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已过万重山

下午炎热退散之后,我通常会坐到咖啡馆外面的凉亭下面,晚风清凉,树影婆娑。凉亭下,二手烟烟雾缭绕,到了晚上七八点钟,蚊子会如约而至,咬得我满腿都是包,忍不住都抓破了,腿上早已伤痕累累。

很快我就发现,有个韩国人,每天下午四点,几乎准时出现在这里。没过几天,我发现我们的路径一致。

我坐到外面的凉亭下,他也坐到外面。韩国人喜欢微笑,像韩剧里那样。礼貌又克制的微笑。

没过多久,我又发现韩国人其实是做玩具生意的,有一天,我看到他约了几个合作伙伴,在这里交流业务,他们从袋子里拿出几个可爱的、蠢萌的玩偶,彼此交流着玩偶的设计与面料,这些玩偶应该是韩国某个IP形象的周边产品,但我并不知道,我只看到几个三十多岁的大老爷们,看起来开开心心,韩语与汉语交错,有笑声不断传来。

这家店唯一让人受不了的是磨咖啡的声音巨大,仿佛不是在做咖啡,而是在搞装修。

装修声音间隔着来袭,大家都闭了嘴,等待噪音过去再聊。只有旁边一桌,提高了声量与噪音抗衡。

那是一名女律师,和她一起的,是她的客户,一个即将离婚的中年男人。

女律师声调很高,声音也很大,男的每隔一会儿,会提示她小点声,小点声。

但女律师说着说着就会忘记。

女律师说,法律问题交给我,你只需提供事实。

男的说,抚养权问题,也要争取。

女律师从法律和道德层面重新教育了这男的,声音依旧很大。我觉得她入戏太深,即便她是这男的请来的律师,但在情绪上,她仍然在为这男的的妻子所遭遇的事情,而愤愤不平。

这几天天气更热了,夏至那天下午,韩国人没来,他习惯坐的座位上重新坐满了人。

这将是2020年夏天里最长的一天,我眼神空荡,不太习惯,而目光所及,是新的人来人往。

晚上七八点钟,韩国人推开咖啡馆的门。很明显他有些醉了,他的眼神、嘴角都显示他醉了,他醉了可能只是因为他累了。

他褶皱的衬衫和发福的肚子,都表明了他的疲惫。他的包里依然充满很多毛绒玩偶。这点小小的可爱,装点在这个三十多岁来异国他乡跑生意的男人身上,让气质暧昧不明起来。

我知道韩国人和我一样,有着同谋般一致的目的,不过是躲在这里暂时避难而已。

韩国人说,你是个诗人。你在读布劳提根。

我举起一杯气泡水,说,敬你。

韩国人很开心,也开了一瓶柠檬气泡水,猛地喝下一大口,眼睛看着车水马龙的大街,打了一个长长的嗝。

他送了我一个小玩偶,白色的毛绒,像个兔子又像一只狗。我说,这是什么玩意儿?他有些迷惑,但微笑地说,这是柔软。

我想,他可能没听懂我的东北话,但他表达再精准不过了,这不是别的什么,这确实是平凡日子里的一块儿柔软。

我想,漫无目的的人与满是目的的人,都躲到了咖啡馆,喝了同款咖啡,因此尿液里也拥有同样的成分,他们商讨着新的创业风口、新的失业风口,他们在聊着在线教育、离婚官司、OKR与deadline、生活与类似生活的东西。或许只有在此刻,得意的人与失意的人才能并肩作战。

我递给韩国人一块帕尼尼,我想他饿了,这已经是晚上八九点钟的北京了。韩国人笑笑,重复着这句话,帕尼尼,帕尼尼。

他远离国土,飞往这里,在咖啡馆,吃了一块中国女人分享给他的食物,又与她碰杯,喝了整整一瓶的,气泡水。

我手里捏着那个白色的“柔软”玩偶,想起早上和妈妈通过的电话,我简单而粗暴的阐述了近况,像在播报别人的人生。这是我认识我妈妈的第二十九年。

轻舟已过万重山。

服务员送来一瓶花露水,我喷了全身。韩国人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在这个或许是因为疲惫而麻木,因为无所事事而善良的夜晚,大家即将各自走进自己的被窝。

我想,再也没有蚊子会咬到我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