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央谭卓电影《误杀》,揭露了原生家庭与父母教育的真相,很现实

点击上方【关注】,每天更新!

01

近期热映的电影《误杀》,目前豆瓣评分7.7,被很多网友称为年度最佳悬疑剧情片,它由肖央、陈冲、谭卓等实力派演员主演,改编自印度电影《误杀瞒天记》,我没有看过原版,但认为这版改编不错,剧情紧张、刺激,细节很到位,演员表现出彩,人物丰满,高潮迭起,结局更是让人细思极恐。

《误杀》的主角李维杰是一个底层小人物,只有小学文化,他和妻子来泰多年,有两个女儿,为人老实善良,深得邻居的喜爱,然而他的大女儿却在一次夏令营活动中被警察局长的儿子素察侵犯,母亲为了女儿意外将素察“打死”。

李维杰为了维护女儿,捍卫家人,不惜一切代价,掩盖证据,并利用自己从经典犯罪电影里学到的知识,成功瞒过了所有人,并引导社会舆论,让一家人无罪释放。

《误杀》的情节致敬了很多经典悬疑电影:《白夜行》《蒙太奇》《控方证人》等,李维杰偷天换日成功拼贴出完整时间线便是受到犯罪电影《蒙太奇》的启发,朋友邻居和目击证人无意间帮他做了“伪证”的技巧来自经典电影《控方证人》,除此之外,还有对希区柯克的致敬。

有人说《误杀》是一部犯罪题材的爽片,只不过结局不够爽,不如原版那样直接,但我可以理解李维杰去认罪的举动,因为他的良心过不去,哪怕他瞒过了所有人,还是骗不了自己。

这个故事从大女儿受到素察侵犯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然成了悲剧,李维杰在与警察局长较量对抗时,身份也从受害者变成了犯罪者,何其可怜,又何其可悲。

除了悬念迭出的精彩剧情,电影通过这个误杀案反映的社会问题,更值得人们深思。

02

青少年犯罪在生活中并不常见,而校园霸凌更是频上新闻,之前周冬雨、易烊千玺主演的电影《少年的你》便直面校园霸凌,正视青少年在校园中可能遭受的伤害和疼痛。

在《误杀》中,李维杰的大女儿平平遭遇了比校园霸凌更可怕的事情——被警察局局长的儿子素察侵犯,并被他拍下了视频,威胁她做他吩咐的事情,如果她胆敢反抗,他就会将视频流出,让平平没法做人。

可以说,素察的行为极端过分,他不懂法律吗?为什么还敢我行我素,知法犯法?

因为他有着特殊的身份——他的母亲是警察局长,父亲是有地位的议员,可以说他们一家有钱有权有势,在当地没有谁敢欺负他们,他可以有恃无恐,就算伤害了别人,也可以拿钱糊弄过去,别人都不敢得罪他。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的确存在,校园霸凌每天都在发生,我国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状并不容乐观,具有“数量多、危害大、蔓延快”的特征。

据官方数据显示,全国约2.5亿学生,其中违法犯罪青少年约占青少年总数的万分之六,而大城市的比例会更高。

青少年犯罪影响恶劣,缺乏相应的法律制裁,很多少年犯因为年龄未到14周年,哪怕犯了大案,也不会受到严厉的刑罚,让人愤恨。

近年随着相关新闻的热议,关于青少年犯罪,有望出台新的法律,大家都希望法律能够保护那些善良的孩子,而不是保护那些犯罪的恶童。

一个孩子的恶意,有时真的很可怕,正如电影里谭卓饰演的母亲阿玉咬着牙绝望地说道:“有些孩子是孩子,有些孩子是禽兽!”

