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花10元钱买了一张奥特曼卡,我训了他半小时,自己反省一整天

六一儿童节,哥哥学校组织了一场爱心义卖。高年级的同学拿书籍玩具,卖给低年级的小学生。哥哥刚上一年级,只准备钱就够了。

说好这次活动我们赞助他10元,还想多买就从自己的零花钱里出。活动前一晚哥哥兴致勃勃的翻出自己的小钱包,10元的、1元的、五角的、一角的铺了一床。正好最近学校学习认识钱币,我也乐的让他自己去算计。最后哥哥说打算拿出自己的15元零花钱带去学校,再加上我们给的10元,对他来说也算一笔不小的巨款了。

我问他:“你打算买什么呀?”哥哥想了想,说:“还不知道。”

也正常,小学的第一次爱心义卖,高年级同学会带什么来学校还不一定呢。

我建议到:“你不是一直想看米小圈的书吗?明天可以去看看,如果有可以买下来。”哥哥听了很高兴,愉快的接受了建议。

早上,我早早送妹妹去幼儿园参加活动,哥哥由爸爸负责送去学校。

妹妹活动一结束,我们赶紧跑去哥哥学校,小学的第一个六一儿童节,很想陪他一起过。

赶到时,爱心义卖已经开始,不大的校园里挤满了孩子,我们只好一个摊位一个摊位的找哥哥,还是妹妹眼尖,在一块展示板下发现了哥哥。

看到我们的到来,哥哥很兴奋,举着手里的战利品给我看。我一看,只有一本《上下五千年》、一本看不出封面的小书,其他就是几张奥特曼卡。奥特曼卡,又被孩子们叫做闪卡,有普通卡、高级卡和立体卡,哥哥的期中考试礼物要的就是一包奥特曼立体卡,一包10元,有八张卡片。我心中稍有不悦。问他:“不是说买米小圈吗?怎么没买!”

图片来自网络

哥哥脱口而出:“没卖的。”

“还有钱吗?”我接着问。

“还有5块,”哥哥热切的回答。

我一合计,这不对呀,他带来25块钱,两本书外加几张奥特曼卡就花了20块钱。这样的爱心义卖,他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带他参加过几次,书最多卖10块钱,那就是花10块钱买了几张旧卡片?

我继续问:“书是多少钱买的?”

“不记得了” 孩子茫然的回答,然后开心的告诉我,“这本小的是送的。”

我说:“那买这几张卡片就花了10块钱?”

“光这一张卡就要10块钱呢。”孩子兴奋的把他手中的卡片举到我眼前,我这才看清,他单另拿着一张卡,卡片是闪光的。

我脑袋一下懵了,这个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的小家伙,竟然花10块钱买了一张卡片,还开心的不行。而且显然他带了不止25块钱。问他,果然是爸爸给了他20块钱。我被气到不行,米小圈还没买,钱就花光了,几张旧卡片就花了20多块钱,就是买新的都比这买的多。而且,如果被大年纪的孩子发现他手里这么多零花钱,会不会以后盯上他?毕竟问过很多身边的家长,都没有固定给孩子零花钱的习惯。在学校门口小摊上我也亲眼见过,有的小朋友买奥特曼卡,刚刚付完钱就被其他孩子抢走。这些注意事项平时跟他讲了多少遍,怎么就是记不住呢?

最让我难过的,还是对他理财启蒙的失败。

有人说,有一项能力是学校不会教但却影响孩子一生的,那就是理财的能力。理财不是投资,投资的目标是利润最大化,而理财的目标是幸福感最大化。理财不仅要学会怎么让钱保值增值,更要学会怎么花钱。

从我体会到理财的重要性后,就开始给哥哥进行理财启蒙。在我学习《小狗钱钱》《穷爸爸富爸爸》时我都念给他听,还为他专门买了适合儿童读的理财书籍,像《柠檬水大作战》《儿童财商教育绘本》等,也都跟他一起读了。平时我有什么心得体会,也会与他分享。并且,从他五岁开始,我就开始给他零花钱,让他自己支配,他也很知道攒钱。我一直觉得自己对他的理财启蒙做的很不错了,没想到他还是做出这样不考虑产品价值就直接买卖的行为。

教训完了他,我很难过。这是他第一次完全自主的消费行为,即便有不足,是否就值得我这样大动肝火呢?再说这是一场爱心义卖,孩子们花的钱都会被捐给生活困难的小朋友,做慈善需要讲究性价比吗?

我到底在担心什么?

俗话说千金难买心头好,孩子买了自己喜欢的卡片,开心了一上午,这本来是一件挺高兴的事。虽然貌似他做了一笔不太划算的买卖,但是总花费的金钱也不多,我的反应真的有些奇怪。本着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缺点的再现,孩子有问题就在父母身上找原因的态度,我细细追忆了一番往昔,还真找到了原因。

童年时我家生活还算一般,父母也从不曾缺我钱花,但是我都是把钱攒起来,从不乱花。后来妈妈生病家里欠下不少的债务,我一直上学花费也不少,爸爸为了照顾我,只能在家附近打零工。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养成了花钱只维持最低生活消费的习惯。漂亮的铅笔、精美的头花,我想不都想,只要能用,哪个便宜我选哪个,还很为自己会过日子而自豪。

工作后,有了固定收入,消费习惯还是如此。过度追求物美价廉,却白白浪费掉很多的时间。买个卫生间灯,我能把淘宝、京东、拼多多全部浏览个遍,卫生间灯有几个类型、几种牌号、哪个耐用、相同牌号几家店在卖、哪个是正品且价格最低统统研究一遍。其结果是我可能确实省了几块钱,却为此付出了大量的体力脑力和时间,弄得自己很累。试想一下,我愿意自己的孩子过这样的日子吗?显然不愿意。所以,这是我的问题,需要我改变。

哥哥的六一礼物是一本奥特曼手册,我们一起去买的。他惊喜的发现10块钱不仅能买一本手册,还会获赠一张卡片,这张卡片比他花10块钱买的那张还要好,孩子恍然大悟的跟我说:“妈妈,原来10块钱这么值钱呀!”

我笑了。孩子体验了生活,我找出了自己的问题,这个六一,过的值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