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那些考试||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今天是全市所有高三学子参加“四诊”考试的日子。清晨,目送着孩子走进学校大门,心中不免感慨万千:从小到大,经历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考试,大多已经消失在记忆的长河中,唯有那一年的求职考试让我至今历历在目……

【我的“考试年”】

2007年到2008年,可以说是我的“考试年”。那一年,面临着孩子即将读小学了。为了给孩子选择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我必须要换一个工作单位。没有关系,想走“后门”调动工作,难度堪比“登天”!想来想去,唯有参加公招考试,是最公平的最好的机会!

于是,我开始了复习准备,尝试了各种考试:公务员、事业单位……只要条件合适的,能报考的都去参与。有的是笔试加面试,有的只有面试,不完全统计,那一年也考了十来次。30年都没有走出过县城的我,那一年,独自一人却跑了市里、市外几个城市,也去了省城,就为了参加考试。双脚脚底都被磨了两个厚厚的老茧,直到现在还没有消掉呢。鞋底要是薄了,一走路,脚都会被磨得直疼呢。

尽管辛苦,但由于各种原因,很多次考试都失败而归。每一次失败后,我也努力调整心态,自我安慰,自我激励,准备下一次考试,真的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无心插柳柳成荫】

当我辗转在几大城市间参加全国和地方的公招考试时,老公了解到绵阳在招考教师,就冲着最好的学校,报着试一试的心理,给我报了名。

考试时间间隔很近,我也没多少时间特别复习。不过考了那么多场,也练就了一个处变不惊的、平和的心态。考就考吧,不在乎多这一场!

走进临时搭建的板房考室里,瞧瞧,周围一个个考生表情凝重,气氛也不免紧张了几分。我保持神色自若地坐了下来,打开试卷一看:有些题还是比较熟悉的。由于跟其他事业单位的考试类似,我前面的复习准备还是有作用的,所以我做得还算顺畅。

笔试结束,我从200多位考生中脱颖而出,进入1比3的面试环节。面试是临时抽签,当堂备课并且当堂讲课,然后是答辩环节,结束后当堂打分。

如此公开公正的操作方式,让没有一点“背景”的我深感庆幸,同时也不免有些紧张。很快轮到我了,我抽到的是冰心写的《只拣儿童多处行》这一课。文章写得很美,但因为版本不同,我从未教过这一课。只有20分钟时间备课,不容我多想。

我迅速理清思路,结合自己的快乐教育理念,构思教学的流程,尽量突出我的朗读优势和板书亮点。由于文章比较长,短时间要记住很困难,在讲课时,我临时向评委提出可否借我书一用。只见主评委眼睛一亮,示意旁边的老师把书递给我。大概前面没有人提出过这样的要求吧?我暗暗猜测。

接着,我从容不迫地讲起课来,结合教学,一边讲,一边板书。有老师在下边窃窃私语:“字写得不错呢!”我听了,心里又添一分自信。讲完后,顺利地完成了答辩。我站在一旁微笑着等待公布分数。“85分!”听了得分,又见主评委老师赞许地点了点头,我轻舒了一口气,礼貌地退出考室。

其实,知道这次考试竞争很大,我没报多大的希望。结果一周后,参加完另一个事业单位面试失败后的我,刚坐在公交车上,心情万般沮丧之时,接到了老公的电话:“上次绵阳考试,你被录用了!那个学校只招了2人,你是其中一个!”

这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啊!想到以后的工作和孩子的学校都有了着落,心里也觉得十分欣慰。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回想这一年大大小小的考试经历,千方百计想考的公务员或其它事业单位,没能如愿。反倒是自己熟悉的教育考试异常顺利,好像冥冥之中,命运自有安排!看来,我还是最适合做教师!

到了绵阳以后,孩子随我顺利地入了学,愉快地度过了小学六年学习生活,顺畅地走过了中学三年的过渡期,考上了心仪的高中……看来,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结束语】

人的一生会经历无数次考试,面临无数次选择,关键时刻,要保持平和的心态,理性地分析,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那才是最好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