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留念

那是一个集体的年代,自然也是公开的年代。公开,已然成为了一种文化。

那时候,居民多住平房,像车厢一样的平房相向而建,中间的空地成了公共的走廊和院子,于是邻里间来个客,娶个亲,吵个架什么的,传得比网络都快。

以吃饭为例,公开吃饭就是个很有趣的现象。吃饭是一件私密的事吗?至少对家庭用餐而言,是的。但那个年代却不同,特别是孩子,他们是将在露天里扎堆吃饭当作聚会和娱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好墙根儿有个高高垒起的柴堆,大家各自端着饭碗,爬上去,错落地坐着,边吃边聊,边交换各家的菜肴。一来可无拘无束地玩耍,二来可吃到与自家不一样的味道,那是一件多么诱人和快乐的事情呀。

孩子喜欢“公开吃饭”,大人们也不乐意闭门独食,在那个节奏悠缓的年代,闲着也无趣,特别是家属不在身边的人,自烹自饮食,孤人对孤桌,确实是一件无聊的事情。便索性端着碗到屋外吃,起码可以结伴聊天,或看别人聊天。于是在屋前的空地上,便常见手捧饭碗,吃饭聊天或侧身观牌的大人,画面也是温暖柔和的。

我家斜对门便住着一位姓谢的赣南人,炒得一手好菜,又一个人生活,便常常“公开吃饭”。赣南人喜吃辣,闻着只是辣味,端出却有了色彩。白糯松香的米饭上,盖着色彩缤纷的菜肴:辣椒芹菜炒豆干,红白绿三色的菜,夹一段翠绿的芹菜咬得脆响;辣椒豆豉炒鱼干,红黑黄三色的菜,与米饭一起,盛得像小山,便伸着头,努着嘴,筷子抖抖地挑入,夹一块金黄的鱼干,伴着松软的米饭,鼓着腮帮咀嚼,让人看着满口生津,一顿羡慕。遇到炎热的夏季,便在落日余晖的笼罩里,看到一处处合家围坐用餐的场景,满是热闹和喜庆,现在习惯在空调环境下用餐的人们是无法理解和体会了。

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一直往来,流水锅勺话语,知道邻里家菜。集体的年代,日常的生活伴随着公开,有限的集体活动更是体现了那个年代特有的公开性。

那时候,电影院还是稀品,且数量上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饥渴的文化娱乐需求,于是天做顶,地为席,产生了露天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露天电影院的标配为“四大件”,一机(放映机)、一布(幕布)、一杆(挂幕布的木杆)、一喇叭。在一块空地上支起来,便成了万众瞩目和聚会的地方。座位是动态的,摆几块石头,划几条线,便成了一次观影的专属座位区,而下一次可能又换了主人。夜幕降临之前,一块块砖石和划线构成的区域便陆续被椅凳占满,家族的成员也陆续登场,最后形成一张张露天的“全家福”。电影一周一放,几次下来,“全家福”里的男女老幼就成了公众人物。家族的情况、甚至绰号都被传播了。

记得某家的女儿性格泼辣勤快,总在固定的地方早早地划线,谁也不准占用,时间长了,原来的线划成了沟,像护城河一样将中间包围起来,于是引来一些人的不满,也引来一些人的打听,“谁家的?”“某某某嘛!”“那老三外号叫某某"......打听分次数延展开去,一直将对象的情况了解个底儿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听的兴趣久了,便成为了一种文化习惯,在人们心里存留下来,不为时间而改变。数十年过去了,已经长大和变老的人们若还想了解“前世今生”的人和事,只需将问题往“微信群”一放,三五分钟就能得到答案,工作职业、高矮胖瘦,籍贯发展,婆媳妯娌,逸闻趣事等,清楚得跟档案、家史似的,甚是有趣。

总之,在熟悉的电影片头曲播出之前,露天电影院就是一个公开展示的平台,供人们宣示存在,缓解无聊,满足好奇,增添乐趣,增进了解,融洽关系。

少私密,多公开, 这样一种“露天”的生活,现在想来,恍如隔世般难以思议,是好是坏,是甜是涩,只有极具才识的人能够评判。予以记载,至少可作为岁月的留念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经交往过一个男朋友,整个交往阶段也很愉悦,可是后来因为一件被我称之为导火索的事情,分手了。 那是盛夏的一天,我...
    琴瑟沉香阅读 248评论 0 1
  • 很多同事一写东西就犯难,我发现很多时候我们做具体事干活都行,写起东西来就不在行。既往看过一篇文章讲如何写好公众号的...
    豆汁阅读 260评论 0 4
  • 有没有这样的可能,两部电视剧,首先各自演自己的主线,然后第二季,两部电视剧的人物相遇了,然后就开始了新的电视剧?
    安爪派森阅读 185评论 0 0
  • 文/夏晚歌 她摘下一片青叶 红唇绿叶热吻着 清幽的音像个贪玩的孩子跑开去 草里的鸣虫不请自来地伴奏 风路过夜里的木...
    夏晚歌阅读 19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