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雨秋风思君待君归

文/阳阳

那年,我憧憬与孤独并肩,在心向往之的小城开始了自己新的旅程,怀着对你的思念,等待着,守候着。本以为一年后我会和所有情侣一样,奔跑在大街小巷,细看小桥流水。一切只是我以为。人生从不按常理出牌。你我之前约定的期限是,一年。

“宝贝,要是我一年之后不去苏州找你了,你会不会怪我?”

……

我的军恋从这一秒开始。

记得当时脑袋突然一空,半会儿才回过神来问你原因。我有多害怕你说你不要我了。你告诉我,你要去当兵了,要留在部队,要考军校。你握着我的手问我的意见,眼睛里满是期待的光,我怎么忍心拒绝你,哪怕我千万般不情愿,最终,还是硬生生的点了点头。

你终究还是离开了,奔赴遥远的军营,在那里接受严格的训练,成为一名军人。

我的爱远在一千公里之外。远的让我看不到摸不着,感觉不到。

你走之前那段时间,眼泪总是不知不觉。前一秒你刚安慰好我,让我不要哭了,下一秒,转身,泪水又跟断了线似的。跟你在一起的时光总是特别幸福,也许因为相处时间太短吧。离别的站台,心疼的厉害。我不记得我怎么进入检票口,能记住的只有座位上泪水横流,止也止不住。我还没有送你,你就先送我走了,我还没有看见你佩戴大红花呢,我还没有先看见你穿上军装的飒爽呢。

永远记得,入伍后你给的第一个电话。是一个晚自习,百般无聊,跑到室友旁边坐下,手机响起,陌生的号码,来自你在的北京,奇怪的号码,我还以为是骗子电话呢,刚想掐断,室友说是你家男朋友吧。

“喂?”

“媳妇,我想你。”

一句我想你。我等你。

你的疲惫,你的委屈,你的责任,我都明白。你跟我说你很好,只是训练有点苦,只是跑五公里的时候不能想你不能想家,要不然就跑不动了。骄傲如你,从不肯告诉我,你所遭遇的。比如,你爸妈去看你的时候,你一直带着手套,不管怎么说,就算吃饭也不肯拿下。只因为你不想让他们看见你不忍直视的双手。你妈妈说,你拿下手套时,就连指导员都哭了。当然,这些你从不会对我说,你说过,你最害怕我的眼泪。

第一次见你,是跟着你妈妈一起,我瞒着家里人,一路向北,去那个有你的地方。白天到黑夜,江南到北方,平原到高山,路的终点是你。我陪你过了你在部队的第一个生日,你开心么?只是美好的相见,似乎一定要有一个悲伤的离别才能算完整,你妈妈留了时间给我跟你,我抱着你,眼泪不止。然后头也不回的离开,我知道你在门口看我,可我不能回头。我怕,就那么一眼,我会蹲在走廊里,无法自拔。

两年似乎也没有那么长,我开始习惯了你不在的日子,也不会半夜想你而心疼哭泣,也不会拿想象威胁自己。你每日的早安可以陪我度过几百个日夜。

老天总爱拿你我开玩笑,就在我快要拥抱你的归来时,一条短信似乎击碎了我的信念。

“老婆,我从山坡摔下来,腿骨折了。”

那是我第一次决定去看你,发疯一般的跑去买票,似乎都谁阻止不了我看你的决心。当你劝我不要去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你担心我,不希望我去,可是我知道,你也是想我去的,矛盾的你啊。你让我每半个小时给你发短信报平安,把你能想到的我需要注意的全都说了一遍。一个人的征途,为爱行。当踏上你在的城市,我整个人都轻松了,我终于来找你了。到的那天你刚做完手术,骨裂,钢钉,钢板,刀痕,这些听起来就让人揪心,却实实在在在你身上体验了一回。你说,虽然全身麻醉,但还是能感受到刀划开的那一瞬间,那感觉很不好受。看着那道长长的刀疤,还有扭曲的的钢钉,我只能抱抱你。哦,忘了告诉你,看见你驻起拐杖的背影,眼泪又不听话了。

