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写小说

为什么写小说《比尖锐更甚》代序


读懂自己而写

为什么写小说?这个问题很难说清楚。我是个喜欢文字的人,心里有很多故事,在不经意间就爱上写小说。第一次写小说是因为闲的发慌,无聊,为了打发时光才静下来叙事文字。那时,我独自在兰州流浪,发现小说可以展示一个人内心里真实的东西。这些东西可能是你平时无法说出来,却能够通过文字静静地呈现出来。

再后来听到一位房东说,他的孩子有自闭症,经过交谈才发现,他孩子自闭症的患病原因。为了把自闭症孩子的生活呈现出来,于是,我提笔写《陌生的救赎》、《灵魂的配偶》。关于自闭症孩子的成长与情感经历,更多的是站在心理角度去剖析为什么得自闭症?以及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如何造就心理不健康的因素。这本小说是我为了房东一家人写的故事,其间有很多人焦虑的影子,他们渴望拥有健康,拥有快乐,拥有幸福。

为了搞懂自己为什么喜欢文字,最想表达内心的寂寞与忧伤,唯有通过文字在小说虚构的世界里释放压力。没有文字虚构的世界来释放精神上的压抑,估计我会承受不了艰难的生活。我会在不快乐的生活里看不到希望,甚至黯然下去,沉沦下去。感谢寂寞的文字,让我找到释放压力的地方,感谢文字温暖了寂寞的心。

写字的时间久了,深陷在文字的世界里,越发明白自己内心真实的东西。曾经因为失落而迷失方向,最终在虚构的世界里,找到真实的表达方式。在虚构的世界,越是努力表达,越能认清自己。最后把写小说的目的,变成搞懂自己才写小说,所以小说不完全代表虚构的世界。

写小说真的能搞懂自己吗?从内省中寻找灵魂里真实的东西,比本质还深刻的东西。敢于把自己的世界拿出来批判,我代表的世界,在纷繁复杂的声色时代里,到底我需要什么?到底我拒绝什么?尽量不受多余的无用的东西诱惑,在狂躁中学会安静,在贪欲中学会拒绝,在忧伤中学会快乐。

很多人敢于把别人拿来批判,却从不敢把自己拿来批判,这类人总是标榜自己很清高,很道德,很慈善,很环保,很善心,很从容。其实,你只要把这类人的利益均摊一点,他立马跟你急,跟你讲各种权利与地位,设置各种陷进抢占别人的利益。还有很少的人敢于批判自己,经常自省与悔悟,这类人总是躲在繁华的背后,冷静地思考过去和未来,他们没有光鲜的身份,总是悲悯万事万物,尊重自然和人性。

还有什么比尊重自然与人性更能代表一切,透过文字强大叙事的背景,虚构出自然和人性,搞懂自己的价值。已经超越小说的范畴,所以,觉得自己不单纯是在叙事小说。而是在深入地认识自己,剖析自己,批判自己,内省自己。

穿越复杂的叙事结构后,最终回到简单的生活里,面对一粥一菜,面对一人一物,每天只想一事,那就是心性的快乐与自由。搞懂自己后,哪怕你穿一件陈旧的衣衫,也不觉得丢脸。搞懂自己后,哪怕你只挣到一元钱,也是令你满足的财富。搞懂自己后,哪怕你居无定所,也拥有在路上的温暖。搞懂自己后,哪怕你困顿不堪,也觉得希望所在。搞懂自己后,哪怕你失去一切,也觉得快乐常在。

写小说的确能搞懂自己,有人会说,自己有什么好搞懂的呢?自己不就是自己吗,不就是一个人简单生活的叠加吗?出生、学习、成长、工作、生活、婚姻、家庭、矛盾、打拼、奋斗、挫折、买房、买车、喝酒、作乐……

其实自己是最难搞懂的怪物,哪一样都可能剥夺你人生的快乐,让你深陷矛盾的世界里。坚持向内心深处的写作,揭露内心里隐秘的想法,哪怕是冰山一角,起码证明敢于大胆揭示丑恶。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是由很多隐秘的面组成,聪明的人往往喜欢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倔强的人喜欢展示自己最真的一面。展示自己最好一面的人,容易得到别人的肯定与赞许。展示自己真实一面的人,越接近人性的本质,反而容易受到伤害。

读懂自己而写作,在别人审视的目光中,找到自己心性快乐的根源。搞懂自己后,发现最想要的梦想,坚持下去。

一个人的马拉松

好久以前就想去跑一次马拉松,在心里面大概计划了三年。而且在整整五年的跑步过程中,我都在积蓄身体的体能。每天坚持跑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偶尔沿着嘉陵江跑两个小时。那种把身体疲倦起来,直接的好处,就是睡觉很香,再也不用为失眠而担忧。自从坚持跑步后,睡眠总是在极度香甜之中进行着,连恶梦也没有,再也没有半夜惊梦而醒的惶恐。

