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天天打鸡血?还不是因为有个能量花园

原创|发愤的草莓

在你成长的路上,是不是会冒出这样的感觉:

“我是作吧,放着好好的生活不享受,折腾自己干嘛呢??”

对啊,明明说要好好成长,要不断克服困难,可是路上忍不住要发泄几句,像走在路上被石头砸到脚,总得跳起来嗷嗷叫几声才行。

达不成目标,除了没有方向,没有方法之外,能量不足是很大的因素。如同一辆机械方面正常的汽车,油厢里却没有一滴汽油。

实话实说,成长是一件反人性的事。人的本性追求享乐,好逸恶劳,而成长必须面对自己所怕,才能慢慢地去做成原来不敢做的事情。面自身害怕的任务,有的人会退缩,会顾虑,甚至会萎靡不振。

我也是人,我也会遇到这些窘迫的事,怎么办?

好在,我还有一个秘密之地,它就是我的草莓【能量花园】 ,今天就带大家去能量花园逛一下,看看它们到底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如果你觉得好用,可以跟我一起来,做一个属于你自己的能量花园。

我的能量花园有7个小景观。一周刚好也是7天,这样寓意每天都具备能量。

01 样板故事

作为一个女性,经常听到别人说“ 做女人太亏 ,只有为家庭牺牲,不能有个人发展”。

事实果真如此? 你愿意相信什么,你会看到什么。 也许大环境一时半会改变不了,但你可以左右的是想法和行为。

如果停留于对大环境的哀声怨气中,那么时间只会在无穷尽的抱怨里化为泡沫,不见踪影。台湾的火星爷爷许荣宏说的对,一个掉进粪坑的人,如果一直在抱怨粪臭,那是永远跳不出这个粪坑的

在各种媒介中,你完全能发现活出精彩、活得漂亮的女性同胞。

比如:
屠呦呦,药学家,多年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2015年10月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首获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

吴秀兰,髙能实验物理学家,威斯康辛大学的费米和维拉斯教授,也是美国文理学院院士。2012年,她和她的研究组在希格斯波色子的发现中起了领导、突出的作用。

董明珠,格力集团董事长兼格力电器总裁。丈夫在儿子2岁时病逝。2012年5月,被任命为格力集团董事长。1990年进入格力做业务经理。2015年《福布斯》亚洲商界权势女性的50位榜单位于第4位。2015年,入选“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

萧秋水,知识管理专家,旅人。豆瓣红人,微信红人。信奉努力和学习,喜欢旅行,写作,读书,爬山,绘画,喜欢体验各种人生境遇,被誉为“奋斗人生的典范”。

王潇 畅销书作家,创业者。2001年在中央电视台1套节目直播整点新闻,后就职于美国安可顾问公司战略传播部。2013年,以“趁早”为名注册自有品牌 ,创立国内女性励志品类。

林曦 书法绘画造诣深远的80后,12岁举办第一个画展,15岁大学毕业,18岁读完北大宗教学课程,成为中央美院的研究生,曾于法国、印度、澳门、香港、泰国、尼泊尔、新加坡等地举办个人画展。

李欣频 著名广告人,女作家,台湾文案天后,头衔很多。走过世界上很多国家,写过很多本畅销书,一心用她美妙的文字去讲述一场场人生创意课。目前过着单身生活。

吉田穗波 日本的妇产科医生,五个女孩子的妈妈,用半年的时间完成了从申请入学到被哈佛录取的过程。
......

把这些故事收集起来,沮丧时,多想想故事中的榜样遇到同样的情况会什么做,心里又能量满格了。

02 激情演讲

样板故事是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展现,是静态内容。动态的场景,感官的全方位刺激,更能够调动听者的内在激情和潜力。这是演讲能达到的效果。感谢互联网让我们足不出户,错开时空看到这些演讲。比如, TED和《一席》。

这些演讲的主角,多是为了梦想而坚持的人物。不管是什么年龄,三十而立,还是不惑之年,花甲之时,甚至古稀之岁,她们的故事都告诉你,只要开始为了梦想而行动,就没有太迟一说。比如,姜淑梅,从60岁文盲到75岁作家,出版4本书。

每个月我都有观看这些演讲视频的习惯。和纯粹看故事不同的是, 这些视频更有魅力,你会感受到满满的真诚。心理学上的“鲜活性效应”可以说明这点,哪怕成千上万这样壮观的数字,也比不上一个人亲口讲述他的故事更为打动人心。

03 斗志开关

一直以为,最神奇的事情是,文字还是那些文字,可它们以不同的组合形式展现,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变出不同层次的韵味,变为不同力度的能量,变成随时热爆的燃料。

有些文字组合特别能调动起的斗志。
比如,

岁月不饶人,所以你也别饶了岁月。

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不多。

你要搞清楚自己人生的剧本,你不是父母的续集,子女的前传,朋友的外篇,对待生命你不妨大胆冒险一点,因为好歹你都要失去它。
......

