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请不要让医者仁心裸奔

  在2017年9月11日下午四点二十五钟,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到一位这样的患者。


  患者名为李平,是一名网管,在下午工作是突发晕厥,随即被网吧老板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到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当时经验丰富的急救中心副主任夏剑立即诊断患者是由于肺栓塞导致的昏迷,当时患者心跳与呼吸都骤停。夏剑立即让抢救组展开进行这场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战斗。

  其中四名医生对患者前后进行不间歇的心肺复苏,整个抢救工作中需要为其进行按压,输液,上除颤仪,呼吸机等多种措施。为了方便进行患者抢救工作的顺利展开,两名医护人员随即剪开患者的短裤及上衣。

  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终于在为其上心电复苏仪器时,患者情况有所好转,转危为安,当即被送入ICU进行监护,此时已傍晚时分近七点多。

  本以为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却没想到在抢救事过一周,却被患者父亲要求医院赔偿其抢救过程中造成的损失,家属称:“我当时没想太多,就觉得人情和索赔并不冲突,我们索赔是因为办理相关手续的身份证不见了,儿子的裤裆里还有五百元现金,一张银行卡,一包烟,和数据线打火机等,医院丢失了这些东西后续补办的过程也比较麻烦,而且我索赔的这些钱也不是漫天要价,丢失的上衣,裤子和鞋子市场价500元也不止,所以我们要求赔偿1500元索赔也是极其合理的。

  此言论一出引广大网友争议。有人对患者父亲几天后要求赔偿的衣物的行为表示不解,网友留言到:“医生抢救争分夺秒,谁有心思帮他看衣服。南京匡扶案已经让社会价值导向出现严重偏差难道还要医生去抢救时要考虑衣服吗?”尤其对争分夺秒进行抢救时候却要求赔偿衣物费的行为表示心寒,也有人觉得医生救人是天经地义,你剪坏他人衣物导致丢失钱财赔偿是理所当然的。

  为此我为大家科普一下肺栓塞这种疾病。肺栓塞是一种由于体循环中的栓子突然脱落而导致阻塞肺动脉及其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一种典型临床病理生理综合症状。常以患者起病突然不明原因的虚脱,面色苍白,出冷汗,呼吸困难,胸痛,咳嗽甚至晕厥咯血为常见。大的动脉栓塞可引起左心衰竭,甚至突然死亡。

  当时患者被经验丰富的副主任诊断为肺栓塞导致的昏迷,可见情况十分危急,更何况于患者送来到时已经骤停呼吸和心跳,更是命运一线。

  相信大家知道医学上有一个关于心脏骤停的黄金抢救时间,一旦过了这个时间,也就只能期盼奇迹降临。——黄金救治时间是病发骤停4分钟内。

  4分钟,240秒,我们人生有无数个240秒,而那一刻的240秒却轻易化割开人间与地狱的距离。在进行紧急抢救的240秒中,所有的医护人员大气都不敢喘一下,生怕耽误一分一秒,延误黄金的抢救时间。

  好在这场与死神的搏斗中,医护人员险胜一筹。当医护人员刚放下吊着的一颗心,把患者送入ICU病房进行更加精细的监护,又继续投入到下一场战役当中。这时谁也没有注意到,刚才抢救时剪下的破碎衣物。

  患者迟迟未来拾回衣物,急救中心天天人满为患,一场场殊死争斗争相上映。当时剪开衣物,医护人员看到没什么贵重物品,情况又比较紧急,患者家属有迟迟未过来寻找,便把这团碎衣烂服当做寻常垃圾处理了。


  却未成想到一周后被要求赔偿其剪碎的衣物及衣物中携带的5百元人民币和身份证,充电器等杂物,共计人民币1500元整。

  难道你的性命不值得这一身剪碎的衣物,500现金等杂物吗?

  理智上来看你,要求赔偿因衣物丢失而损失的500元现金和其他物品在情理之中,可是为何多加一项损坏的衣物的费用?抢救过程中需要为其按压,输液,上除颤仪,国际上通用的皆是除去一切非必要衣物,而使用剪刀剪去无意是最迅猛快捷的一种有效方法。这种秋后算账的行径,你看似保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却失了道义,寒了人心。适当如果再次发生这样的事情,你愿意医护人员为了妥善保护你衣物的完整性,而贻误抢救的最佳时刻,从而错失生命。

  在争分夺秒的抢救过程中,若医生为了保护你的衣物,一件一件的妥善脱下,你恐怕脱的就不是你的衣服,而是性命。恐怕到时候你又会说医院草菅人命,性命还没有衣服贵呀!而搞出一场医闹。

  抢救过程中进行的胸外按压会有按压到肋骨骨折得风险,气管插管会出现可能导致损伤气管的风险,甚至在急救手术中可能会出现患者大出血的危险。这一切都是皆有可能的。上帝不是神。借用一位网友的留言:“没有患者的一念之善,就没有一种奋不顾身,没有一种奋不顾身,就没有患者的劫后余生。医学是爱的产物,医生之所以敢冒风险既是出于对生命的敬畏有源于人性之中的善良,在医生捧出一颗热心,请社会不要冷眼相加,请报以真诚和温暖,让他们知道内心的选择于人性中的坚守是正确的。

  生而为人,请不要让医生的仁心裸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医生抢救时剪坏患者衣物 救完人后被家属索赔千元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7-09-22 07:52 抢救时剪坏患...
    于乐csc阅读 257评论 0 0
  • 兼职许多工作,没有体会到他们所说的,“入职的第一个月,少写一个零,重算到天明”的悲壮,伤怀的确不少。学校给了一个太...
    先生左左右阅读 226评论 0 0
  • 山东培训期间 相见欢 不同年龄段有着不同的代沟,不同的阶层有着不同的梦想。 在我不清楚我要什么之前只好尽可能的充实...
    一个说书人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