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和网络基础知识

基础定义

  Web使用一种名为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超文本传输协议)的协议作为规范,完成从客户端到服务器端等一系列运作流程。(协议是指规则的约定,可以说,Web是建立在HTTP协议上通信的)
  现在已经提出了3项WWW(World Wide Web,万维网)构建技术,分别是:把SGML(Standard Generalized Markup Language,标准通用标记语言),作为页面的文本标记语言的额HTML(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超文本标记语言);作为文档传输协议的HTTP;指定文档躲在地址的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统一资源定位符)。

HTTP版本

  • HTTP/0.9
  • HTTP/1.0
    正式作为标准在1996.05,版本命名为HTTP/1.0。虽然说是初期标准,但该协议标准至今仍被广泛使用在服务器端。
  • HTTP/1.1
    1997年1月公布的HTTP/1.0是目前主流的HTTP协议版本。

  新一代HTTP/2.0正在制订中,但要达到较高的使用覆盖率,仍需假以时日。

网络基础 TCP/IP

  通常使用的网络(包括互联网)是在TCP/IP协议族的基础上运作的。HTTP属于他内部的一个子集。

TCP/IP协议族

  计算机和网络设备要互相通信,双方就必须基于相同的方法。这样把与互联网相关联的协议集合起来总称为TCP/IP。

TCP/IP的分层管理

  TCP/IP协议族按层次分别分为以下4层:应用层、传输层、网络层和数据链路层。
各层作用:

  • 应用层:决定了向用户提供应用服务时通信的活动。
    TCP/IP协议族内预存了各类通用的应用服务。比如,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文件传输协议)和DNS(Domain Name System,域名系统)服务就是其中两类。
    HTTP协议也处于该层
  • 传输层: 提供出于网络连接中的两台计算机的数据传输。
    在传输层有两个性质不同的协议: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文件传输协议)和UDP(User Data Protocol,用户数据报协议)。
  • 网络层:处理在网络上流动的数据包。数据包是网络传输的最小数据单位。该层规定了通过怎样的路径(传输路线)到达对方计算机,并将数据包送给对方。
    与对方计算机之间通过多台计算机或网络设备进行传输时,网络层所起的作用就是在众多的选项内选择一条传输路线。
  • 链路层:处理链接网络的硬件部分。硬件上的范畴均在链路层的作用范围之内。
TCP/IP通信传输流

  利用TCP/IP协议族进行网络通信时,会通过分层顺序与对方进行通信。发送端从应用层往下走,接收端则从应用层往上走。
image.png

  发送端在层与层之间传输数据时,每经过一层必定会被打上一个该层所属的首部信息。反之,接收端在层与层传输数据时,每经过一层时会把对应的首部消去。
这种把数据信息包装起来的做法称为封装。

与HTTP关系密切的协议:IP、TCP和DNS

负责传输的IP协议

  按层次分,IP(Internet Protocol)网络协议位于网络层。几乎所有使用网络的系统都会用到IP协议。TCP/IP协议族中的IP指的就是网络协议。协议名称中占据了一半位置,可见其很重要。“IP”其实是一种协议的名称。
  IP协议的作用是把各种数据包传送给对方。而要保证确实传送到对方那里,则需要满足各类条件。其中两个重要的条件是IP地址和MAC地址(Media Access Control Address)。
IP地址指明了节点被分配到的地址,MAC地址是指网卡所属的固定地址。IP地址可以和MAC地址进行配对。IP地址可变换,但MAC地址基本上不会更改。
  IP间的通信依赖MAC地址。在网络上,通信的双方在同一局域网(LAN)内的情况是很少的,通常是经过多台计算机和网络设备中转才能连接到对方。儿子啊进行中转时,会利用下一站中转设备的MAC地址来搜索下一个中转目标。这时,会采用ARP协议(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ARP是一种用以解析地址的协议,根据通信方的IP地址就可以反差出对应的MAC地址。
  无论哪台计算机、哪台网络设备,它们都无法全面的掌握互联网中的细节。

确保可靠性的TCP协议

  按层次分,TCP位于传输层,提供可靠的字节流服务。所谓字节流服务只是,为了方便传输,将大块数据分割成以报文段为单位的数据包进行管理。而可靠的传输服务是指,能够把数据准确可靠的传给对方。总结来说:TCP协议为了更容易传送大数据才把数据分割,而且TCP协议能够确认数据最终是否送达到对方。
  为了准确无误的将数据送达目标处,TCP协议采用了三次握手策略。用TCP协议将数据包送出去后,TCP不会对传送后的情况置之不理,它一定会向对方确认是否成功送达。握手过程中使用了TCP的标识-----SYN(synchronize)和ACK(acknowledgement)。
  发送端首先发送一个带 SYN 标志的数据包给对方。 接收端收到后,回传一个带有 SYN/ACK 标志的数据包以示传达确认信息。 最后, 发送端再回传一个带 ACK 标志的数据包, 代表“握手”结束。
  若在握手过程中某个阶段莫名中断, TCP 协议会再次以相同的顺序发送相同的数据包。

负责域名解析的DNS服务

  DNS(Domain Name System)服务是和HTTP协议一样位于应用层的协议。它提供域名到IP地址之间的解析服务。
计算机既可以被赋予IP地址,也可以被赋予主机名和域名。

各种协议与HTTP协议的关系

image.png

URI和URL

  URL正是使用Web浏览器等访问Web页面时需要输入的网页地址。
  URI就是由某个协议方案表示的资源的定位标识符。协议方案是指访问资源所使用的协议类型名称。
采用HTTP协议时,协议方案就是http。除此之外还有ftp、mailto、telnet、file等。标准的URI协议方案有30种左右。
URI用字符串标识某一互联网资源,而URL表示资源的地点(互联网上所处的位置)。可见URL是URI的子集。

URI格式

  表示指定的URI,要使用涵盖全部必要信息的绝对URI、绝对URL以及相对URL。相对URL,是指从浏览器中基本URI处指定的URL。

  绝对URI的格式:


image.png
  • 使用 http: 或 https: 等协议方案名获取访问资源时要指定协议类型。 不区分字母大小写, 最后附一个冒号(:) 。
    也可使用 data: 或 javascript: 这类指定数据或脚本程序的方案名。
  • 登录信息(认证)
    指定用户名和密码作为从服务器端获取资源时必要的登录信息(身份认证) 。 此项是可选项。

  有一些用来指定HTTP协议技术标准的文档,它们被称为RFC(Request for Comments,征求修正意见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