在阅读成长类书籍和别人的文章时,经常会发现这样神奇的文字。若是看到,绝不错过,抓紧时机把它们收集起来,这就是“斗志开关”。按一按,斗志就回来了。

04 鼓励截图


他人的鼓励,是自己前行最直接的动力。

对于别人发来肯定的话语,或者给课程做出感激式评价,我会默默截个图存起。

一直以来,让我特别享受的是,把有价值的知识和实践得到的经验传递出去,帮助需要的朋友。能给素未谋面的朋友带去改变,哪怕只有一丝丝的影响,是再开心不过的事情。在鼓励截图当中,我能看到如同自己所想,曾经做到用一根火柴擦出的明光,照亮别人的心房。

这些鼓励式文字的背后还是一群追求成长、想要寻找“ 更好的自己 ”的伙伴。看到他们也仿佛看到一种无形的力量,强大的推背感。在意志低沉之际,拿出随手可用的强心剂,让人又能憋足一股劲投身下个任务。

05 成功日记

成功日记是每天回顾时必填的内容。

这里所谓的“成功”并不需要是非常宏伟的成绩,也包括每天做成的一件小事。比如,宝宝之前不怎么喜欢喝开水,妈妈通过想办法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件小事可以记入妈妈的成功日记。

写成功日记的目的,是不断给自己强化自信因素。很多人面对着自己想要的目标,迟迟不敢行动,往往是内心有那么一个声音,说自己不配,不可能做到。

要破除这个魔咒,第一步是自信的建立。

有自信,是对过往经历认知的结果:能把自己想到的事做成,循环重复很多遍之后,自信的力量就会找回来。而生活中天天面对的多是琐碎的小事,去哪里找回自信啊?其实这些小事,正是可以找回自信的源泉。哪怕是以前没有拿过线穿过针孔,第一次尝试就顺利地穿过,也可以记入成功的一件小事。

通过不断地记录,你将知道自己原来每天还做了这么多有意义的事情,于是更愿意去尝试其他更有挑战性的任务,变成一个正向的循环。这些成功日记,将慢慢地让你觉得“我行!”

06 妙鲜多库

“妙鲜多”,是我自创的词。啥是“妙鲜多”?简单来讲,即提倡刻意尝试做一些新鲜事。

生活多是平平淡淡,像白开水那样,喝久了也会腻,怎么办呢?加点小调料。当你感到生活单调乏味时候,就从妙鲜多库里选几个,放到月目标中去完成。顺便写几篇体验和感受文章,是不是又更有意思了?

如今,“万众创新”是社会的调调,咱们也在生活中求新求变求创意,自编自导小确幸。对于“妙鲜多”的内容,你可以大开脑洞,尽情地放飞你的思想野马。以前的思路束缚在那些常规的事情上,这次就让它跑远点,让生活像诗意一样充满创造感。

比如:

给父母30年珍珠婚做本纪念相册
和老公分享童年时光(以问答形式)
给儿子写着现代诗
用打油诗进行月度总结
到面包烘焙屋做个蛋糕送给母亲
到一家老店点以前从未吃过的菜
跑步并用软件呈现出特别的路线图案
在网上发起3个月“新鲜事”活动
学一次花艺
下班尝试至少1次走路回家
改变发型为卷发
记录一次梦境,写下心情
观察一个陌生人,想象他的故事
......

为此,我曾经发起“妙鲜多”群,和小伙伴们一起做这事。每天累了,打开生活“妙鲜多”的群瞧两眼,看到小伙伴的生活创意,周身的疲倦不再有感。

07 小悦清单

“小悦清单”也是我自创的名字,是指那些可以在3-5分钟让你恢复正常状态的小做法。“小悦”的意思是小小的愉悦,爽一下,乐一下。

当你做事持续不下去,你需要精神上的“士利架”。小悦清单正是这款“士利架”,轻轻松松几分钟,让你快速找回动力。

比如,累了乏了,可以登陆穿帮网,乐一乐;也可以登陆帮你减压放松的良心网站Calm ,各种自然场景,配合图像与声音,如身临其境。

好了,小结一下,我的能量花园分别有:

01样板故事
02激情演讲
03斗志开关
04鼓励截图
05成功日记
06妙鲜多库
07小悦清单

你有自己的能量花园吗?欢迎留言告诉我!

————
嗨!我是发愤的草莓,个人管理实战派,老到牙掉光也要学习的人。
85后上班族,2个男宝的妈妈,好奇心爆棚的金牛座。
信奉“岁月不饶人,我也不饶岁月”,喜欢DIY人生旅程。

5点码字助你省时、省力、省心,2015年至今创作干货类文章超过60万字。
文章入选LinkedIn领英的新书《你从未真正拼过》和橙子学院的新书。
自我管理干货+图文原创新书《现在就干》于2017年4月前后上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神奇的速度,往往其实是因为高度的纪律。 国庆长假,有的是时间,可是我的日更却完成的很不好。马上假期要过了,必须要补...
    真真卒迹阅读 170评论 0 0
  • optionspace下载地址https://optionspace.co/download/optionspac...
    鸭梨山大哎阅读 412评论 0 1
  • 雪落长安,一夜梦回大唐 细雪堆积,天地素净 风摇庭树,薄雪纷纷
    素心小笼包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