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5

诚信,是一张不用看就知道你的样子的名片,它比金钱来得珍贵,缘于它能抵达金钱所不能抵达的地方。

                                                                                                                                        ——爱尚人生


                                                                             01

对父母讲诚信,是一种羊有跪乳般的深情。当我们还是孩提的时候,总认为尚还年轻的父母为我们辛勤付出,为我们日夜操劳,都是理所应当的,有一天,我们突然长大了,而父母突然变老了,转瞬间才意识到,原来父母为我们付出的确实太多太多了,谁不想在寒冬的凌晨继续熟睡到天明,但为了孩子的学费,他们宁愿早早起床,去清扫马路路面;谁不想在劳累一天之余,回家看会儿电视,消遣一下,但看到孩子那不见起色的功课,还是打起精神陪孩子完成作业到深夜;谁又不想周末来临之际,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但考虑到孩子就要进阶考试了,想一想还是算了吧。

我们能够成长到现在,拥有现在的一切,除了自身的努力大部分都是受之与父母的辛苦与付出,我们内心会不由地滋生出一种愧疚,进而又会将这种愧疚外化成一句话,“爸、妈,请你们放心,将来我养你们。”有的人,为了这句话,他在工作上变得更上进了,花销上变得更节俭了,待人上变得更谦和了。

曾看到单位一名同事A,家境始终不好,但每次在电话里,他都对父母说,“我在这儿挺好的,吃穿不愁,有钱也花不出去。”平时工作特别认真,虽然,周末同事聚会基本看不到他的身影,但每到年底总结表彰,总能看到他走上领奖台,5年过去了,他成了那个科室的领导,又过了两年,当别人都认为,需要为自己买一台车子的时候,他却给他的父母置办了一套大房子,将父母接到跟前,安享晚年。因为,他觉得,让父母坐上车,可能会风光一阵子,但父母有了自己的居所,就会安稳一辈子。

我陪你长大,你陪我变老。林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当初,我们给父母许下的诺言,请千万别食言,我们认为随便安慰的一句话,对父母来讲,可能就是他们每天快乐生活的理由,别让这一理由变得遥遥无期,并在父母的叹息中慢慢凋零。

                                                                             02

 对家庭讲诚信,是一种生死相依的感情。“亲爱的,嫁我吧”,每个人一生当中都会经历向自己心爱的恋人表白求嫁的甜蜜时刻,走进婚姻殿堂的那一刻,说不完的海誓山盟,道不尽的忠贞不渝,让在场的所有婚姻见证人都觉得,月老真是火眼金睛,让这青梅竹马的一对结合在一起,绝配!当婚后那段激情燃烧的日子,随着时间的推移与打磨而变得越发暗淡无光,昔日的风光无限变成今日的油盐酱醋时,妻子容颜改了,浪漫日子少了,相处时间长了,这时,有的人依然会牵着妻子的手,温情地说,“亲爱的,时光改变了你的容颜,却改变不了我对那颗恒久不变的心。”妻子听完这句话,表面上可能不会有些许变化,因为,她可能更看重的是实际行动,日子毕竟是过出来的,而不是喊出来的,但谁又能知道,这句简单的话语会在她心里荡起多少幸福的涟漪。

前两年碰到这样一对恋人,正式确立恋爱关系之前,他们是大学时期一对非常要好的朋友,确立恋爱关系之后,经过一年的发展,两个人终于结成伉俪,不幸的是,婚后三年,那位女方却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同时还伴有肝癌,好在都是早期,但这一结果,足以动摇双方是否继续下去的基础,妻子淡淡地说,“再找一个吧,世界上比我好的女孩多得是。”那位男孩紧紧地握着妻子的手,狠劲的摇头,“不,和你在一起,绝不是一时的冲动,我要和你共同经历风雨,迎来明日的彩虹”说完,将结婚证留给她保管,按照医生的要求,全程配合治疗,一年过后,妻子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并迎来了转机,第二年,他们第二个爱情结晶诞生了,等待他们的将是重新开启的“小幸福”。

有这样一种现象,结婚前所说的话,彼彼都明明知道,这可能不是真的,但就是愿意听,也许这就叫浪漫;结婚后所说的话,双方也清清楚楚,这可能就是真的,但还是把它当成假的来继续,也许就叫现实。无谓真与假,只需将你当时大声喊出的话埋藏于心底,默默守护,一点一点接近,一切便会烟消云散。

                                                                            03

对自己讲诚信,是一种高度自律的内敛。以前,常听到这样一句话,“男人对自己要狠一点儿”,莫不如说,“男人对自己要求严一点儿”,更贴切些。从哪儿严起,最主要的就是能做到“心想事成”。就是自己打算要做的,跟自己的实际行动要能很好地协调一致起来,这件事情今天完成,绝不能拖到明天。当我们身处浮躁喧嚣的外境,面临诸多的压力时,还能否保持当初的那股激情,不为外界所扰,不因其他所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哪管那么多的蜚短流长;而当自己身处独处,无拘无束,又能否坚守住那颗驿动的心,独自享受那份宁静与寂寞,按照既定的路线,心无旁骛地前行。

在电影《翻滚吧!阿信》这部电影当中,男主角彭于晏,为了拍这部电影,苦练了8个月,每天都要十余小时的体操练习,他也依靠这部影片入围了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电视剧《欢乐颂》热播的时候,有人吐槽女主人公安迪简直被神化了,但当我们看到电视剧当中的姑娘们还打着哈欠眨眼惺忪时,安迪则一身运动装戴着耳机晨跑归来。安迪家的书出场率也是极高,她在剧中也说到:“不管多忙,每天都会抽出两个小时来看书和学习。”

自己跟自己许下的诺言,能否兑现,谁也不知道,只有自己知道,但只要自己对许下的诺言肯坚持并内化为一种习惯,慢慢地你会发现“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是真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现在的付出,总有一天会在不经意的时候,全部回报给你。

                                                                                  04

对朋友讲诚信,是一种一言为诺、五岳为轻的担当。言而无信,不知其可。朋友之间处得就是一种信任,彼此间心照不宣的那份默契。时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自己遇到什么大事小情,首先会想到那个人,个人有什么困难而举目无亲时,马上会想到那个人,实际上,正是由于平时相处久了,对某个人的人品都会不由地做出了结论,对于说话打准,做事靠谱的,我们很容易就将其纳入自己的“圈里”,有事同他商量,同甘苦、共患难,而对于满嘴跑火车,总也不到站的,则悄悄地敬而远之。

2012年,北京化工大学许涛通微博募捐拯救患白血病的父亲,郑重承诺3至5年内还款,几个月时间,募集到五十万元。时隔3年,曾经给许涛捐过款的某集团战略规划部经理曾朋宇在微博发文表示,收到许涛汇过来的钱款,不过在原来捐款的基础上,还多出了“利息”。汇款留言写着:“两年每年5%的利息,谢谢您。”这一践行承诺的举动感动了无数网友,纷纷为其点赞。

有些人,处着处着就散了,再也不想相见,而有些人处着处着就聚到了一起,大有今生有此知己足矣的感叹,这里面有缘份使然,可是,时光荏苒,斗转星移过后,还会在一起还能侃侃而谈,言无不尽,那就是相互间都在心里为对方留下了空间,而相互间的坦诚与信任就是那座通向彼此心里的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