期待一个人的马拉松,一直没有勇气去尝试,总觉得马拉松是漫长的距离。只有国际马拉松赛事,或者专业运动员才有资格和实力去热爱这项运动。在我的计划里,马拉松四十几公里距离,遥远得不可能完成的距离。平时最多跑过将近三十公里,人就累得不能站立,损伤膝盖后的剧痛,着实让人害怕更远的距离,想起从没有过的马拉松,心里就隐隐作痛。

窗外反复响起过年过节的鞭炮声,而我却孤独地坐在广元凤凰山下,东街的一个地方,依靠在窗边,感受着冬日暖阳,寂寞地堆码着心中的文字。东街茵果咖啡的浓香,以及楼下蘑菇的香味,硬是深深地吸引着我。

原来我是那么孤独的人。竟然在传统的春节期间,还在寂寞地相守文字,于内心深处,热爱那些属于我独有的文字世界。它们所呈现出来的叙事方式,是我对这个社会唯一宣泄的方式,也是唯一的倾诉方式。

文字是内心世界的一个窗口,支撑着我看到快乐,看到很多很多的颜色,也看透世间万象。于是,急需为内心世界找到一扇门。我需要通过门走出去,抛弃寂寞的文字世界。让自己回归到生活本来的面目里,这扇门代表热爱生活,这扇门就是看到的快乐。

梦想总是在催促你努力,一不经意间,梦想就变成简单的结局。在一个孤独的日子里,突然看见东街上的人群,穿梭在春节喜庆的氛围里。而我如同喜庆之外的局外人,站在幽静的窗边,冷眼旁观外面,他们如同小说里虚构的场面。冬日的暖阳依然放肆地陪伴春节的来临,何不去暖阳中尝试一次马拉松。当这个念头出现在脑海里,再也不能把这个念头掐断,想法疯狂地控制身体,直到变成现实的决定,立即去尝试马拉松的滋味。权当用一个人的马拉松,来祝福自己春节快乐,也是一份勉励自己梦想的礼物。换好宽松的衣服,立即冲进暖阳中,呼吸冬日温暖的阳光,心里快乐着,脚步也变得十分轻盈,十分欢快。

在窗边看到的远方,跟你走出去看到的远方,完全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走出这扇门,在风中快乐地慢跑。从转盘路到南河、到凤台、到老鸦嘴大桥,再到湿地公园,到万源的廊桥,一路向东慢跑。经过东坝,沿着南河朝雪峰方向继续慢跑。

我无数次想放弃,有必要这么固执地跑下去吗?一个小时的慢跑,已经是汗流浃背。两个小时的慢跑,已经是极度疲劳。可我还在暖阳中继续坚韧地跑下去,我是不是疯了,为什么要发疯似的跑下去。

我清晰地回答,没有疯。我越跑越清晰,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极度疲倦,想要的是一个人的马拉松比赛。唯有在坚韧的跑步中让自己疲劳下去,才能在极度劳顿中忘却寂寞与忧伤。三个小时的跑步,身体已经超越了极度疲劳,变成机械运动,没有任何意识。没有任何主观的哀伤,更没有多愁善感的哀怨。度过极度疲劳期后,再次继续跑下去,身体只剩下习惯的意识,一种潜意识在推动躯壳按照惯性继续下去。

一个人的马拉松,在坚韧中进行。穿越湿地公园,通过万源的廊桥,沿着南河向上游继续跑步。到达信息学院里面,在标准体育场400米的跑道上继续跑。一直疯狂地跑下去,一直跑到五十圈,才无赖地离开体育场。

我庆幸自己坚持跑过了第三个小时,这是肌肉最黑暗的日子,大量肌酸战胜了寂寞的思想。随之而来的三小时后,寂寞的思想变得无处可寻,身体唯有惯性存在,连潜意识也变得僵硬起来。唯有肌肉里的肌酸变成身体里疯狂的魔鬼,肌酸开始泛滥成灾,开始掌控思想的阵地。

我没能坚持跑完第五个小时,大量肌酸把我的肌肉变僵硬起来,连之前的想象也变得僵硬起来。躯壳之前的惯性也不再匀速运动,惯性被打破后,我变得摇摇欲坠。当潜意识再次回到身体里,才感受到躯壳的痛苦,如巨大的阴谋,想把我打倒在地。我坚持把躯壳调整到另一种状态,停止跑步的姿态,结束四个多小时的慢跑。我最终没能坚韧地超越五个小时的慢跑,这已经是身体运动的极限。

