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告别一定要用力一点,每一眼都说不定是最后一眼。”

《乘风破浪》从12月14日杀青到定档大年初一上映,亭林镇第一速男把他玩赛车的速度移到了电影领域。

但对于韩寒的新片,很多人都在质疑:

“只有一个多月,后期做得完吗?”

“都是看到《美人鱼》在春节档尝到的大甜头吧,这圈钱圈的也太明显了吧。”

群众们撕逼撕的挺开心

作为导演的韩寒,当然自称“有信心”。个人也对《乘风破浪》抱有期待,毕竟国内写字圈里跑去拍电影的,韩寒算很良心了。

他澄清,自己是边拍边剪,音效、特效在开拍前就做完了。剧本也是将生活中的点滴作素材,不用请人帮忙修改108稿。

韩寒与赵丽颖

这些都是职业使然获得的碎片信息,而让我真正对片子产生兴趣,是一次酒桌上听朋友聊起《乘风破浪》的背后故事。

笔者原本只知道《乘风破浪》关乎赛车,在闲聊中得知片子其实是韩寒为了纪念逝去的友人徐浪。

韩寒与徐浪

2002年,辍学去外面闯荡的小镇青年韩寒与徐浪相识,对赛车的热爱让二人一见如故。

每天开着车在赛场兜圈到半夜,那段时间艰苦但却快乐。

韩寒曾表示徐浪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很多车技都是从他那里学的,还有他豪迈的性格,我很欣赏。”

2008年,年仅32岁的赛车手徐浪在俄罗斯参加拉力赛时被施救车吊钩砸中头部,不幸身亡。

葬礼上,平时嘻嘻哈哈的韩寒嚎啕大哭,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无法接受这件事。

后来韩寒在一篇文章中写到徐浪:

“我们的生活依然像跳楼一样往下延续,他是最先接触到地面的人。

所有的力量只能决定我们在空中的姿态,成功失败就是好看难看的区别,新生活只是将朝着地的脸仰望向天空 。

好风光似幻似虚,多一分钟又如何,你丫把它留住了,但我不会输给你的。”

人生就是不断告白与告别

总以为来日方长,但一不小心就《后会无期》。在韩寒的电影导演处女作中,那句独白看似漫不经心实则戳心:

“告别的时候,一定要用力一点,多说一句,搞不好就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或许就是最后一面。”

《后会无期》剧照

《乘风破浪》中,邓超饰演的角色叫徐太浪,讲述了“赛车手阿浪一直对父亲反对自己的赛车事业耿耿于怀,在向父亲证明自己的过程中,阿浪却意外的卷入了一场奇妙的冒险。”

赵丽颖与彭于晏饰演阿浪的父母。不赌钱猜想这是阿浪穿越回过去,与青少年时代的自己和解并告别的故事。

众所周知,少年韩寒顶着天才作家的头衔和中国教育制度互相看不顺眼。他辍学,用文字震撼了一代人。

就像小镇青年想借文学逃离闭塞的现实,他不停地写,在文字里追寻向往的外面。

少年韩寒

三十岁以前,他总在故作轻松但拼命的写作,因为担心”如果有一天不写了,世界就把我忘了。“

在还是个孩子的年纪,韩寒就指责中国教育的畸形:

“如果现在这个时代能出全才,那便是应试教育的幸运和这个时代的不幸。如果有,他便是人中之王,可惜没有,所以我们只好把全字人下的王给拿掉。时代需要的只是人才。”

他调侃自己思想品德不合格,但也比没思想强。

在成人礼演讲的时候,韩寒对着台下十几岁的少年们说:

“青春就是一场远行,一场离自己的童年,离自己的少年越来越远的一场远行。你会发现这个世界跟你想象的一点都不一样,你甚至会觉得很孤独。”

进军文坛后,韩寒掀起的骂战一波接一波,用尽花样挑战权威,吐槽的话语看得人拍手叫绝:

“文坛是个屁,谁都别装逼”;“什么坛到最后都是祭坛,什么圈到最后都是花圈”。

到后来他的博客一发即爆,在著名的“韩三篇”中讨论民主、革命与自由。

电影处女作《后会无期》中,每个角色都有点导演附体的神经质,念叨着

“喜欢就是放肆,爱就是克制”、“小孩儿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

《后会无期》剧照

截止到《后会无期》上映之后,韩寒已经不再发长博客写观点了、出书的速度直线下降。微博中的措辞也不再偏激,而是发发自黑的搞笑内容,宣传下自己的App和电影。

这既是个人原因,也是时代原因。年过三十,他已经不担心被世界遗忘。更何况在这个撕裂的时代,几乎没有一种观点会一呼百应了。

近几年的韩寒除了赛车外,将更多精力投身于电影。

插队的《乘风破浪》就像给自己的一个交代,纪念当年如露水一般的少年心气,纪念在路上突然消失的挚友。

他并非厌倦了表达,而是开始换种方式传递观念和价值。年轻时,用利刃般的句子对抗社会的畸形,而立之后,就把还没讲完的故事藏在画面里。

然而更多时候,还是沉默。沉默并怀念,沉默并与世界和解。

如《乘风破浪》预告片的结尾,邓超与彭于晏在沉默中回眸,想要再多看一眼溜走的岁月,让告别再用力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