03

电影特别感动我的地方,是李维杰为了维护孩子做出的努力和牺牲,他虽然文化低,平凡木讷,不懂表达,但他深深爱着自己的家人,家人就是他的一切,他绝不允许有人伤害他的女儿和妻子。

所以在二号那天女儿“误杀”素察后,他很快就冷静下来,利用电影里学来的知识,通过蒙太奇手法,让大家误以为他们一家人二号和三号都不在家,而在外地出行。

他是一个平凡的父亲,赚不到大钱,没地位没背景,但他却能为了孩子拼命,不惜一切代价守护自己的家人。

他在电影里有句台词特别戳心:“我没有什么本事,能做的只是挡在你们前面。”

为了让女儿和妻子能够好好活下来,他不惜犯罪,转移尸体、销毁证据,他做得并不对,但却值得同情,因为他也是误杀案的受害者,为了家人,他真的尽力了。

这样的父亲在生活中很常见,他们是最普通的百姓,往往深爱着子女,却不善言辞,不会表达,他们的爱如山般沉重,一有危险就会挡在家人面前,绝不让家人受到伤害——这样的亲情,在灾难和意外面前,尤为难得。

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比血脉相连的亲情更纯粹了。

04

这场误杀案的悲剧,归根结底,是原生家庭的问题。

侵犯平平的素察,活在一个糟糕的原生家庭里,虽然他们家有钱有势,父母都地位显赫,但他们并没有花太多时间陪伴孩子,也没有用心教育孩子。

警察局长事务繁忙,议员父亲更是对孩子不上心,他们只给孩子提供了优渥的物质条件,却不注重孩子的精神问题,警察局长拉韫对素察偏爱、宠溺,放任他,有钱给他买奢侈的新车,却没时间管他在外面和什么人交朋友,做了什么坏事。

在素察将一个孩子打伤之后,拉韫没有第一时间教训素察,而是让自己的一个手下去威胁孩子家长,并强迫他达成和解,从电影可以看出,素察犯错不是一次两次了,但拉韫没有及时教育他,让他改邪归正,而是却处处偏袒他,替他处理一系列问题,久而久之,素察更加目中无人,无法无天。

从素察对待其他学生时那种趾高气扬、高高在上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拉韫的家庭教育有多么失败——一个傲慢自大、偏激易怒、以自我为中心、知法犯法还不知悔改的少年,如何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成年人?

可以说,正是拉揾这对父母对素察的不关心,不重视家庭教育,一味偏袒和溺爱,让他肆无忌惮,走上了悬崖边上,陷入了犯罪的深渊。

而电影里有一个桥段非常讽刺,李维杰为了掩盖罪行,教着两个女儿如何在警察面前说谎,并带一家人去看了泰国电影《天才枪手》,在那之后,小女儿拿着满分的试卷给李维杰,而镜头聚焦于分数,明显是改动过的。

可见,父母的言行身教,对孩子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在不知不觉中教导着孩子,他们可以是榜样楷模,也能是反面教材。

今年大热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便是一个积极教育孩子的正面例子,哪吒被世人看成带来厄运、极其危险的魔童,谁都讨厌他、害怕他,但他的父母始终没有放弃他。

哪吒的父母教会哪吒什么是正义,什么是善良,用爱感化了他心中的恶,让他从一个天降魔童,变成了一个能够主宰自己命运的孩子。

《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部电影充分说明了原生家庭和父母教育的重要性,对比之下,素察的父母明明拥有很好的条件,却不好好教育孩子,这才酿成了大祸,造成了这场误杀的背景。

原生家庭对孩子的成长有着极大的影响,父母的教育也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是非观和价值观,所谓父母,并不是生了孩子就万事大吉,教而不养,也是一种失责。

总的来说,《误杀》是一部非常不错的国产悬疑电影,干净利落,环环相扣,不仅精彩,还有深度,折射了“青少年犯罪”“校园霸凌”“法律漏洞”“舆论引导”“原生家庭”等问题,值得深思。

虽然电影结局有些人不喜欢,但我却理解主角的做法,因为他们的行为就算真的瞒天过海,也欺骗不了自己的良心,李维杰知道什么是恶,更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善。

面对争议,电影监制直言:“我觉得它的结局不该是逃之夭夭。我们希望这是一部商业性和社会责任意义兼具的电影。”这也在警醒人们,要正确地维权,面对不公,除了家人的保护,你还要相信社会和法律,不要以身试法。

夏与至,青年作者,写温暖清醒的文字,贴近你的心,微博:夏与至V,公众号:夏与至,新书《你不努力,没人替你成长》热卖中,关注我,温暖治愈你,每天更新,一起成长。喜欢这篇文章就关注转发,谢谢!

今日话题:你喜欢这部电影吗?

原创不易,喜欢就关注,记得关注公众号:夏与至,点赞转发,与我交流讨论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