我在肌肉生成大量肌酸的时候,在肌肉变得无比坚硬的时候,迈着艰难痛苦而又僵硬的大腿继续走路。一路走下去,看见红军文化园的浮雕,向着远方眺望。走过外国语学校,穿越信息学院,在利州大道上继续走路。一路向西走,抵达空旷的利州广场,穿越东坝的街区。路过平桥,听到拉煤的火车呼啸而过,斜着经过老城的转盘路,回到凤凰山下的东街口。

已经是疲倦之极,回到之前的窗口,继续看着窗外茵果咖啡的招牌,我的寂寞再也不是寂寞,轻轻地关上窗户,拉上窗帘,瞬间形成幽静的时光。此时,窗外所有轻摇曼舞的树叶,暖阳,招牌都跟我无关。

在极端僵硬的状态下,身体美美地享受幽静时光,美美地睡上一觉。醒来已是第二日的清晨,身体里的肌酸经过十个小时的清理,恢复的差不多了,再次推开窗户,看到窗外的风景格外平庸。第一次感叹,原来平庸才是简单快乐的生活,即真实,又无赖。唯有习惯平庸的生活,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快乐。

马拉松之后,发现身体里的精力是那么充沛,涌动着无数期待的快乐。我的生活又回到原来的轨迹中,寂寞的文字又开始在心里浸润起来,大片大片地浸润我的内心世界。唯有给寂寞的文字找到一扇窗,让寂寞的文字从窗口出去,我的内心才会平静起来,我的生活才会平庸起来。还要给强大的文字世界找到一扇门,用文字叙事快乐与忧伤,叙事温润与感动。

最初感动的人是自己,我也只能感动自己。最后感动的人是自己,唯有自己是自恋的粉丝。唯有掌控自己,才能继续叙事内心的文字和故事,从来不奢求感动任何人,因为你的奢华与我无关,因为你的青春与我无关,因为你的轨迹与我无关。

一个人的马拉松,是坚韧,也是孤独,更是寂寞,最终是平庸。

爱上平庸的自己

为什么要爱上平庸的自己?这是个很虚伪的话题,因为我从来就不承认自己平庸过,所以一直以来拒绝自己平庸。总是在之前的生活里,处处证明自己的不平庸,努力挣扎过,挥洒过无数的青春,喝酒,放纵,尝遍美食,四处流浪,一个城市接一个城市地游走,认为这就是最好的人生,这就是不平庸的生活。

后来爱上奢华的物质,喜欢买各种各样喜欢的东西,从知名品牌的东西,到各个城市的房子。最多的时候,我几乎疯狂地投资未来,在几个城市里买下房子和街铺等,以为这就是我想要的青春,甚至一度以为这就是成功的未来,以此证明我的不平庸。

因为工作的关系,所以在几个城市之间穿梭。商务出差,业务洽谈,微笑着面对每个签约的客户,甚至挖空心思地出卖自己的意愿,陪着陌生客户吃喝、唱歌、洗脚。在每个城市里居住一个月,甚至一年,然后换到别的地方居住。那时候的我,甚至以为单身就是自由,就是永远爱自己的不平庸。父母给我的爱,证明我是个平庸的人,他们要我立即结婚,不能永远放纵地自由下去。

我不得不选择平庸,尊崇父母的意愿而选择放弃单身的念头。从放弃单身念头开始,我就觉得自己变得平庸起来。开始不喜欢在城市之间穿梭,当我穿梭在任何一个城市里,第二天醒来就会发现,自己没有昨天的记忆。我开始惊异起来,一个没有昨天记忆的人,转瞬就忘记了昨天的一切,是个可怕的趋势。我不能忍受,在没有昨天记忆的生活中穿行,于是,我开始恐慌起来,不安,忧郁。

而且是深深的不安,整日失眠,没有缘由的失眠。难道是压力过大吗?看过心理医生,做过心理测试之后才知道,是自己的生物钟被打乱。早年在外打拼,习惯流浪的日子,养成在各个城市之间穿行,生物钟提前衰老。不能适应变换过于频繁的节奏,不能适应变换过于频繁的城市,不能适应变换过于频繁的人事,不能适应变换过于频繁的心情。

