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的自由--财务自由之路

前段时间很火的女生的五个财务自由阶段:樱桃自由、口红自由、酒店自由、包包自由、买房自由,你到了哪个阶段呢?

你要的自由呢?是哪个自由?

财务自由如何?这并不是什么新的词汇,最简单的解释是你不再需要主动工作,通过被动收入所得就能支付你所需的各项花费,你不再需要为了钱工作,相反钱在为你工作,即所谓的钱生钱,你可以去做你真正喜欢的事情。

如何,是否听得很令人向往?

你也许会说“哪有那么容易,这样子大家都是亿万富翁了。”这当然很不容易,相反非常困难,唯有意志坚定,并能为梦想不断付出110%努力的人才可能达到。

一个专注于目标的人无所畏惧。

所有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财务自由之路》中将实现财务自由分为三个阶段,有点像樱桃自由、口红自由,它们叫做:

财务保障

财务安全

财务自由

财务保障:指你能保障未来半年到一年年内如果不工作能够养活你自己,如果按一个月花销(200话费+1000房租+800食品)2000元计算,那么这笔钱大约是一万到两万元左右。

财务安全:指你如果不工作,你可以靠利息养活自己。如果每年投资收益能达到百分之八,每个月支出还是2000块,那2000*150=30万,这就是达到财务安全的金额。

财务自由:指你投资的资产收益已经大于你的生活支出。比如你一个月花销(2000基本生活+2000饭局+4000娱乐+2000服装)1万元,年利率百分之八,那么1万*150=150万,这就是你达到财务自由所需要的金额。

那么现在计算一下你要达到上面三个阶段各需多少钱,你现在又达到哪个阶段呢?

三个阶段是相互递进、关联的。相当于你有上、中、下三个池子。上面的池子最小,下面的池子最大。

你要先确保最上面的池子先蓄满水(资金),然后多出来的水再流入中间的池子,等中间池子满了之后,在流入最下面的池子。

也就是说,你要先确保达到财务保障,超过财务保障所需,富余的金钱再去填充财务安全,最后才有可能财务自由。

财务保障是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经济变故,这是对个人和家庭的保障,及时没有出现意外也应该保持,这部分钱应储存于低风险高流动性的银行、货币基金或现金——确保第一个池子里的水的高流动性。

财务安全让我们免去一些焦虑。即使你达到财务保障,但当意外情况出现时,你不得不掏空口袋。虽然安全度过了危机,但你的资本也消耗殆尽。只有积累了足够的资本,能够完全依靠利息生活,你才算获得了真正的安全——所以需要第二个池子,池子里有金鹅,金鹅开始下蛋,让你获得不低于8%的收益,你可以按40:40:20的原则分别投资于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领域。

财务自由是财务安全的进阶版,你不可能只有基本的生活支出,你还有梦想,你的欲望也总在膨胀,你想要幸福

提升幸福感的两条途径:增加收入、减少欲望。

实现财务安全之后,你可以拿出一部分钱投资以实现财务自由。这时,你可以承受较高的风险,去寻找收益率至少在20%-30%的投资机会。即使其中某一笔投资失败,你也能轻松地从其他高收益投资中得到补偿。

那么具体该如何达到财务保障或者财务安全呢?

《财务自由之路》给出了一条途径,它由以下四种策略组成:

1、  将收入的一定比例储存起来

2、  用储蓄进行投资

3、  增加你的收入

4、  将收入增加部分按一定比例储蓄起来

一、储蓄

为什么要存钱,因为是储蓄—不是收入—使你致富

没有人能只靠挣钱多而致富,只有你能守住钱时,财富才会产生。很多人误以为:“只要我能挣大钱,情况就会好转。”但实际上,生活标准总是随着收入的增长而水涨船高,你的需要总是和你的获得差不多持平。所以,不储蓄只能负债

