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里的爱情

        最近欢乐颂大火,本着强烈的好奇心,下了一套欢乐颂小说,结局是除了吃饭睡觉上班其他的时间都被它占用了。作者阿耐真的很厉害,能把这么多人物塑造得性格鲜明,活灵活现,文学底蕴很足,社会经验丰富。重点是,人家一开始从政,后来经商,写作只是业余爱好。不得不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这部现代都市小说,讲述了一段住在欢乐颂小区22楼里五个女孩的故事,爱情、友情、亲情、同事关系、职场风波。这里面大多数主角的家庭情况都很复杂,童年的经历也影响着他们对于人际关系的处理方式。有的人走出了阴影,比如安迪,有的人还在和自己的心魔做斗争,比如谢滨。人生就是这么奇妙,有得有失,历经酸甜苦辣,一直在寻求的只是内心的平和。

      小说里面对于几位主角的感情有很大篇幅的描写,毕竟是年轻姑娘,现阶段感情方面自然也占据生活当中一大部分, 对于我这个单身汪感情小白来说,看别人恋爱也是一件绕有趣味的事。

赵启平和曲筱绡

        这一对, 在我看来是很配的。小曲一开始就确定自己喜欢赵医生,在她眼里,赵医生帅气迷人有才华,兼具理科生的逻辑理性和文科生的文学素养,几乎是只有优点没有缺点。 即使赵医生早就问过她,你喜欢我什么?她只答:帅啊!然而她爱的早已不仅仅是他的外表。或许应了有句话说,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若是只有颜值,好看的人千千万,可替代性太高。

        但他们有过2次分手。  第一次分手是赵医生嫌弃她没文化,其实她只是不像他那样博古通今有文学知识,她的江湖智慧几乎足以当欢乐颂里所有人的老师。当赵医生知道小曲相亲得一门当户对、一见钟情的帅哥之后也坐不住了。也许这就是,一开始在脑子里设想了许多理想的对方是怎样,一旦发现不符便回头,然而谁知最后就是放不下这样古灵精怪狐狸精一般的她。第二次分手是因为他们经济水平差别太大,赵医生对自己的收入感到自卑,同时曲筱绡一直对自己的文化感到自卑,当两个人都觉得自己配不上对方时,小曲提出分手,分手时,赵医生还是说了,我很爱你。当然他们两个是分不掉的,经历了相识相知的磨合,他们确定,彼此相爱,不再分开。

        他们两个在生活态度上真的很相像,工作的时候呢,哪怕是周末、年三十,小曲也不分时间地点,跑生意赚钱;赵医生,也是每天手术做得天昏地暗,小曲搞外贸需要学习英语,他一边给她布置完“英文作业”,一边自己看英文文献。然而一旦两个人放松下来,就是各种贫嘴“耍坏”。小曲一口一个“嗲赵”,做回那个眼波闪亮如流星的妖袅的“小妖精”。赵医生,吃羊肉串会想到绦虫,吃面条会联想这像蛔虫, 以及吃进去的都是揉面师傅的角质层细胞,还歪曲解释曰:“为什么不同的揉面师傅做出的面条味道不同,那是因为角质层细胞的DNA独一无二。”害得别人美食已进嘴,吃也不是吐也不是。平日小小的“恶趣味”,利用自己的职业优势来捉弄别人。小曲本就自称不正经,他和小曲相处时也从不给面子,互称对方是坏蛋,说,我再使坏也比不上你,和你在一起,就是“狼狈为奸,沆瀣一气,蛇鼠一窝”。平日工作高度紧张,与小曲在一起,就像走进另一个天地,工作在那边 ,生活在这边,严谨在那边,随性在这边。看起来,这样一张一弛饶有趣味的的生活才是完整的。

王柏川和樊胜美

        樊胜美虽说高中时期是校花级别的美女,但在我看来,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家里有个没出息的哥哥 ,从不好好工作还只知道给家里捅娄子,处处要樊胜美贴钱。王柏川家境比她家好,人品不错,为了能在大城市立足有个属于他俩的房子,拼命努力工作应酬,她却还是时常没有好脸色给他。家里一出事就全靠王柏川和邻居们摆平,自己全无办法。

