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李笑来|《财富自由之路》:如何学习比学习本身更重要!

世界上任何有意义的东西都是存在复利效应,只要是能积累的东西大都会产生复利,如果没有资产继承,那就持续积累知识,知识的习得与积累,必然有复利效应,一切有意义的成长过程都符合复利曲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起初,看不出太大的斜率,但一旦过了某个时间点曲线就会急速上扬,那个看起来突然发生改变的点就是拐点,这个拐点就是里程碑。而真正能挣更多的钱或者财富自由之类的话都是在拐点出现以后。重要的是在拐点之前,我们要如何学习,去获取更多的能力。

故,如何学习比学习本身更重要!

01.从平庸走向卓越的最佳策略:打造自己多维度的竞争力。

从平庸走向卓越的最佳策略是在自己做到最好的维度之外,开拓一个甚至多个维度,打造多维度竞争力。

在多维度竞争的过程中,如果每个维度上的水平都超过的及格线超过了这个维度你60%的人那就很了不起,知识改变命运的思考,你会改变命运。


02.如何才能拥有更多维度的能力?

成长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学习,学习的每一个技能都是在给自己赋能,让自己拥有更强的能力,拥有更多的技能都是在拥有更多维度的能力

学习、进步、和成长都可统称为进化。当学会一个新技能的时候,我们就能进化成了另外一种物种,比昨天的自己更优秀了,比如学会了开车就进化成了腿更长的物种,学会了外语,就进化成了视野更广阔的物种。

就像作者说的,虽然我们同样头顶蓝天,脚踩同样的大地,呼吸同样的空气,但每个人个体往往都不是属于同一个物种的,人与人间之间的差异是巨大的。


03.如何才能拥有更强的学习能力?

个人的学习能力就是一个外挂,天生条件之外的装备,如果一个人需要什么就能学会什么,这简直就是自带作弊器。

学习让我们拥有可能开挂的人生,但大多数人在这一生中都处于装备不全,或者落后的状态,又何谈开挂。

判断自己学习能力的强弱:

作者把学习分为三个阶段,属于不同阶段的人会处于不同的境界:

第一个阶段能学会有人手把手教授的技能;
第二个阶段能学会书本上所教授的技能;
第三个阶段,能学会没有人能教授的技能。

真正让我们变得卓越的是必须走到第三个阶段,即不仅能学会没人能手把手教你的东西,你甚至学会连书本中都找不到的东西。

只要在第三个阶段有过哪怕一次成功的经历,你就开挂了。总之,我们要善于去学习,找到自己的领域,去研究,在行动中去思考,不断的积累,知道那条成长线的拐点出现。


04.认知自己的操作系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操作系统,也被自己的这个系统影响着,绝大多数人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自己还有一个操作系统,也可能完不齐全,当然也不会想到升级和给自己安装杀毒软件。

那么我们的操作系统是如何构成的呢?它包括三个层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概念与关联;
价值观与方法论;
实验与践行。

作者说衡量一个人是否能够聪明,就是看他脑子里有多少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看他脑子里有哪些概念之间有多少清晰,准确必要的关联概念和关联。

语言对人类有强大的烦塑造能力,如果你想得到一个东西你的脑子里必须能清晰的,准确的定义它,这样才有指导意义,我们才会去思考,他再去才会去行动。比如财富自由,我们必须去定义知道什么是财富自由。财富自由,是指人再也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须而出售自己的时间。有了清晰的定义,我们就会开始选择,既然是出售自己的时间,那么如何让自己的时间增值呢?

一个时间出售多次的复利效应或者是单位时间提高自己的价值,这样就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了,让我们采取行动了。

所以,每做一件事,一定要搞清楚它的概念:是什么?

        为什么?

        如何做?

概念和观念构成的操作系统的底层核心。

我们有了概念才会形成一定的价值观。所谓价值观就是选择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什么是不好的等等,价值观决定选择选择,选择要配合行动,即方法论,采取什么样方法行动,这就是我们的操作系统。

总之,你与人的差距就是,一些人脑子里运转着单线单程操作系统(例如DOS),一些人脑子里运转着的是多线程操作系统(例如Wendows),有的人甚至都没有系统,总有人在不断地升级进化自己的系统,总有一些操作系统更为高级。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是这么巨大。


05.如何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呢——元认知能力。

升级操作系统,我们最需要具备的能力是元认知能力。即认知的认知,我们能认识到我们的认知。当我们在思考的时候知道意识到自己的思考,知道自己在思考什么再进一步判断自己思考方式和思考,结果是否正确?更进一步的纠正自己错误的思考方式或结果这就是元认知的能力。

元认知决定了我们一个人是否有机会成长。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升级我们的概念,要学习再学习!


