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梳理

今天的文章随便写写,给自己梳理梳理思路。从9月中旬开始到今天的11月14日,大致分成两个阶段。

9月中旬到11月5号是《专利代理人》备考阶段,为了考试,完全打破了之前的作息时间,大部分精力集中在复习上。摒弃了专业无关的书籍阅读,甚至每周的文章也变成了试题出错点整理。

代理人考试是上机考试,时间紧任务重,题目与往年的侧重点不太一样。除了惋惜可能明年还得再考一年之外,做题的过程中却有了一种不知从何而来的顺畅感。

第二天回头一想,吃了一惊:昨天的考试,打字的时候眼睛一直盯着屏幕,基本没看过键盘。这不就是之前羡慕很多年,却从未做到过的盲打嘛!

意识到这一点后,突然发觉平时对自己要求太低了,日常工作竟然从未像考试时这般全神贯注,争分夺秒。以至于从未调动起自己的全部潜能,有了盲打能力都不知道。

为什么平常工作无法达到全神贯注的状态?一是工作本身有很多干扰,二是很多注意力放到自己的表现好不好上面,三是职业发展等很多事情的思路还没梳理清楚,脑子本来就乱。

写到这里,我找到了今后一段时间在专业外领域研究的方向:全神贯注的方法。这是受益终生的技能,查理芒格一翻开书,别人大声喊他都经常听不见;许岑为了不让自己的注意力陷入到手头的事儿上,竟然有开着电视工作的习惯。全神贯注的能力是受益终生的能力,不管在哪都用得上,把这方面的心法和技巧梳理梳理,将对自己大有裨益。

第二阶段是11月6号到今天

11月06考完的第二天,竟然突然有一种类似无家可归的失落感。一直到今天,一个多周过去了,总觉得有种无力感。

写到这里,我又突然明白了自己的无力感是怎么回事:

考试让我重新调整了习惯,把重心放到了专业技能上,这在大方向上是绝对正确的。之前自己在职业无关的方面花费精力太多,长期看来不利于自身发展。

准备考试的过程中在不断调整自己的精力分配,压缩了看非职业相关内容的时间,延长了专业学习的时间。但在我考试完之后再次回到日常生活中的时候,由于失去了考试这个目标,就像失去了瞄准的焦点,突然有点找不到方向。

总体来说,虽然我找到了正确的大方向,但在小方向上失去了重心,因此失去了每天进步的踏实感。简单来说,就是又犯了之前贪多嚼不烂的毛病。

之前我几乎不看职业相关的内容,所以有大把的时间看非职业内容,所以自己虽然订了很多专栏,但基本上也看得过来,而现在压缩了这部分时间,专栏数量却没有压缩,哪个专栏都想看,结果哪个专栏都是匆匆扫过,丧失了深入思考。

另一方面,在专业技能上,以考试为目标的学习更容易坚持下来,因为考试有套路,可以按照套路让自己聚焦到关键点去突破。而专业知识的提升却有很多方向,有很多细分领域,由于自己没有确定当前的学习方向,导致有种大面积撒网,无法切中要害的感觉。

写到这里,我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三个主要方向:1.研究如何全神贯注;2.主要学习《北大经济学课》;3.购买化学领域的基础书籍和专利方面的杂质研读,一三五学化学,二四六学专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