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把苦难尝完

这 个 世 界 总 是 让 人 无 能 为 力

我 们 哭 泣 沮 丧 绝 望

可 我 们 还 是 不 服 输 的 活 着

因 为 我 们 都 清 楚 的 知 道

总 有 一 天  我 们 可 以 一 个 人

把 所 有 的 苦 难  都 尝 完

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是因为不得不来

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余华《活着》

其实我们刚出生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究竟为什么会来到这世界,到现在说起来可能还有些莫名其妙,不知道自己为了什么而活。也许真的不过是因为,不得不来。只是被赋予命运以后和任何动物一样挣扎的生存下来就好了,所以活着既不是一件特别的事情,也不值得为此去津津乐道。

< 1 >

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里都充斥着各种不堪和心酸的过去,虽然并不都是你的,虽然你也不曾感同身受,可是那些低迷和沉沦就在你的余光里。

你也曾眼睁睁的看着那些苦苦求生的流浪猫狗在角落里发抖,你也曾路过那个在雨天留着眼泪奔跑的姑娘,你也曾见过身受残疾不得不依靠乞讨为生的人。我想在他们最初的期盼里,自己的一生的确不应该是这样的,可是为了活下去,他们忍受着这个世界的些许恶意和无奈,即使不堪重负,也还是咬紧牙关的活着。

我知道,让人无能为力的事情真的很多。你心痛为什么你那么辛苦的工作一个月换来的薪资,不过因为别人的几句话就得被克扣。你心痛你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到深夜做的提案不被选用,你心痛你花费了巨大的心思和时间来爱的那个人,轻易就爱上了别人。你对自己的无能为力感到心痛不已,你呐喊着这个世界为什么对你那么不公平。你哭闹,沮丧,绝望,可你还活着。

可我知道,现在的惴惴不安,你可以摊开自己的手掌去抚平。我相信现在所遇到的不幸,以后都会被强大的自己给打败。我们可以用自己微弱的力量撑起整个世界,也正是来自我们内心深处的那股不肯服输的力量。

< 2 >

作为一个词语," 活着 " 在我们的语言里充满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余华《活着》

其实并没有人在乎你究竟想要什么,除了你自己,别人都只会强加意想和现实给你,压迫着你逼你就范。他们恨不得所有人都像笼子里饲养的动物,每天过着流水线的生活,谈论和昨天一样的话题,食物也永远都是同几种物质合成的生活所需品。这世界让你活着,还要让你忍受。

我曾经有过非常艰难的一段日子,因为家庭遭遇巨大的变故,身边几乎所有的事情都爆炸开来,露出了本来狰狞又凶恶的面目。那时候我妈和我说了一句话,我一直都不敢忘记:

就算我们现在变得软弱,但在别人要欺负我们的时候,也要记得用温柔的力量去反抗。说反抗,不是因为我们有多勇敢,而是我要你知道,反抗虽然会让肉体遭受更大的苦难,却没有人再敢从精神的层面上去藐视你。说温柔的反抗,不是因为我们胆怯无能,而是因为很多时候 " 柔软 " 就是一种巨大的力量 。

后来,那一段经历给了我强大的精神后盾。它让我知道,生活其实不是一种苦难,忍受才是。

< 3 >

其实每一个人因为生来不是自愿,所以几乎都是从小耳濡目染的就能学会忍受。你可以为了梦想去忍受出租屋狭小的空间和不透气的窗户,你可以为了梦想每天吃不健康的速食泡面。你可以为了孩子和家庭不敢和老板发一句牢骚抱怨一句不公,你想起在老家两鬓斑白的父母又继续扯开笑容侃侃而谈。你想起那个坐在沙发上等着你回家的人,义无反顾的再喝下手里的那杯酒。

我们常常会问自己,为什么要活在这样的世界里面。我们羡慕别人,羡慕那些出生就含着金汤匙的人,羡慕那些从小就有着优越的生活环境的人,羡慕身边考试成绩永远排在前三名的人,羡慕在这个庞大的城里有自己一室一厅而不用挤在出租屋里的人。

后来我人生里的经历,再也没有比那段难熬的时光更糟糕的事情。就像黄渤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被贬低时就把自己放到最低的位置,这样以后你的人生无论怎么都只能往上走。

我从来不畏惧被别人无视、被践踏、被放弃,因为我知道,每一个人的价值只有自己心里是最清楚的,如果你都不相信你自己,那怎么让别人鼓起勇气去相信你呢?余华说: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具有说服力了,因为时间无需通知我们,就可以改变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是因为不得不来 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 ——余华《活着》 其实我们刚出生的时...
    菲bb阅读 354评论 0 0
  • 你看看哟,所以事都拖一分钟再拖一分钟,尼玛过去3个多小时了,醉了醉了
    这里Cc阅读 143评论 0 0
  • 三年前,9月份还是10月份,在我还读高二的时候。我第一次接触智能手机,当时还并不怎么玩手机,最多只是看看视频。 我...
    Aimyousa阅读 261评论 0 0
  • 以前我非常喜欢听别人的故事,电视上看艺术人生看鲁豫有约,生活中听同学听同事分享。初,感叹自己人生简单乏味,现,觉察...
    仗剑走偏锋阅读 3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