        她内心还有点小虚荣,尽管住2202最破的一间小黑屋,出门哪怕高仿加身也必打扮得光鲜亮丽。找男人的标准是一定要事业有成有房有车,如今自以为是屈就的王柏川,便每天都不忘提醒他努力赚钱。哈耶克说:“在那些没有信心靠自己的奋斗找到前途的人们当中,很难找到独立的精神和坚强的个性。”或许正是因为没办法凭一己之力在一线城市立足,才把希望全放在另一半身上。整个人包括她破败的一家,都得靠王柏川。于是,“一定加油”这句话王柏川几乎每天都要对樊胜美说一遍。然而背后却是他无尽的压力与忍耐吧。

        这么想樊胜美真是个很矛盾的人,边爱边嫌弃,如果嫌弃,为什么要爱?最后她自己也明白,或许根本就没爱过。因为“意外”婚房没有加上樊胜美的名字,其实王柏川也许本就没想加她的名。她回来怅然若失地问小关“为什么恋爱?为什么结婚?”小关想到和谢滨一起浪漫地看日出,答:“因为爱!”这时樊胜美明白,她从来只是把王柏川当救命稻草,出钱出力,她对他只有感激,但是不能再把他绑在自己身边了。

        分手之后,她明白不能再逃避,要改掉鸵鸟性格,不能再被动挨打,要勇于面对自己的家庭问题。没有了家庭的心结,或许才能不以钱为标准去找对象,而找到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人。

        小说里,小曲对于樊的恋爱婚姻观十分鄙夷,她认为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是功利的,应该是爱到没有力气折腾了,才结婚,才是对爱情的尊重。人不该本着挨日子去结婚,婚姻也不是终身大事,一个人学本事让自己活得开心快乐才是终身大事。

        在我看来,这话意思是,找到了真爱,其他人都再不入眼,只想和真爱相伴终身,彼此给对方一个庄严的法律承诺,那就是一纸婚书。但婚姻存在的目的并不只是搭伙过日子,而是能让彼此都开心、舒服,两个人的能量能1+1>2,这样才是最好的婚姻,这朵爱之花需要好好经营,用心呵护。万一有一天,对方真的不爱了,也可以说,我是爱你的,但你是自由的,谢谢你曾给我的美好。就算是结束,也是一种成全。

包奕凡和安迪

        安迪的母亲是个流离失所的疯子,在安迪有记忆的时候,母亲总是一副花痴样追着男人跑,能以此来换取温饱,以至于安迪从小对于亲密关系就存在恐惧感,小时候在孤儿院的经历,也让她总是疑心全世界的人都与她作对。

        不得不说,包奕凡是一个很有勇气的人,这让人很欣赏。喜欢安迪就下足火力猛攻。我觉得他的人精程度和小曲不相上下,并列欢乐颂第一。他是一个曾经交过n个女友的富二代花花公子,遇到安迪浪子回头,当然了安迪是一个集美貌与高智商还有赚钱能力于一身的稀缺女子,这样的事发生在她身上再正常不过了。

        他对安迪一见钟情,几次生意合作往来,更是确定自己对她的心意,极尽死缠烂打只能势,甚至直接死皮赖脸跟着安迪去普吉岛度假,假装订不到房间非要住安迪客厅,想方设法带安迪玩培养感情。包奕凡追求方法很大胆,以毒攻毒,正好撞破安迪内心的屏障,安迪害怕亲密、害怕肢体接触,他偏偏有意无意创造条件接触,当然包奕凡本身魅力实足,这也是他能成功的很大一部分原因。

        他们也有过矛盾,安迪遇事习惯性地自己想好对策,完全不让别人插手,独立不爱依赖,以至于包奕凡时时觉得自己没有存在感与成就感,原因是她怕像樊胜美一样带给爱人压力。当然他俩都是很善于沟通的人,她也在他面前也越来越乐得轻松,只要他愿意,让他去处理就好。