06、活在未来——最大的安全感是来自对未来清楚地思考

作者说活在未来的人,一定比活在当下的人拥有更多的财富,所谓投资无非是用现在的资源换取未来的事业真正的安全感,而最大的安全感是来自对未来清楚地思考,而不是来自像房子车子证书存款,这种在别人眼里实实在在的死的东西。

你的世界是死的,还是活的呢?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就会把自己困在永恒的当下,但我们必须放弃部分安全感,才能长期深入的观察和思考。

大多数人都是时时刻刻关注身边所有可以被关注的东西,而且对竟然又被自己弄丢的感到非常的害怕,就几乎所有进步,都是要在放弃这种不会安全感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获得。


07.活在未来的方法——用正确的方式去做事

让元认知活再未来,是让自己的未来更具价值的方法,而最朴素的方法是:用正确的方法去做正确的事情。

如何判断方法是否正确判断事情是否正确呢。只靠一样东西——逻辑

逻辑不是刻在我们基因里的东西,而是在人类发展过程中有少数聪明人归纳总结出来的。

在生活中有很多简单正确的逻辑,只要遵循他们就能获得很好的结果,这些简单进去的逻辑需要我们耗费大量甚至看起来股份的力气才能够明白并真正有所体会。

作者说:越是朴素的道路就越是永恒,认真琢磨那些朴素的永恒的,甚至被大多数人当成耳旁风和那些陈词烂调的道理,把他们研究透了,就相当于在瞬间穿越的未来,因为那些在未来依然成立。

比如,如何才能遇到贵人,首先你自己就要变成一个贵人,如果我们不仅善于求助,甚至是多去寻求各种各样的帮助,求助的本质是一种种隐形的交易。个人之所以愿意帮你,是因为他已经看到你的价值,要么能帮助他确定他自己的价值,要么你让他看到未来的某种可能性。

08.不被认同的痛苦,只是一时的幻觉,我们无需去证明自己。

作者说有时候,我们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不被人认同会如此痛苦,是因为衡量正确与否的方式错了,靠的不是逻辑和独立思考,而是认同的人是否足够多。往往有些正确本省可能没有价值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图,你正确的程度越大,与此同时,不认同你的人越多,你的价值就越大,若你很正确,但与此同时,所有人都很正确,那么价值其实就可能等于零,所以如果确定自己是正确的,而身边绝大多数人并不认同你的想法,那应该高兴,而且也不认同的人越多应该高兴才对。

从底层上看绝大多数人是表现型人格,及他们在乎的不是好坏对错,他们只在乎自己是否显得好看,表现型人格决定了,随大流的根深蒂固,只有跟大家一起与大多数人相同才觉得安全。

所以证明自己正确与否并不是学习的任务,而目标是时时刻刻成长,早晚更聪明,更正确才应是才是应该的结果我们把我们把注意力用错了地方以至于没有获得原本应该获得的结果,这是我们很多人吃过的最大的亏。

元认知能力是一切反思的基础。有些痛苦,其实只是幻觉,有些价值,之前之所以不可能获得,完全是因为自己有眼不识泰山。认识到这点,我们就升级了。


09.能够架构的信息才是知识,体系化的知识更高级。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什么是知识

知识能够指导我们做出更好的决策。从长期来看,能给我们带来更好结果的那些信息,我们称为知识。不是所有信息都可以称之为知识。

判断知识有用无用时,不要忽略了一个更为重要的维度:短期与长期。

短期有的东西,不见得长期有用,短期没用的东西不见得长期没用。

不是所有知识就能马上用得上,立竿见影,希望在了解新东西的时候,瞬间就能脱胎换骨。

而那些从长期用得上,只是此刻用不上的知识,事实是有些知识能敷衍出更多的知识,于是他能显得更高级你更有价值。

所以,我们要善于积累,综合考虑运用。

其次,不是所有信息都能构成知识。

信息无法直接构成知识,就像虽然房子确实有砖头构成,但如仅仅是一堆砖头罗在那里,我们完全不可能称之为房子,这个房子是构架的一样,没有形成体系的信息,顶多是一块块砖头而已,又让他们成为房子的一部分,除了构架之外,还需要很多东西,比如水泥钢筋。


10.拥有融会贯通的能力

概念:融会贯通无非就是在两个貌似原本不可能产生联机的节点之间产生的意外联系,然后竟然发现两个联系足够重要足够有用,甚至到达令人震惊的进步。

所以,学习时,莫问前程,但行好事是最优策略!融会贯通效果出现之前,我们得拥有好多个节点,才可能出现了体系化知识的可能。

人和人之间的差别真的很大。一些人脑子里只有一堆砖头,另外一些人脑子里有移动的房子,还有一些人脑子里有高楼大厦,更有一些人脑子里有整座城市。

融会贯通本质上就是在那些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之间,建立清晰,准确必要的关联的过程,这就是让我们变得更聪明,让我们操作系统变得更高级的过程,错误的观念概念和错误的观念会行影响整个操作系统的正常运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