尽管收入提高了,但有两个因素没变:净收入的储蓄比例和你自己

那么如果你今天挣的钱不够花,未来还是不够,即使的你收入翻一番也一样,因为储蓄比例没有改变。

存钱要从现在开始。不论你现在处于何种困境,今天都是最容易的。所以,从今天开始,把净收入的10%储蓄起来

先从工资的10%开始,划到一个独立的账户里去,用它养大你的鹅。

关于储蓄的话题之前也单独拆解一章:

我们为什么要存钱

    二、投资

    相比《小狗钱钱》,本文单独两个章节介绍了股票跟基金投资的建议,篇幅不多但字字珠玑,句句精华,值得反复阅读,时时回顾检验。

投资股市有必须遵循的前提,首先你应先严格自查一下,你是否具备这些必要的前提:

你要有足够的现金

你需要自律

股市必须能给你带来足够的乐趣

最重要的一点:永远不要把安身立命的老本投入股市

股市投资的10条黄金法则:

法则一是股市涨跌交替转换,没有永远的上涨,也没有永远的下跌;

法则二是放长线钓大鱼,永远不要把短期内可能需要的资金投入股市,投资时必须保证有2~5年的时间等待价格回升,让股市自身的规律发挥作用;

法则三至少买5只不同的股票以分散风险,来自不同行业和国家,但不要超过10只;

法则四卖掉股票之前,盈亏没有定论;

法则五利润来自股价上涨和红利;

法则六崩盘给你低价吃进的机会;

法则七,不要从众;

法则八,抓住时机,理性决策,避免感情用事;

法则九以自有资本投资,绝不可借贷入市;

法则十股票总是胜过货币,将来依然如此,通货膨胀损伤货币价值,却使股票受益。

股市全胜策略“王者之路”——只考虑蓝筹股,每个行业只瞄准行业龙头——特别适合保守型投资者:

1、  重品质、重实力

2、  注重组合

3、  留有余地

4、  坚守、补仓、盈利

5、  金钱与耐心

投资基金的10条建议:

1、  不要理睬报纸的报道。

2、  市场总会有低谷期。

3、  避免不必要的换手费用。

4、  不要不停地算账。

5、  请记住,冬天过后有夏天,夏天过后又有冬天。

6、  相信基金管理公司。

7、  定期买入,忘掉最佳时机。

8、  投资于经济高速增长的市场。

9、  写下你选择某些特定基金的原因。

10、 不要忘记分散风险。

三、增加收入

你的收入由5个因数相互作用决定:

能力

精力

影响力

自我评价

创意

其中,每一项打分区间为1分(差)~10分(优),但要格外注意的是,影响力分数区间为1分~100分。

举个例子:你的能力得分是5分,精力得分10分,影响力3分,自我评价6分半,创意6分,把这些芗城得到你的总分5400分。如果你的影响力得分提高到30分,总分将达到5.4万分(月收入)

在流量为王的今天,即使其他四项都OK,但是没有足够的影响力,也很难有很高的分数,所以影响力的提升,对你的收入水平影响是几何级的。

要提高收入,提高你对工作的影响力才是最有效的,当然也是最难的,还要提升其他版块,所以先从提升自己开始吧。

四、再储蓄

也就是前面讲的,是储蓄,而不是增加收入,能使你致富。

这是一条漫长的路,我们必须拿出110%的努力,去做。

不要惧怕问题,不要怕犯错。

我们不应当成为永不犯错的人,而应当成为永不放弃的人。

把目标放大,眼前的问题就挡不住你望向目标的目光


有两种人,他们都从书中得知苹果有益健康,都知道这句俗话‘一天一苹果,医生没事做’。其中意中人说‘我需要了解更多的背景资料’,另一种人立即到附近的水果店卖水果。

“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其实并不确切。正确的说法应当是“应用知识就是力量。”所以,你必须马上考虑要拥有什么样的力量。

执行有时候比探究更重要。理财在什么时候都是必须的,只要你跟这个世界发生经济联系,何况你还想要自由。

希望大家都能拥有自由,希望都能走到这条财务自由之路的尽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