首不厌。到最后,年华老去,美人迟暮,两心还是生疑了。

还有,在乾隆所敬爱的富察皇后死后,他一边深情怀念,一边又沉湎于各种温柔乡,是了,问心有愧却不想担那薄情的罪名,真真是“从来深情入凡尘,唯有薄情念心间。”

如懿的姑母死前曾告诫她:“要在后宫立足,恩宠、皇子、固然不可少。但你得隐忍,更要狠心。你要爬得高,不是只高一点点。你高一点点,人人都会妒忌你谋害你;可是当你比别人胜出更多,筹谋更远,那么除了屈服和敬仰,她们更会畏惧,不敢再害你。”

如懿是爬到了皇后的位置,然而,作为国母的大度之心,终究是败给了作为一个女人,对于夫君的占有之心。一生一世一双人,这在封建社会,特别是紫禁城内,还是成了一种奢望!

如懿管不住皇帝的心,更挡不过一茬茬如雨后春笋冒出来的后起之秀。

看透了,争累了,心死了,落得半世凄凉,难心安!

当我明白人生的权势荣华,不过浮华浪荡一场时,我的人生已经完结了。——如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