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咖秀第三期活动总结

2017年9月9日,PMGO小咖秀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如期举行,如期结束。

本次活动形式为:分享+话题讨论。

分享沿袭了PMGO小咖秀的往常套路——PPT展示+演讲,本次的分享这有三位——Zoe\Joe\Laura,分享的话题分别是:数据挖掘导论、演讲的艺术、赢取竞争的工具箱。

话题讨论环节,针对:诺基亚倒闭的原因是什么?就这一话题,所有参与者进行讨论。

本次活动流程为:自我介绍、内容分享、话题讨论、说出你的愿景。

1、自我介绍环节

由于每次活动都有新来的小伙伴加入,所以自我介绍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

PMGO是一个酷酷的组织,所以本次我们的自我介绍环节也不走寻常路。我们本次采用——“无声的自我介绍”方式进行介绍。你可以通过表演,也可以通过讲述来介绍自己,但是不可以通过最寻常的方式——{我叫XXX,我来自XXX,...}的方式介绍自己。如果你能够成功地吸引所有的人的注意,那么你将会获得超级有爱的奖品——养乐多酸奶~PS:哇哦,有木有很有趣啊~~~~~

小伙伴们有通过加微信、展示自己手机上APP的方式、搭讪聊天等几种方式来进行自我介绍,通过这种新奇的方式,成功破冰~~~

小编感悟:自我介绍是我们生活中或者找工作的时候,经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看似简单的事情背后,却有很多“门道”。你为什么要做自我介绍?你如何去营销你自己才能够让别人都记住你?你想要让别人看到一个什么样的你?

2、分享内容

本次分享活动的主要内容如下:


PMGO小咖秀第三期活动分享内容提纲


数据挖掘导论-Zoe

数据挖掘导论——

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大数据时代,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总是会提到或者听到大数据、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概念,但是数据挖掘可以用来做什么?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与统计学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数据挖掘的算法有哪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可能还不是那么清楚,阅读了《数据挖掘导论》这本书,分享者Zoe对于以上问题给出了她的答案。

由于分享的内容较多,后期会单独整理一篇文章进行解读。

演讲的艺术——

如果有人对你说,我要学习一门技能,你会建议他学什么呢?我会建议他学习——演讲。为什么是演讲,而不是画画,书法,或者舞蹈呢?

我们曾经在提到自由技艺——liberal arts的时候提到人应该掌握最基础的三个能力:批判性思维,交流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什么交流能力这么重要?

我们身边总会有一些人,觉得自己很有能力,但是就是没有一个机会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才能。于是他们有种怀才不遇的感觉。为什么会有人怀才不遇?

以上三个问题的答案,可以用一句话来回答——无论你做什么,都需要一个接口。而这个接口,就是演讲。

既然演讲这么重要,那么如何提升演讲能力呢?Joe的答案是——刻意练习。

市面上有很多关于演讲技巧的书籍,有关于演讲技巧的讲座,但是——

没有行动的认知都是伪认知,不去实践演讲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是演讲。

比起关注如何去做,我更倾向于立即尝试,然后在行动中修正行动路径。

演讲的艺术——Joe

赢取竞争的工具箱——


赢取竞争的工具箱—Laura

我们在去看一些投行的分析报告的时候,会觉得这些报告很权威很客观很科学,但你有没有好奇过,投行是如何做到这样权威客观科学的分析的?他们有哪些分析方法呢?

处于好奇心,Laura去寻找投行做分析的方法,找到了《赢取竞争的100+N工具》这一秘籍。这本书系统介绍了100个工具,涵盖“战略与组织工具”、“营销管理工具”、“人力资源工具”、“质量生产工具”、“财务管理工具”、“项目物流工具”、“决策思维工具”共七个方面。

但是,只是掌握了这些工具就能够做出想投行精英们那样的分析吗?思考之后,Laura认为,工具的使用只是“术”的层面的技能,“掌握设计工具的思维”才是“道”的层面的技能,“术”的使用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是更重要的是掌握“道”层面的技能,毕竟“道"衍生除了”术“。投行的精英们可以出色地完成各种复杂的分析,重要的是他们掌握了分析的“道”。

那么,如何获得分析问题的方法,也就是所谓的“道”呢?受《马云、俞敏洪跟你想的不一样》这本书的启发,Laura认为,“心智模式”是获取“道”的方法。当先后顺序失效、当因果关系失效、当幼稚成为优势、当好坏多措失效、当形式大于内容的时候,“心智模式”就是最有竞争力的工具

“心智模式”,属于心理学的范畴,“心智模式”主要有三个关键词。第一,“真诚”,是一种素质,世界可以据此预测你的行为。与美德无关;第二,“尊重”,平等人格,成熟心智的一个必备条件;第三,“服务意识”,存在价值的本质是可以服务于别人,满足别人的需求。

那么,如何获得“心智模式”呢?两个字——经历。当你分析问题的时候,如果经历过,那么你就具备场景式的记忆,提取的信息就会存在各种逻辑关联,输出的时候自然也会井井有条,不至于颠三倒四。

3、讨论环节

本次讨论的话题是:诺基亚倒闭的原因是什么?

这是一个老旧的话题,也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去网上搜可以搜到很多答案,如果要自己去分析,则是一个有些难度的话题。

但是就像PMGO一直提倡的,答案并不重要,解决问题的思维更重要。

选择这个话题,我们希望能够让所有的参与者获得一些关于如何去分析问题的思路,以及通过大家的交流,去整合出一个较为完备的分析维度。

具体的分析内容,后边会单独整理一篇文章进行解读。

4、说出你的愿景

每个人对于生活都有着自己的追求,都有着自己所向往的诗和远方,可是在忙碌的生活中,你是否有那么一瞬间发现遗失了曾经的初心?

一个人的行走是孤独的,如果有人能够陪同前行,将会是一件幸福的事。

这个环节,我们希望每个活动参与者说出自己对于生活的愿景,希望在表达自己的同时,能够找到自己的初心,找到自己的诗和远方,幸运的话,能够找到那个可以和你一起行走的人。

我们也很庆幸的发现,参与活动的小伙伴对于生活有着一些共性的追求——成长、经历、改变 。。。

感谢今天参与PMGO小咖秀的小伙伴们,我想对你们说,成长的路上,你们并不孤单,我们,一起前行,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