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枕上书番外28 来自太晨宫的大礼,藏着两百年里的深情

《三生三世你是我的眼》-枕上书番外篇

前文:三生三世枕上书番外27 父子相见不相识,只当他是有缘人

     东华想着刚才自己跪拜白芷的事情,虽说他心里当时真心诚意是替着小白跪拜了她爷爷,不过如若被折颜和连宋知道了,他还是有点不好意思的。于是他心里一念,一个瞬移术便回到了狐狸洞。洞口他设的弱弱的结界还在,白芷那老狐狸还在背着个手踱来踱去,看样子是因为刚受了他的跪拜还心有不安。

       东华悄悄撤了结界,还没有来得及去深想结界的事情,这洞外突然就热闹起来了,正是重霖带着一干仙使方才赶到。白奕夫妇和折颜、白真,这才又聚拢到狐狸洞口。以往狐狸洞添丁也好,庆生也好,东华无非就是着重霖去藏宝阁挑件礼物送去而已,从未亲临过青丘各种宴会(当然别的地方的宴会他也是不去的)。如今这浩浩荡荡近百人队伍,在一向随意的青丘,也就白浅出嫁的时候有过了,是以一路过来也是吸引了不少青丘子民,以为又出了什么大事,远远得跟着过来看热闹。当狐帝回过神出洞迎接的时候,着实被东华帝君的大手笔又给吓了一跳 。这人都跪过了,送上门的礼更没有推拒的道理,狐帝是一面擦着汗一面指挥着仙使们将箱子摆了大半个狐狸洞。还是狐后沉着冷静,一面从看热闹的一干人中,挑出几个能干的,给这一干仙使送上新鲜的果子,安排他们略做休息。另一边,留下两个厨艺好的,叫他们在洞外候着。

       重霖见仙使们修整好了,便着他们自行回元极宫复命去了。这边狐帝也将帝君迎回洞中,白奕等人也跟着进了洞中。重霖向狐帝和白奕行礼并呈上礼单,道:“这是帝君特意给准备的礼物,往狐帝和上神笑纳。”狐帝和白奕向帝君回礼道:“帝君这是太客气了。”

       这礼要是还来还去,着实不是东华喜欢的风格,便打断了他们叫重霖简单介绍一下。重霖如数家珍:“这边的是5匹云锦和5匹彩霞缎,这边10箱是珠宝首饰和一些陈设,旁的没什么,这个红木箱子装的摆饰,是帝君亲自雕刻的青丘东荒山水图。”众人受宠若惊,帝君亲自雕刻的,那是要立刻马上亲自并郑重地观赏的。

       只见重霖将玉石摆饰捧出放在石桌上,一干人等都围了过来。只见高高的一处山脉正是青丘的雨泽山,雨泽上树木成林,这上好的翡翠透出的鲜绿,滴滴都在那树尖上。山下便是往生海了,靠近山一头的海塘中,是接天连日的雨时花叶,只一处,露出了微微透红的花苞。在这片雨时花中,隐隐约约见一条水路,波光粼粼,正好一叶扁舟浮于水路中央,一身姿曼妙的少女,长发飘飘,身着一袭红衣,正立于船头,从雨泽山下缓缓而来。众人纷纷惊叹帝君之构思精巧,巧夺天工,毕竟在一块玉雕中,都能做到发丝分明,还有飘在空中的镂空处理,实属不易。更难得的是,是里面的少女,竟是一袭红衣,那张精致的脸上,洋溢着明媚的笑容,脸颊,还有微微的潮红。

       众人静静地品着这玉雕,想要对帝君的作品恭维一番,还不及开口,一个小小的身影连蹦带跳地蹿了进来:“爷爷,爷爷……”来的正是青丘最小的小狐狸——白滚滚。滚滚进得洞来,见众长辈都在,他落落大方地一一行礼,行完礼又跑到白芷身边去了。“爷爷,这座玉雕好漂亮啊,这是我们青丘么?这里还有个美人,是凤九姐姐么?”

       白家众人这才回想起刚才白滚滚拉着帝君一溜烟跑出洞去的样子,一众人前面还没有来得及回个神商量个对策,转眼帝君的大队人马就到了,这忙活了半天,刚静下来,倒是把这个提前放了学的小东西给忘记了。众人略微地有点卡住,一时没人做声。之所以没人说话,一是小滚滚的到来让众人吓了一跳,还没有回过神来,这帝君到底知不知道滚滚,这突如其来的父子相见,该如何应对?另一则,则是因为,众人都看出来了,这玉石中的红衣少女,不是凤九,又是何人?除了被改了记忆的滚滚,对在场的其他人而言,这都是一个敏感的伤痛的存在。一边是凤九是至亲家人,一边是爱得死去活来共同经历了生死的爱人,不管是谁,提起凤九都是悲痛无比的。刚才品鉴这一番,又有谁没有认出凤九丫头呢,大家都在忍着不说破,都在照顾着其他人的情绪,如今被滚滚小娃娃把“凤九”一喊出来,激起各人心中涟漪。