        在这一对身上,我看到了最好的爱情,似乎就是,你很好,我也不差,但在你面前我就只能不由自主做个温软的小女子,我们向着美好的未来携手并进。

        安迪也很有能力,应包太“邀请”无偿帮忙做包家的生意,在包太调查她内心最为恐惧的一部分——“身世”的时候,她有鱼死网破的资本。在这和包太的矛盾里,包奕凡一直站在有理的安迪这边,但无耐无理的是他妈,也不能把她怎么办,好在包奕凡识趣地在中间2头调和,差点就要去包太那儿闹自杀。最后老包临门一脚把包太气死了。好歹包太作出的闹剧终于结束了。不过我还是很欣赏包奕凡在2个女人之间的立场以及处理方式。

谢滨和关雎尔

        谢滨是一个见义勇为的警察,小说把他描述成,每进一个人鱼混杂的地方,就用“锐利的眼光”扫视一遍。在图书馆看见小偷,也不顾腿上受伤缝针,如豹子下山一般把小偷压在地上。不深知的话,这就是一个嫉恶如仇但也心思细腻的阳光青年。其实谢滨身世复杂,原本出生于山村一个穷苦家庭,亲生母亲小三上位,回家离婚 ,带着他嫁给市区一个财力不错的男人,后来乡下的父亲还生了同父异母的妹妹。因为妈妈的缘故,他自小就被老家人欺负,被知根知底的人唾弃、鄙夷,生活在莫名的羞耻里。或许就是因为从小被人欺负,长大才会充满警惕心,才会做警察,才会喜欢像小关这样成长于小康家庭单纯娴雅的姑娘。

        他们都喜欢音乐,一起去听音乐会,喜欢看书,一起去图书馆,他们很聊得来,小关说从没有遇到这样契合的人。本因小关父母调查谢滨身世,谢滨有不快,但他们还是一起见了小关父母,面对关妈妈对于谢滨家庭问题的苛刻“审问”,揭人疮疤,关关这个乖乖女因为心痛他,头一回母老虎一般反抗父母,拉着谢滨就走,在出走的车上,关关接起爸爸电话时激动得浑身簌簌发抖地大喊不用操心她的事。谢滨抱着她说,我再也不会离开你的时候。我似乎感受到了最淳朴最真挚的感情,那是两个相爱的人为了在一起,身上有生以来都没有过的莫大的勇气,哪怕是身生父母的阻挠,也要反抗。

        但是因为谢滨现今还未放下自己的心魔,害怕自己身世被揭露,也总是怀疑别人居心叵测,以为安迪和小曲调查他,便本能似的调查起安迪和小曲。导致安迪不得不动用关系调动他工作,也导致了小曲父母的离婚,几乎把22楼闹得鸡飞狗跳。其实这都是误会一场,但造成的后果不可挽回。

        最后当然是他们没有在一起,虽然他们仍然相爱,但谢滨选择离开,去海上工作,也许认为自己需要沉淀,成为一个内心真正有力量的人,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另一半?他们是欢乐颂很可惜的一对。不知道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在一起的爱人 ,久别重逢后,会是怎样的感受,如果努力了还是不能在一起,那只能说冥冥中注定有缘无份,不过,如果在能一起,还是要努力彼此珍惜。

应勤和邱莹莹

        邱莹莹一开始被分手,不被应家认可,只因她不是处女,便被应母说成是不守本分不知廉耻的坏姑娘。她悔得肠子都青了,觉得自己当初应该更矜持。小邱实则是个好姑娘,当初和白主管一起也是想着能和他走到生命的尽头,最后却发现白渣男花花肠子和富家女到处勾搭。我想,给真爱的人第一次这并没错,错在她单纯地没有看清白主管的人品,被自以为的真爱蒙蔽了双眼,给了一个不值得的人。还好应勤后来那个未婚妻一家花样作死,不光过分贪图钱财,还聚众将小邱和应勤打伤住院,彼时应勤死死护住小邱,已可见其心意。未婚妻这家人,本有一手好牌(处女)却被打得稀烂。最后描写历经重重坎坷还能在一起的两个人执手对泣,很感动很开心。

