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之战

      在三国时期,每天都会大大小小的战役发生,也就是说,每天都会有人死忘,而在这无数战役之中,有三场非常著名的战役,一个是“官渡之战”,第二个是“赤壁之战”,而我今天要讲的,就是第一个“官渡之战”了,而官渡之战就是曹操平定北定北方的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官渡之战”那个时期,袁、曹两方是两个最大的团体,而且他们都想灭掉对方,下面说说官渡之战的起因吧。孙策死,孙权即位,而曹操就给孙权了个将军当,然后袁绍就不高兴,他就下令要攻打曹操,所以官渡之战正式拉开帷幕了。

      开始田丰和沮授给了袁绍一点建议,但袁以动摇军心为由,不听他的建议,后来袁绍就出发了,第一场袁绍和曹操正面交锋,但是曹操败了,袁绍又命令军士们建高塔,往上面派弓弩手,曹操听了刘晔的计策,造了一些发石车所以袁绍的这个计谋失败了。然后袁绍又让军士们挖地道,曹操知道了后又问刘晔,刘晔说要掘一个长渠,所以袁绍又败了。

      曹操自从让刘晔破了袁绍的计策以后,就一直在劫袁绍的军草,许筱给袁绍献计,袁绍不听,并再也不想见他,所以许筱去投了曹操,并伟曹操出计冒充蒋奇去烧了袁绍的粮草。后来张郃和高览带兵攻打曹营,结果败了,然后袁绍听了郭图的胡言乱语以后就想杀了他们两,结果张郃和高览也去投了曹操。

      许筱给曹操出计,让张郃和高览为先锋去攻打袁绍,结果袁绍打败,袁绍回到营地以后,很生气,本来很后悔没听田丰的话,但袁绍又听逢纪的话,杀了田丰。

      袁绍聚了二子去杀曹操,刚开始袁绍占了上风,然后曹操和各个将军商议,最后才打败了袁绍,然而这时的袁绍得知败了,就口吐鲜血昏倒。

        袁尚杀了史涣之后,自己就带兵去攻打黎阳,结果被张辽打走,袁绍闻之袁尚又败了,所以就又口吐鲜血斗於死了,袁绍在临死前立了袁尚为他的后嗣。

      袁谭后来又带兵去攻打黎阳,结果袁谭占了黎阳,后来每一天袁熙都要出城和曹军打仗,但是这一次曹军每一次打都胜了,在建安八年春二月,曹操分兵攻打黎阳,袁谭等人弃黎阳而走。

      后来曹操又攻打了袁尚几次,最后又回军攻打冀州,曹操胜了,官渡之战到此结束,曹操胜。

      在官渡之战中,一些某事的建议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审配,审配给袁绍出计让袁绍建高塔,还有让袁绍挖地道,虽然败了,但是审配因为给袁绍出计以后,让袁绍有了更大的信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他,袁绍可能很早就败了。

      还有一位谋士也是必不可少的,他就是许筱,因为有他曹操胜的几率才变大的,因为袁绍不听他的,所以许筱就去投了曹操,他高速曹操袁绍那天晚上袁绍存放粮食的地方是淳于琼把手,但是淳于琼爱喝酒,可以造一些精兵冒充蒋奇去劫袁绍的粮食,后来曹操照着许筱说的做,果然成功了。

    在曹军军中,还有一位谋士也对曹操的胜负有很多的影响,这个人就是刘晔,审配让袁绍建高塔,在高塔上放箭,当时曹军很怕袁军,所以曹操就问刘晔该怎么办,刘晔就说需要一种叫做“霹雳车”(这个名字袁军起的)的发石车,果然,曹操用霹雳车把袁绍的高塔给破了。后来袁绍又听审配的话挖地道,曹操知道了以后就问刘晔该怎么为,刘晔说要绕着营掘长堑,曹操连夜让曹军掘堑,结果袁军挖的地道到长堑那以后,果然袁军挖不了了,这条堑还让袁军白费军力,如果没有刘晔,那么曹操当时就败了,所以我认为刘晔是当时曹军最主要的一个谋士。

      接下来说说袁绍为什么败,曹操为什么胜吧,原因很简单,因为袁绍不懂得听从别人的意见,而曹操知道听从别人的意见,就比如说刚开始的时候,田丰告诉袁绍现在不应该和曹操开战,但是袁绍不听,所以袁绍败了,还比如袁绍不听许筱的话,结果把许筱气的去投靠曹操,结果曹操听许筱的话把,他的粮草劫了。

    曹操和袁绍完全相反,他知道怎样才能获胜,就是多听听别人的意见,比如袁绍聚了他的三个儿子去攻曹操,曹操之所以可以取胜就是因为曹操和诸将商量了。

      袁绍是一个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人,但自己定了决心谁都改变不了,所以袁绍才不会听从别人的意见,袁绍的这一性格是他官渡之战打败的主要因素之一。

      袁绍也是一个怀疑的人,还有一种说法,袁绍之所以不听他的谋士的话,是因为他很笨,他可能不知道谋士们这样说的目地。而袁绍也不是一个适合当统领的人,当时他做统领是因为他们家历代都是当官的,而不是因为他适合当一个统领……

      曹操并没有这种性格,他是很会听别人的意见的,他可以胜过袁绍的原因就是他可以听从别人的意见,他也是很会用人的,不仅他强,他手下的谋士也是很强的。

        如果袁绍可以听从别人的意见,那么胜的人就极有可能是他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官渡之战是历史上有名的以弱胜强的战争,这次战争增强了曹操的实力,也加速了他统一北方的步伐,同样让袁绍,从...
    百合花教室王一妍阅读 1,110评论 0 0
  • 官渡之战是《三国演义》中三大著名战役中的一个,它由袁绍发起,到袁尚袁熙之死结束。因官渡之战袁氏家族开始走向...
    百合花杨贻宸阅读 1,217评论 0 0
  • 官渡之战是非常有名的一场战斗,在历史上的影响非常大。这场战斗直接导致了袁绍和他的儿子的死亡,这一场战斗到袁绍死亡一...
    百合花赵文杰阅读 788评论 0 0
  • 经过一年多的对峙,至此以曹操的全面胜利而告结束。曹操以两万左右的兵力出奇制胜,击破袁军十万。 袁绍...
    百合花刘浩然阅读 562评论 0 0
  • 作者:梦如生 官渡之战发生在建安五年,也就是公元200年。 我们先把眼光放大到全世界,这个时候西方最强盛的是罗马帝...
    张七公子阅读 1,202评论 1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