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了比特币的发行,记账和转账,你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环环相扣

【本文由赞我(zaneds.com)独家冠名】

历史上每种新生事物的诞生,一定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比特币也不例外。

比特币诞生的历史背景

十年前也就是2008年,全球爆发了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从个人的资产全部失去,到某些国家面临着破产,经济危机影响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虽然导致这次经济危机的直接原因是美国的次级贷款发生了问题,但是隐藏在背后的却是国家肆意发行货币,严重的通货膨胀带来的严重后果。

一个国家的法定货币是由这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发行的,但法定货币的发行量是根据国家的经济状况,通货膨胀,出口贸易,供需关系等等来决定,可以说,货币发行量是一个不确定的数字。国家也会根据某些特殊应急情况进行随时的调整,虽然可能解决了短期出现的问题,但是对长期的经济一定会产生影响。

在2008年,面对着被无限超发的法定货币,有一个人,提出了这样一个构想,希望构建一个没有中心机构的货币发行体系,这样可以做到公平公正透明,保证货币永远不会超发。

这个人就是中本聪,这个货币就是比特币。

比特币的发行机制就这样诞生了。

比特币发行机制

在设计之初,中本聪就规定了比特币的总数量为2100万枚。比特币网络上,每十分钟可以产生一个账单,也就是一个区块,同时,比特币随之发行。

最开始,每个区块可以产生50枚比特币,但是每21万个区块以后,比特币的发行量就会减少一半。按照这种方式发行比特币,到2140年的时候,比特币全部发行完毕。

刚才我们说到每十分钟产生一个区块,按这种计算方法,产生21万个区块,就需要1458天,也就是3.99年,将近四年的时间。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每四年的时间,比特币的发行量就会减半。

在2016年7月8日的时候,比特币的发行已经经历了第二次的减半,所以从第一次的50到25,然后到,第二次减半,从25变成了12.5,所以目前每个区块可以产生12.5枚比特币。

这就是比特币的发行机制,它的巧妙之处就是把记账和比特币发行融为了一体,这样保证每一个区块账目信息的真实性,解决了账本唯一的问题。

比特币的记账

昨天我们已经讲了,矿工和挖矿,刚才我们又讲过了,比特币的发行机制,下面我们说一说关于矿工记账的问题。

矿工为什么要记账呢,因为他可以获得奖励。这就是比特币系统所引入的工作量机制,每隔十分钟,比特币系统会抛出一道数学难题,那么谁先算出了这道数学题,谁就获得了记账的权力,从而获得比特币作为奖励,除了比特币之外,还有一笔转账交易的手续费,也是作为奖励给矿工。

所以如果一个矿工算对了数学题,那他获得的有两部分奖励,一部分是比特币,另外一部分是手续费。

那看到这里,可能大家会有这样一个疑问,从比特币的发行机制,我们知道,比特币是越来越少的,那随着比特币的减少,还会有人愿意挖矿赚取手续费吗?答案是肯定的。

嗯一个比特币可以分成小数点后八位,也就是说,一个比特币可以被分成一亿,最小量你可以购买0.00000001个比特币。

随着使用比特币人数的增多,比特币的交易量也会增大,因而会产生更多笔的手续费。

在知道矿工如何赚取手续费之前,我们需要了解一下比特币是如何转账的。

比特币转账

跟我们现在的转账方式类似,输入我们的钱包地址,对方的钱包地址,转账的金额,还有一个特殊的地方,就是你要输入,你愿意付给多少手续费,然后用你的私钥签名提交到比特币网络。

一个区块的大小是一兆字节,可以容纳一千笔交易,如果网络上的交易过多,在你发出转账指令以后,可能需要等待。等待的时间可长可短,但是,如果你付出的手续费多,可能会优先被矿工选取执行记录。

看到这里,你就明白了,比特币的发行,记账,转账,环环相扣,这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系统的魅力所在,即使当初的设计之人中本聪已经销声匿迹,但是他设计的比特币系统依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在自动的依靠着完美的设计机制运行着。

比特币系统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去中心化世界的美好,让我们有更多的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