       家中女人自是心里最柔软的,听得一道破“凤九”的名字,已然忍不住啜泣起来,又见有外人在,实在不好不顾礼节,便是那两婆媳,各捏着张手帕,一起躲到角落去了,只见肩膀一上一下得抖动着,两人相互安慰着,也终是忍者没哭出声来。再看那白奕,虽说凤九从小没挨他打,但实则是最最爱这个宝贝女儿的,此时他也是目光沉重,连连叹气,那手想去抚一抚玉中的人儿,终还是缩了回来。再看狐帝白芷,想着刚才他和东华在洞中的交谈,心里一边是伤心凤九小丫头,得了这么好的夫婿却要阴阳两隔,真是命运多舛,一边又是担心滚滚的事情该怎么办,也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有疼爱地摸了摸滚滚的头。这边重霖也在一边自责,后悔不该将这玉雕拿出来单独说说。

       空气凝固,白滚滚从玉雕中抬起头来,才发现大人们全都没了声音,还表情奇怪。他睁大眼睛疑惑地把大人们望了一圈,为何这些大人都不回答他,甚至都不看他呢?直到目光落在东华身上,这位好看的叔叔,虽眼眶也带着点红血丝,却无比温柔得看着他,走到他跟前,拉着他的手缓缓蹲下,又用他异常磁性,怎么听都好听的声音对他说:“滚滚,这正是青丘的往生海,这女子,正是你的凤九姐姐。”说着,拉起滚滚的一只手,轻轻地摸了摸那红衣女子的额头,一如在阿兰若之梦中,小白元神回归的那个夜晚。这幅玉雕,正是小白不在的两百年里,他在无数个孤寂的日夜里,想念小白的的产物之一。“叔叔你看,凤九姐姐的衣服上面有血!”“哦,那是我不小心弄上去。”东华记得那大概是在小白离开后的100年左右的一个冬季,九重天虽不如凡间四季分明,但冬季还是要更冷一些,何况那时他已中毒百余年。他已多年没有小白做的木芙蓉花膏用了,他的手又起了口子,一道道口子深深浅浅密布在他手指尖,有时候还会微微地渗出一点血,他痛在手上,更痛在心上(虽然只需一句话,全天下的木芙蓉花膏都可以送到他的手上,但那又有什么意义呢?)。他那时每每都在小白坐过的那个书案边,整夜整夜地雕着,一边回想着小白的样子,一边一刀一刀地雕刻着。有一个晚上,他雕刻的时候一个出神,刻刀在他的手指下,深深地划开一道口子。那时他正在刻着小白的裙子,手指尖流出的赤金血浸入了玉石,将裙摆染红。他觉得他赤金色的血融入玉石中的颜色,特别好看,正比小白最爱的鸡血石的颜色,略略暗了一点点。于是他当即对着那裙摆,注入了一丝丝微小的法力,那衣裙便成了如今的大红。那脸上的一抹红晕,也是他手开口子是渗出的一点点血。就在刚才,他拉着滚滚的手摸那玉中小白的时候,那红色的衣裙,微微地闪过一抹赤金色。滚滚看到了,禁不住张大嘴巴“哇”了一声;白芷看到了,一只大手捂住了滚滚刚“哇”出来的小嘴;折颜看到了,不可置信得看看滚滚,又看看东华,见东华没注意,他一把扇子往白真身上敲过去,白真眼神正好和他对上,露出一个不可形容的苦笑;东华,他低头想着当年的事情,并没有发现其他人的这些个小动作。


       能干的重霖从他的自我批评里面突然醒转过来,恢复了他往日的精明能干,连忙招呼大家继续来整理礼单。“狐帝,上神,请往这边看,这几箱,是帝君昨日亲从藏书阁挑选的书,有上古的征战故事,也有天下各族的一些传记,还有帝君亲自校注过的佛经。还有这边两箱,是帝君收藏的上好的铸铁,都是打造兵器的上等材料,还有几柄剑,都是帝君历年的珍藏。那边几个箱子是……”

       幸亏重霖把大家从伤怀中拉出来,简单清点完了礼单,折颜在一边打趣:“东华,你说你,这么大箱小箱的孝敬岳家,怎么没见你也犒劳犒劳我这个救命恩人?”东华甩了个白眼给他:“没扒光你的凤凰毛,已经是对你最大的犒劳了!”折颜回避着东华的白眼,一边扇着扇子,心里暗道:“怎么办怎么办?如果东华知道滚滚是他儿子怎么办?如果让他知道当年我还给了小九一颗堕胎丸,别说这身凤凰毛了,这小命能不能保,还不知道呢!”想着,他又看了一眼白芷,对上了白芷的尴尬眼,心里暗道:“我这是作的什么孽?欠你们白家一家门啊!”这身冷汗啊!湿了半身!

    “爷爷,我饿了,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吃饭呀?”

     滚滚这一声,声音虽不大,但也让大家反应过来此时已是正午时刻了。幸亏刚才留了两个人在洞外候着,狐后带着凤九娘,将洞中大餐桌摆好,上了水果糕点茶水给他们先吃着喝着,便带着人亲自做饭去了,留下一屋子人,除了滚滚和重霖,都各怀心事。


枕上书番外23 小白的一封家书 东华的无价之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