可是也就是因为这次受伤,你需要延期退伍。又是一年。

一年两年又一年。我只能继续陪你。会有心不甘吧,生活给你百般磨难,除了硬着头皮上,似乎也没有什么别的方法了。

你说,宝宝,再等我一年,我就回家。

好的。

笑笑,有人比我们还要更曲折么。我总愿意相信,现在的努力是为了更美好的将来。

你欠我的那个拥抱,就在明天。

生活除了甜蜜,苦涩也充斥着内心。

即使漫漫等待路,也曾有过歇斯底里,伤心绝望。吵到最凶的时候,你说要和我分手,你说你不要我了,你说你不能给我好的未来,你说不要再浪费时间了。这是多少人分别的理由,可是我不愿意。已经流去的时光,又如何从来,如果一开始算是将就,那么,请将就一辈子。酒醒的你发来消息,

“对不起,老婆,是我犯浑,我不会了。”

正如你妈妈所说,不管怎么样,她都不会让我们分开。

那么爱我的你,又怎么舍得离开我,又怎么放心别人照顾如此笨拙的我。

你说,只要是你的想法,我都会支持。

你说,你和她们都不一样,你是我想结婚的那个人。

你说,你等我三年,我感激你。

你说,除了你爸妈,我是最爱你的人。

你说,不许哭了,再哭我生气了。

同样喝醉了你那么温柔,电话这边的我早已泪流成河。你爱我,正如我爱你。

曾偷偷看到你和别人说,“好想知道大学生活是怎么样的,只是这辈子没机会了吧”你是有多无奈。我也曾想象过有你在的大学时光,一定和别的情侣一样,

每天早晨,你会打电话喊我起床,霸道又宠溺的说:“小猪猪,快起来,老翘课不乖哦。我买了早餐,在门口等你啦。”然后我以最快的速度收拾好自己,跑出去先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手拉手一起去上课。

中午下课,你会在教室门口等我,然后我们一起去吃饭,路上会讨论是吃米禾尚善还是香辣鸡块。

晚上,我们到操场上跑步,然后爬上看台,吹着晚风,我靠着你,一起看远方亮着的灯。或者到学校附近的广场上坐一坐,看自己的影子被月光拉的很长。再或者坐上夜巴士,在高架上看夜晚安静的苏城。

九点半,你会把我送到宿舍门口,然后抱抱我,给我一个晚安吻。直到我蹦蹦跳跳拐进楼道才走。

我没有课的时候,你会翘课陪我出去玩,我也会陪你去上听起来就很神奇的高数,然后百般无聊的睡着。

周末了,不想待在宿舍发霉,就和你出去住。我陪你玩英雄联盟,你一边骂我坑,一边来帮我打英雄。然后我不想玩了,就在一边乖乖看电视。

温暖的下午,我们一起去图书馆,靠窗的位置,外面就是静静的湖水,这片湖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翠微湖。我会用照相机偷偷拍下静谧的的湖水还有安静的你。

只是,你不在我身边。

我在学校,你在军营。

你憧憬的,我希望的。

你所留下的空白,我就自己慢慢填充。

一切都当你做过了,

就像你一直都在我身边,从未走远。

回来,给我一个拥抱就好。

我可不可以比她们更幸福。

可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折腾了大半天才处理完剩下的货物,不管盈利否统统甩卖,实在思乡心切。下午两点多算是清完了所有存货,一天下来也没怎么吃...
    秋地说阅读 150评论 0 0
  • 在文件管理器里点击 U 盘图标,提示 vfat 无法识别;在终端里使用 mount 命令挂载,也会出现错误提示:"...
    hwk603阅读 2,363评论 0 0
  • 大学毕业之后,我一直在外地工作,对这一点深有体会,但有时却很困惑,今天重要搞明白了。近些年,重读三国演义和水浒传,...
    会飞的猪蹄阅读 920评论 0 0
  • 我觉得生命是最重要的,所以在我心里,没有事情是解决不了的。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幸运的过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有楼有车当然...
    听听歌睡睡觉阅读 286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