        当看到小邱和应勤一起商量如何才能过应家父母这关的时候,她说,我好怕你爸妈不喜欢我,怕他们替你做主不要我,当然,此时的应勤,眼神专注,饱含对彼此的向往。我能在脑海里想象这温暖缓缓流淌在空气中的画面,这是一对相互深爱的人儿,眼中充满着对彼此的坚定,互诉心中万千的柔情。让我不禁心神驰往,世间最大的美好,或许就是,尽管人生路途并不平坦,你身边那个人依然执子之手与你温柔相伴。

          这一对最大的矛盾就是:非处女,应家母亲反对。解决了这一问题。他们就是欢欢喜喜的一对。小邱从来大大咧咧,应勤也是技术宅IT男,思考问题都是按逻辑程序,没有那么多千回百转。故事的最后为了让小邱顾家,俩人商量着让小邱辞去了工作。看到这里我脑子里还是打了个问号,不知道全职主妇在当今社会还会不会是一个好的选择。虽说男主外女主内,也算是传统社会的一种社会分工,搞好大后方也是一种人生价值,不过估计这还是要看你另一半内心是否认可你的价值了。而且,绝不能抱怨、唠叨、和社会脱节、在家不修边幅,要不然再有价值,也要被这些给抵消了。

包家父母

        包奕凡的爸妈是冤家一对,包太被老包“设计”,气得中风而死,或许他本没有真的想“气死”包太,但结局这样他一点也不难过,似乎这是包太应得的。从小说描述中,可知包太为人强势,喜欢假借亲人之间关心的名义出手干涉别人的私事,对于安迪的态度也是黑脸红脸阴晴不定。对于老包则是死死紧抓,人前和蔼人后挖苦,认为老包理所当然是属于她的人,出现小三就折腾,殊不知也许就是她平时对待老包态度太霸道,才会出现小三插足?“包太就是个变态。”这是和包太做了几十年夫妻的老包说的话。可见怨念之深。

        有句话说,单身的时候想要恋爱的温柔甜蜜,恋爱的时候想要单身的自由。但我觉得健康的感情或许是在满足大原则的情况下,即:明白和其他异性相处的底线,不聊骚不不出轨。其他的事情都是可以商榷,行事还是相对自由的。而且世上本没有绝对的自由,要不岂不全要乱套?对方是你的爱人,不是私人物品,需要去爱,去体贴,去理解,而不是霸占他的一切。如果感情到了连信任都不复存在的地步,就已经岌岌可危了吧。

        刘墉说:恋爱靠机会,婚姻靠智慧。茫茫人海,偏偏遇上他,是机会,但此后几十年,就要靠彼此的智慧了。只有那些能把“热情如火”的恋爱,化为“胼手胝足”的恩爱,再化为“相濡以沫”的怜爱的人,才有爱的大智慧。我相信他们当初,也许是相爱的,可偏偏包太缺乏爱的智慧,老包也没有遵守感情的底线。

曲家父母

        他们之间是没有爱情的结合,说来曲母也是小三上位,曲父在老家还有2个儿子。但原配还留在老家陪着曲奶奶,曲母像是曲家的小妾。曲母能力超强,与曲父一同打拼开创公司,但曲父并不爱她,她花很多精力去爱他、恨他、算计他、换来的并没有开心,凭她的本事,或许一个人过还能更好。这个世界上,一口锅配一个盖,有时候不是你的锅不好,只是你不是他的盖子而已。

        小说看完,和里面的人物一起开心、一起难过、一起恋爱,心有感慨,码下此篇。很多人奇怪为什么我还单身,我不知道为什么,也一直很纳闷,没办法回答。也许是不想随便去和人恋爱,或者是我把爱情看得太过崇高。但我一直在等待爱情的到来,等到我能切身体会的那一天,也许我也能写出别样动人的故事。或许我还能了解,如何在柴米油盐中进行爱情的保鲜?感情是一生的修行吧~愿天下人都能有一个契合的人携手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