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了写作业只睡了半个小时:熬最晚的夜做最低效的学习

那天学生过来找我交练习册,我翻了他的练习册,发现有很多涂改,于是我问:“为什么你的作业涂成这个样子?”

学生说:“老师,我只睡了半个小时。”

我很疑惑的问他:"睡半个小时?"

他跟我解释道:“因为要写作业,所以没有睡觉。”

我疑惑的问他到底有什么作业,居然连觉都不用睡,学生告诉我,因为之前的笔记没写好,于是全部一起补,作业就变多了,再加上一些内容需要去查找资料等等,比较花时间,所以完成作业就比较晚。

我又问他,难道你不睡觉来补作业不困吗?你没有打盹吗?你爸妈不管你吗?

他一脸疲倦的告诉我说:“很困,我爸妈有叫我去睡觉,但是没有写完作业,不想睡觉!”

熬最晚的夜做最低效的学习,这样的学生不止一个。到了隔天,他们会因为太困起不来,有些干脆请假在家睡觉,因为反正来到学校也是会睡觉,有些来到学校之后上课也是无精打采,昏昏沉沉,继续睡觉。

我在想,为什么学生作业老是完成不了?有时候与家长聊天时,家长总是苦恼孩子作业太多了,总是写到深夜才写完,不知该怎么办是好,不知道该不该管!

后来我在课上问学生,是在真的有在写作业吗?在写作业的时候,有没有发呆?走神玩手机,玩游戏,吃零食,或者做一些其他事情?

这时他们仿佛像是找到知己一样,纷纷点头应是,于是我又问是真的作业太多了吗?

这时他们都沉默了,我想归根结底,学生作业总是写不完,更多的原因是因为他们不懂得管理时间,对自我管理的能力太弱了,所以总是因为拖延导致该做的事情没有做,不该做的事情,总是做了一大堆!

那到底应该如何摆脱这种惨状呢?

最近看了日本作者【高取志津香】的《忍住,别插手,让孩子独立的自我管理》,这套书有三册,分别是《合理安排时间》、《整理好身边的物品》、《正确的金钱观》,其中《合理安排时间》这本书是作者在参考完美国的一些中小学校的高效时间管理课程后,在这一基础中,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告诉大家:

如何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

如何让孩子拥有正确的时间观?

如何培养孩子自我管理时间的能力?

如何做到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

很多家长都是操心的命,从孩子还是一个嗷嗷待哺的小婴儿,到慢慢长成一个小大人,父母们很多都在做着同一件事情,就是不让孩子做他可以做到的事情,比如孩子可以自己吃饭你却总要喂他,孩子明明可以自己独立完成作业,你总喜欢催他去完成作业,于是孩子慢慢的就变成了什么都不会做的小懒虫和拖延症患者。

不知道你们家是不是这种情况,孩子在看电视的时候,家长总会说“不准看电视,赶紧去写作业”,当孩子写完作业,想看电视的时候,家长又会说“看什么电视,整天就知道看电视玩手机,还不去睡觉”。

于是“快点去写作业,快点去睡觉”就成了家长们的的口头禅,因为他们不相信孩子可以独立完成作业,也不相信孩子会乖乖的去睡觉,孩子也顺理成章的变成了他们想象中的样子。这时候很多孩子就会开始反抗,和父母玩拖延战,于是一直拖着拖着,导致作业没完成,以至于总是熬夜通宵赶作业。

日复一日,父母们总是扮演着管家的角色,孩子总是扮演着木偶的角色,时间久了,这样子的生活,父母会越来越不耐烦了,孩子会觉得父母越来越烦,于是家庭矛盾就会产生了,孩子会因为这样子情绪不好,导致作业又没办法完成,于是又是通宵补作业。

那到底该如何解决这种现状呢?

1、停止“快去做,赶紧去做”这些口头禅

当你常把这些话说出口时,就会导致两种情况出现:

一是孩子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于是总是让家长出面帮忙管理时间;

二是家长容易着急上火,小孩子容易不耐烦,这样就会导致双方的矛盾越来越大

2、要让孩子自己体会到,如果管理不好时间,吃苦头的会是他自己,当孩子意识到这个问题时,家长再加以正确的引导,让他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

当孩子因为看电视而耽误时间没完成作业时,孩子内心其实很着急了,这时候家长切勿心急和责骂孩子,应该问问他看完电视心情如何?作业完成不了又有什么感觉?

当孩子因为作业没完成会被老师批评而心急时,家长可以跟孩子分析看电视和写作业的优先级,让孩子判断该先做什么,再做什么,这样可以引导孩子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

3、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让孩子意识到自己该做什么?而不是你说什么孩子就去什么,长期这样子下去,孩子就会依赖你的安排,当他离开你的身边的时候,他就会不知道如何是好。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家有儿女》,其中有一集让我特别的记忆深刻,就是鼠标和刘星互换家庭的片段,当鼠标来到流星的家里时,没有人给他安排日程活动,他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去做,当他看到小雪和小雨自己安排时间,安排日程,做他们想做的事情时,他也学他们画画、唱歌等,可是他不开心,因为他还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当鼠标回到自己家时,他的生活才进入了他习惯的那个轨道,因为有爸爸妈妈给他安排各种任务。

当父母习惯给孩子操办一切时,让他去做这、做那、去学习,去吃饭,去睡觉,去做运动,久而久之,孩子就会习惯你的安排,慢慢的,他就没有了自己的主见,很容易变得三心二意,这一秒画画,下一秒就可以唱歌。

所以父母应该适当的让孩子自己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做他们自己想做的事。

4、相信孩子放手,让孩子在不断的试错中长大,久而久之,他就会吸取教训,慢慢的改正过来

很多家长说我也不想管着孩子,但是孩子总是不能自觉去完成该做的事情,比如让他去写个作业,他就能拖拉很久,实在看不下去就会喊他快点去写作业,其实,只要家长敢试,在孩子还在读小学的时候放手让他去试错,那么他就会因为自己没写好作业受到老师的批评,他会害怕,这时候就会意识到不写作业带来的后果,然后家长再给予耐心和陪伴,慢慢的,孩子就会改正过来。

如何让孩子拥有正确的时间观?

