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就一件事问自己为什么,你就可以认知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结‖2018.12.24Day54

平安夜快乐呀,各位小伙伴。大概你们都去过节去了吧,我等单身狗只能在这里苦哈哈的码字,伸手抱紧自己3秒钟!

自从昨天从「剽悍一只猫」的分享中了解到“践写者”后,我就让自己立刻动起来,开始成为一个践写者。

从今天开始,我的日结格式要发生改变了。我想写一些对大家有价值的东西,而不再是我做自我反思,让大家只是听我的故事。

我坚持每天早起,学习硬本领,阅读,写论文,运动,做总结。以后我每天会写践行清单,然后自己去尝试去实践,写践行心得和践行故事,让你能通过我的践行看这些方法是否适合你。

01 践行清单

今天萧教主讲到如何认知自我,首先要从身体开始,然后是精神。精神方面,最重要的是自我思考。

怎么才能做到自我思考?

1.从每天的所有事情中挑出5件事,问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了有什么好处和坏处?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去做这件事?

2.可以在这件事发生的过程中问自己,也可以在发生之后问自己,什么时候问没有限制。

3.多问几个为什么,然后自己回答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去更好地认知自我。

践行清单:

1.每天挑选3件事问自己为什么这么做

2.必须回答自己,必要时写下来

3.思考后写成践行心得或践行故事


02 践行心得

分享今天我问自己的一件事。

为什么我要在朋友圈做日结?

我的梦想是成为自由职业者。可能需要5年、10年或20年,但不管多久,我都要实现这个梦想。那么,我前期所做的事情,都是在为这个目标做准备打基础。

近年来,斜杆青年、自媒体、自由职业者盛行,越来越多的人都在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我也不例外。

在朋友圈做日结,是我树立个人品牌的第一步,同时也是我自律的重要途径。我认真思考了一下,有以下几个原因:

1.每个人都有惰性,在成长的路上,我也会控制不住自己。每天总结自己做的事,无疑是把自己暴露在众人面前,但我的初衷是为了让舆论来监督我,当我不想去做的时候,我就会想起有那么多人在监督我,就默默地去总结了。

2.用结果倒逼自己去完成任务。为了让总结内容丰富,对别人有价值,我必须不断去学习,去完成任务,去阅读,这样才有东西输出。

3.日结,是对自己的反思与复盘,对自己有更深刻的认识。可以再复习一遍之前学习的内容,加深记忆。分析每一件事的原因后,才能更好地安排接下来的计划与学习任务。

都说人要“吾日三省吾身”,那么,每天就3件事问自己为什么,就能做到反省自我了。


03 阅读

今天看了《爱因斯坦传》后,重新认识了这位伟大的科学家。

我之前对爱因斯坦的了解,仅限于他是提出相对论的伟大科学家,其余一概不知。然而,今天才知道,原来他是一位有故事的科学家。

有人说爱因斯坦小时候特别笨,后来逆袭成长为伟大的科学家。其实,这只是一种传说而已。爱因斯坦除了三岁才开始说话外,其他表现都很好。小学时,他的成绩名列前茅,中学生时也是,包括他不喜欢的拉丁语和希腊语都是名列前茅。

他在13岁时,他就已经读过西方古典哲学家康德的大作——《纯粹理性批判》。这本书是改变整个西方哲学史发展方向的一本书。

在中国,即使大学毕业甚至研究生毕业,大多数人都没有读过,或者读不懂。

考大学时,他的数学和物理都是第一名。可见,爱因斯坦不仅聪明,而且好学,不偏科。

他一生结过两次婚,第一次是他同班同学米列娃,这是一位波西米亚人,她长得很黑,面相不太好看,有一条腿还是瘸的。爱因斯坦的父母都不同意他们的婚姻,但是,他对她的爱就是很坚持。

米列娃很聪明,她想成为科学家。他们有很多共同话题,可以讨论学术上的诸多问题,爱因斯坦觉得她很懂他。

看来,聪明人都是相互吸引的,同频才是两个人最好的相处方式。

但是,后来米列娃因为生孩子要照顾他们,没能毕业,失去了成为科学家的资格。结婚后,每次他们的朋友来家里玩时,离开科界的米列娃只能做饭做糕点招待他们,却无法再参与进去。

时间久了,米列娃开始抱怨争吵。任爱因斯坦再坚持的爱,也被生活和不断的争吵磨灭。于是,爱因斯坦提出离婚,他说:“我很快就能得诺贝尔奖,离婚后所有奖金都给你们。”

你看,女人一旦为了男人失去自我后,就意味着你正在失去他。米列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女人应该独立,包括思想和经济。

后来,爱因斯坦又与自己的表姐结婚,因为表姐能悉心照顾他。婚姻并不能拴住爱因斯坦,他一生有很多情人,据说苏联的原子弹技术,就是依靠一位苏联女间谍,一位爱因斯坦的情人获得的。正是爱因斯坦把秘密告诉了这位间谍。

虽然爱因斯坦一生情人很多,看似风流,但是他的丑闻并不能将他的贡献抵消。作为一个理性人,我们应该更多去关注他给我们的贡献,而不是他的风流韵事。


04 感悟

直到现在我才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会知识内化。庆幸自己能在这个时候觉悟,往后余生,我看过的每一本书都不会看过就忘,每天自省也能让我更好地认知自我。

要在一瞬间认识自己很难,那么就每天认识自己一点点,从每天就3件事问自己为什么开始,终有一天,你会真正地认知自我,接纳自我。

PS:对我的故事感兴趣的,想听我更多故事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遇见叶子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