生物钟衰老了,预示身体里的时间已经提前衰老。在我三十岁时,生物钟已经衰老成六十岁的程度。难怪我会在离开一个地方后,立马就忘记那个地方的人,忘记那个地方的事,忘记那个地方的一切。对不起昨天去过的城市,不是我有意要忘记那里的记忆,而是我的生物钟不能记忆起来。生物钟提前衰老的结果,带给精神上的恍惚,让我在错乱的精神世界里不知所措。

以前的我相信自己是不平庸的人,自从生物钟提前衰老了三十年,越来越怀疑自己的过去。通过很多年的调整,最终否定那些不平庸的日子,放肆地挥霍青春,喝酒娱乐,整夜整夜地唱歌,几个城市来回地打拼事业,见客户,陪客户开心,用尽心计去算计房子和未来。结果换来的是未来被提前衰老三十年,原本三十年之后才有的未来,现在提前到达我的身体里。

开始为生物钟提前衰老,去付出巨大的牺牲,先是住进医院里,第一次手术切除了胆囊里面的肿瘤,这个代价是我过去整日无规律地生活、喝酒、频繁吃美食、无节制地放纵贪婪、让自己享受奢华的物质,而导致的结果。

接着就是治疗肝脏上的毛病,脂肪肝、酒精肝、肝损伤等。在漫长的生活调整中,开始变得清心寡欲,对很多事情缺乏贪欲。一日三餐也变得简单起来,过去最不喜欢的青菜、萝卜、土豆也频繁地出现我的餐桌上。过去最喜欢的鸡鸭鱼肉,几乎被餐桌冷落起来。

生物钟提前衰老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整夜失眠,为了对抗失眠带来的烦恼,我不得不每天把身体搞得很疲倦。早起在黎明中跑步一个小时,然后回家忙碌事情。等到八点再步行一个小时去工作的地方,直到黄昏结束紧张的工作后,再步行一个小时回家。回家后继续忙碌事情,生活这样安排后,身体就没有时间静下来忧伤。而且还为自己制定一条铁规,必须在晚上十一点钟睡觉,如果违反这条规矩的话,第二天就去跑十公里。

我改变了失眠忧郁的生活,慢慢拒绝不必要的喝酒应酬,空闲时间看看书。这样简单平庸的生活,才是我真正喜欢的生活,节奏变得很慢,慢得可以静下心来感受自己的心跳。我越来越平庸起来,甚至经常系着围裙在厨房里煮饭,甚至经常在户外扛回来泥巴,放在楼顶种上菜苗和香葱等。那种把泥巴扛上七楼的感觉,很累很累,挥汗如雨,却也是平庸生活的极致。没事的时候,去看看楼顶的菜苗,以及楼顶的云彩,身边没有电话的打扰,真好。

为了调整衰老的生物钟,我不得不减少喝酒,再次为自己定下一个规矩,如果饮酒超过二两白酒的话,就会处罚自己跑十公里。唯有给自己定下处罚,才能真正让酒精肝、脂肪肝在运动中减少,并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

爱上平庸的自己,把生活的节奏放慢,慢到可以感受心灵的颤音,慢到可以听见内心的快乐。不再为任何烦恼愤怒、冲动。细细地咀嚼粗糙的饭菜,慢慢地啜饮恬淡的白水,微笑着面对即将来到的时光。享受慢生活,并不是叫你逃避生活,而是把生活中尖锐的、激烈的、冲动的、愤怒的、郁闷的、不健康的、失去理智的、没有快乐的统统变得自然与安静。让生物钟不再提前衰老,面对未来没有恐慌。爱上平庸的自己,在缓慢中布局未来,未来是一棵安静的参天大树,总是坚韧地把理想朝向天空。

自己的未来有什么值得投资呢?很多人从没有停下片刻思考这个问题,胡乱地得过且过,直到有一天失去快乐了,失去健康了,失去机会了,才知道当初没有把握住投资未来的机会。当你越平庸,未来就越幸福。

爱上平庸的自己,不需要繁文缛节的伪装,心性快乐与自由。常思一粥一饭,一人一物;常居一城一地,一生一世,终老在平庸里。李善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既然谈为什么那就要从源头谈起,大三下学期的时候,有一天突然心血来潮,心想每天这么浑浑噩噩混下去也不是长久的事情,为...
    阿格雷先生阅读 568评论 0 1
  • 有很多人认为,写小说是为了给别人看,为了得到别人的赞扬,为了让自己的虚荣心得到满足……可是,并不是这样!...
    寻恬寻恬阅读 194评论 0 1
  • 陈晓陈妍希今天在北京举行婚礼,先放张婚纱照,表达下祝福!(图片来自新浪娱乐) 好吧,郎才女貌,看着就是养眼。 陈晓...
    梧桐妈阅读 1,0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