关于时间管理,应该从孩子有意识的时候就可以开始进行训练了,而不是等到他上了高年级以后才意识到应该加强他的实践意识,就像很多经常因为拖延而导致熬夜写作业的孩子一样,没有正确的时间观念,总喜欢在对的时间做着不对的事。

那该如何让孩子拥有正确的时间观呢?

从认识时间开始

先教孩子认识时钟,虽然小孩子一开始并不懂,但是当告诉孩子时钟上的数字时,他会很感兴趣的跟着你一起学习,然后慢慢的这些时间,不要以为小孩子不懂,其实他们是懂的。

我家小孩子才12个月的时候,每当我和他一起坐电梯的时候,我都会指着数字一边读给他听,他也会咿咿呀呀跟我哼哼道,后来每次坐电梯的时候,他都会用手指指着上面的数字,让我读给他听。

感受时间

作者在书中介绍道,只要是认识数字的小朋友,都可以参与这个活动,就是让孩子估算一下自己做的事情,大概会花多少时间?父母在一边协助小孩子,这样子可以帮助孩子感受自己做这些事情的时候需要花多少时间,在感受时间的同时,培养他的时间观念。

观察生活,找到规律的生活节奏

父母协助写出孩子一起观察生活,把一整天的日程记录下来,孩子在观察的过程中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同时也能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以及细心程度,当我们找到规律的生活节奏时,接下来就是培养做管理时间的能力了。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时间的能力?

目标管理

我曾经在课上给学生们讲过,当我们在描述目标时,要满足三个条件:

正面表达

即,我今天完成了……,而不是我今天要是做不到就……

具体描述

我要在8:00-8:30之间完成22页的数学练习册,而不是写成完成作业。

积极乐观的感受

我在8:00-9:00这段时间内完成了22到24页的数学练习册,超开心的,而不是心情不好,要完成那么多的作业!

所以总结一下,目标描述公式为:人物时间+地点+事件+感受,即我在学校举行的第三次月考中达到班级的前三名,好激动呀!

当我们完成了上述的三个条件之后,接下来就是分解目标,当一个目标太大时,我们就把目标分解成一个小目标,就像切蛋糕一样,把蛋糕分成几块。

比如其中的一个目标是数学要额外完成五张试卷,那接下来我们就要计算距离下一次月考还有多少时间,然后平均分配题量,或者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分量。

又比如,我今天要在8:00-9:00完成22-24页的数学练习册,那我觉得太多了,我就可以把目标缩小在8:00-9:25之间,完成22页的练习册,在8点30-9:00完成23、24页的练习册,然后利用番茄计时器进行计时,25分钟完成作业+5分钟休息喝水上厕所+30分钟完成作业。

日程管理

在书中,作者提到了“列清单整理大脑”,即是父母要让孩子明确自己必须要做的事。

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要做的事情、要学的知识越来越多,然而时间有限,如果孩子一拖延,就有可能出现像前文案例中的那种情况,熬最晚的夜,做最低效的事,所以父母可以先引导孩子思必须做的、想要做的事,然后把这两项列出来,让孩子思考这些事哪些是该优先去做,哪些可以排后,哪些不重要的可以去掉。

这个时候就可以利用番茄钟,让孩子用15min左右的时间去思考这些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父母一定要有耐心,不要因为孩子可能把要事都去除而生气,应该问问孩子为什么要把这些事情去除或者排后。

家长在思考的过程中,家长可以先把紧急重要四象限和时间轴画出来,等孩子思考好了,让他先进行分类,当孩子的分类不均匀时,家长可以先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为什么孩子会这么排序,然后用提问的方式正确引导孩子合理安排时间,什么时间做什么事,用多长时间。

精力管理

作者在书中提到:

规律的生活不仅有助于身体健康,还能强化孩子的时间概念,培养孩子的时间感。

美国,日本都有相关的研究报告,睡眠时间不足,晚上不睡觉,这些都是导致孩子的学习成绩差的原因。

就如我前面所说的那个学生,因为拖延导致作业未完成,加班加点补作业,然后第二天又请假补觉这样子不仅没有写好作业,还缺的课,导致知识点没有学到,还会使成绩下降。

所以家长要让孩子有足够的休息时间,第二天才有足够的精力学习,这要让孩子做好目标管理和日程管理,这三者相辅相成,孩子的成绩也会慢慢的开始提升。

写在最后

关于时间管理,这是一个大课题,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都应该认真的审视自己的时间管理是否正确?

很多时候孩子为什么喜欢拖延?为什么该做的事情没有做?不该做的事情,总是做了一大堆,除了孩子自身的原因之外,父母也应该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因为父母是孩子的光,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当我们做好了自己,管理好自己的时间,自然而然就影响到我们的孩子,如果我们都做不好了,那如何去影响孩子呢?

在书中作者介绍了很多种父母与孩子的互动方法,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一看,根据实际情况学习一下可行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