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写也是乐趣

到牛仔手袋服装店去送货,老板娘是特别知性的女子,短发,大眼,笑容可掬。俩人坐在她的小店里闲聊,对于生命的理解和诠释几乎都能一拍即合。

她说喜欢看我写的简书,我说最近不大写了,生活圈子太小,左右都是那点事,草包肚子里又没啥知识,写来写去千篇一律,自己都看烦了。她鼓励我坚持写,不为别的,只为了愉悦自己。

好吧,今晚接着写。

写字嘛,随心所欲就好了,记录生活,记录心情。老了回头看看,也挺美好的。

今晚窗外的一只蛐蛐叫的很大声,我泡了一杯茉莉花茶,依在床头一边闻茉莉花的香味一边听了一阵,觉得它不大像在唱歌,倒像在对一群台下的观众大声演讲。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初秋的蛐蛐应该正当壮年,精力充沛的很,叫一夜都不会倦似得。

那深秋老去的蛐蛐呢?

也许不是所有的老蛐蛐都噤若寒蝉畏惧秋霜吧,就像不是所有的老人都觉得残年如风里的烛火,无甚期待。

想起这些日子火起来的陈彼得,那个74岁仍旧穿起白衬衫和深色西装尖头皮鞋的老人,当日此人抱着吉他在舞台上把辛弃疾的一首《青玉案·元夕》演绎的那样震撼人心。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古诗词和木吉他,辛弃疾和陈彼得。跨越几千年,只要懂得,就没有什么不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74岁的他,是台湾音乐的领军人,他写的多少曲子是我们当年耳熟能详的,翻看一下他的简介就能让你大吃一惊。

如今已过古稀之年的陈彼得,还是一脸酷酷的帅气和狡黠,眼睛里有光,那光和四十年前一样纯净明亮,不带一丝丝的尘埃。

可笑刚过四十岁的我,想起辛弃疾却更喜欢那首清平乐·村居——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心境上,天地之别,惭愧。


还有一位让人敬仰的,就是黄永玉。

老爷子93了吧,还每天开着法拉利和人飙车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起他那副九十岁的诙谐自画像,朝天鼻,缺门牙,露着肚脐眼的短衫,还有扔在地上的烟斗。看一眼,就想笑。

人活到了这个境地估计世间已经没有他看不透的事了。所以从来不费心应酬,不仰仗谁的脸色过日子。随性自由起来就像一个孩子。我行我素,放荡不羁。

他对女神林青霞说:我要把你变成一个坏孩子。

女神说:好。

然后她就穿着大红衣裙出现在综艺节目里,让所有爱她的人又惊艳了一回。

生命从来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什么时候都可以再开一次花,再结一次果。

黄永玉画画,写自传,雕刻版画,无不精通。

他画的荷花从来不是亭亭玉立清高秀丽的模样,而是浓墨重彩绚烂如霞的肆意张狂。小时候江南水塘深处,童年的他在水面上仰望上去,荷花在他眼里也许就是这般妖娆的模样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耄耋之年,有谁能过的如他一样随性恣意?当年他被批斗下放的日子,估计就已经打定了主意,如果有一天能够重获自由,定要给自己一个不一样的后半生。

当当网买了他的自传《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心里想着等书到了,一定怀着敬仰之情细细品读他的一生际遇,肯定会受益匪浅。

我老了,你老了,都会啥样?

夜更深了,晚上喝的两碗羊肉汤让胃里暖洋洋的妥帖舒服。窗外的那只蛐蛐竟然还在演讲,只是声音低下去,不复刚才的高昂激愤。

茉莉花茶凉了,我去续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邓平云 深圳蔚蓝时代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79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 》1遍...
    邓平云阅读 69评论 0 0
  • 恐龙,为何会消失在我们的视野里?“恐龙大百科之灭绝论”就告诉我们几种设想和假说: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恐龙放屁灭绝了,哈...
    sunsun2017改写人生阅读 251评论 0 0
  • (一) 山有曲径树有荫,天有闲云花有芬。 不知何事挂心头,面带微笑眼含情? ...
    张焕英阅读 302评论 0 2
  • 你走了 我追不上你了 以前每次我都可以追上你 这次却不行 眼睁睁的看着 泪水淹没双眼 但一切却显得苍白 于事无补
    浅昱阅读 101评论 0 0
  • 写作无关于他人,只是自己一个人的潜心修炼。 平常,我总是把写作放在一个很正式的位置。 比如说,我要好好的正式的运用...
    Mechelezus阅读 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