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在过去、现在、将来对我的意义是什么?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之间,29天魔鬼写作训练营要结营了。

开营那天,刘主编、二两白、异彩、鱼非白在直播间和大家见面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开班后,墨白、杨慧、皓月等几位助手以及评文老师的指导,安静、亦辉等几位同窗好友的鼓励,让我信心满满,坚持听课学习,认真完成作业,每天进步一点点。

明天,会有一个结营仪式吧,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形式?

突然很伤感,舍不得离开大家。

要结束这个写作课了,结束意味着新的开始。

在新的开始之前,对自己的写作经历作一个总结,反思一下写作于我而言真正的意义是什么。

1、不能忘却的记忆

记得从小学开始,我一直是语文课代表。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我的作文写得好。那时候所谓的好,也就是不跑题,中心思想突出,字数符合标准,写作文不用打草稿。

小学和初中时期,代表学校参加过几次征文,在老师的帮助下有几篇得以发表,那时儿时值得骄傲的事情。

高中时期,也是因为语文有些功底,选择学了文科。那时喜欢古体诗,和一个同学常仿写一些诗词互相欣赏。

有一次,自己的诗词本被教政治的美女老师发现,遭到了美女老师发自内心的表扬,我当时红了脸。

大学时代,仍喜欢文学,是班刊的编辑,经常会写一些文章和小诗,也常在校刊上发表一些小文。有一次,语文老师组织大家制作报纸,我设计的画报被当做模版拿到各班展览。

这一次语文老师表扬,我没有脸红——因为,语文老师是一个老太太。

大学我学的是会计专业,本以为一生都会和算盘打交道,每天都是0-9这十个数字。没想到工作后竟做了和会计无关的工作。

我面对的第一份工作是一份文职。

刚开始写机关的公文,自然有点不适应。公文格式固定,不象学生写作文那么好写,也很少有诗情画意,总觉得枯燥乏味。

参加工作三年左右,遇到一位良师益友。他是从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岗位转任到我单位的领导。

老领导文秘出身,写综合材料几十年,理论功底和文字功底都十分深厚。从这开始,我才真正知道什么叫公文写作。

那时,还没有实行计算机办公,写材料都是用笔写在纸张上,写好后交给领导审查。记得无数个深夜,我在台灯下撰写经验材料、工作汇报,第二天换来的是老领导一整页一整页地划掉,有时整篇重写。

就这样,我不断的写,写,写,撕,撕,撕。在老领导的指导下,我终于对机关公文的心应手。

后来,因为几篇文章进入县领导视野,我得以从政府事业单位,被选拔进市委机关工作, 继续为领导讲话材料,公文写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如果说写作对于过去的我有何意义,那就是通过写作,我得以在事业单位脱颖而出,一步步顺利地走上了领导岗位。

2、重返写作的快乐

在机关做文秘工作,尤其是从事文字综合工作 ,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什么事情该写,什么事情不该写,都有一定的要求。做久了,让人心生厌烦。

另外,机关公文都是八股类文章,写久了,也形成了思维定式,让人变得呆板起来。不知变通,也不敢变通,写作并无乐趣可言。

工作这么多年,因为写作的需要,一直没有忘记读书。进入新媒体时代以后,也一直坚持用手机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

由于一直参加“有书”共读活动,有书公众号“29天写作魔鬼训练营”的消息推送我接到过几次,但没有点进去详细看。

后来,看到微信朋友圈有几个朋友每天打卡学写作,好象学得津津有味,引起了我的兴趣,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

开课以后,我将每天听课的时间定在早5:30,每节课都认真画思维导图。由于白天有工作,还要陪孩子读书、检查作业,自己完成写作课的作业常常要到深夜。

重返写作,或者说重新认真学习和之后,虽然累,但是有很大的收获。

通过提交作业,挖掘写作素材,不但勾起了许多回忆,也让我更加留意观察生活,体味和思考人生,也推动我读更多的书,增加自己的输入量。

更重要的一点,在给孩子读自己的文章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将写作方法和写作的乐趣传递给了孩子,对孩子写作成绩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如果说写作于现在的我而言有何意义,那么我想说的是痛并快乐着。学习写作的29天是紧张忙碌的,但通过学习,我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这是弥足珍贵的。

3、不忘初心的将来

这两三日,和我的安静班长、亦辉班副一直在讨论:要结营了,下一步我们要怎么做。

实话实说,刘主编的课程非常好,听了很解渴,写起来很管用。我们很想一期一期学下去,直至我们成为一个可以自由写作的人。

但是,对这期班,我本人对课后管理和服务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学习群缺少有书管理人员的管理和互动,只靠我们几位班委,让学员觉得是无家可归的孩子。评文不及时、不全面,影响了学员提交作业的积极性。

基于以上问题的考虑,是否继续报班学习,很多学员还是有顾虑的。

但是,第四期064班的班委思想还是统一的:要坚持学习,无论报哪个班,学什么,在写作这条路上,只有四个字:不忘初心。

规划我的写作之路的未来,有以下几个想法:

一是将写作作为一种疗愈。我手写我心,要通过写作,自己和自己对话,抚慰自己的心灵。人到中年,回忆愈来愈多,不希望能够指导别人,但愿能娱乐自己,让自己的心灵有所依托。

二是通过写作促进阅读输入。通过学习,让自己看到了积累和沉淀的不足,今后要将更多的碎片时间用来读书,用来观察和思考,增加输入。

三是用写作帮助家人打理事业。自媒体时代,产品需要通过公众号、朋友圈来推广,自己要运用所学,多写一些软文,帮助家人和朋友推介产品。

四是学写小说和剧本,歌颂美好的生活,传递正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