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军事中战功赫赫,生活中能治一切血症

“叶叶风中舞玉姿,千颗籽色如胭脂。药中三七本灵药,更胜人参五叶枝”、“带叶连枝价胜金,吞服百病难关身。若使秦皇尝此味,只今仍系黑头人”……北人参、南三七,这些诗,赞美的便是俗称“金不换”的三七。

三七,不只是有诗的赞美,还有烽火狼烟的战争故事和治病救人的悠久历史。3000年前,老古人在南方深山中发现了三七,用于跌打损伤,是我国最早发现并用于治病救人的中草药材之一。从古至今,除民间医用,三七还一直作为“军药”存在,立下了赫赫战功。在现代医学中,三七被广泛用于治疗和预防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临床实践,为无数患者带来健康。

济世之道,莫大于医;疗病之功,莫先于药。让我们一起来探究三七是如何在地球上发光发热、守望生命,为我们的健康服务的。

一、三七补血第一,带来无比珍贵的健康福利

三七是一味名贵中药,主产于云南文山州,因它每枝有七片叶,左三右四,所以命名“三七”。民间对三七的名字还有另一种解读:“三+七=十”,它的根既活血又止血,如此对立的矛盾,竟然能和谐统一在一起,堪称“十全十美”。

唐·陆羽《三七经》:“三七之为,发乎神农氏。”神农时期距今5000余年,说明三七是古人最早发现、用于治病疗伤的中药本草之一,具有最悠久的历史。

三七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而且只有云南文山可以产出,所以特别珍贵。珍贵的东西,总是让权利着迷,让皇权变得很任性,古代帝王都很官僚地对南方的州官说:“你们每年要给朝庭进贡上等三七,完不成任务,就罢你们的官!”于是,三七作为普世济民的良药,却一直为皇家掠夺。晋·常璩《华阳国志·巴志》:“周武王伐纣,实得巴蜀之师……丹、漆、茶、蜜皆纳贡之(三七在古代叫山漆,贡品中的‘漆’即三七)。”从周武王开始,三七就成为朝庭的四大贡品之一。一直到清代,满挞子皇帝照样给南方地方州官喊话:“我们满人也喜欢三七,进贡照常进行!”

三七,是大自然的恩赐,当然是属于人民的。在三七被权利掠夺的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一些人民的医者,比如李时珍、越学敏、曲焕章等,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到山里采三七,冒着生命危险用三七在自己身上做试验,才挖掘了三七“补血第一”、“能治一切血症”、“活血化瘀”等药用价值,惠及世世代代亿亿万万人民。

秦汉时期,《神农本草经》记载有“景天三七”一药,表明秦汉时期,已经将三七正式用于药方之中。

明朝时期,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三七:“乃阳明、厥阴血分之药,故能治一切血症。”

清朝时期,赵学敏《本草纲目拾遗》记载:“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中之最珍贵者。”

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在前人基础上,结合现代医学,对三七作如下记载:“归肝、胃经。散瘀止血,消肿止痛。用于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扑肿痛。”重点强调了三七的活血化瘀功能。

现代医学指出,三七具有良好的止血功效、显著的造血功能,还有改善冠脉微循环、扩张血管、抗血栓、抗肿瘤、抗衰老等作用。

帮助我们活血化瘀的三七,帮助我们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三七,有多少帝王将相吃过!又凝聚了多少代中医人的心血啊!

二、军中神药,让日本鬼子胆颤心惊

说军药前,先说说贼药。

据说,古时候,盗贼身上都带有三七,以备被人追打受伤后,能救自己一命。可以想象,古往今来,三七为多少贼人壮过贼胆!现在的“碰瓷党”身上,也都备有三七,受伤后,这些家伙都用三七来给自己活血化瘀、舒筋通络,可以想象,现实生活中,三七为多少“碰瓷党”增加了“碰瓷的自信”!

我们不能怪三七,三七只对生命负责,它不分生命的贵贱!

当然,贼药只是小插曲,三七的主旋律还是“好汉药”、“英雄药”,从古战场到现代战场,它立下了无数赫赫战功。

历史记载,北宋中期,广西广源州(今靖西、田东一带)壮族首领依智高,深谙跌打损伤的医术,军中备有足够的三七,专为受伤的军士治病。由于三七疗伤显著,受伤将士能迅速恢复精力,他的军队因此战斗力超强,被誉为“南天国的英雄”。李时珍看了这段史载故事,对三七在军队中的应用作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他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三七,金不换,南人军中用为金疮要药,云有奇功。”一句“云有奇功”,充分说明三七在军队有着非凡的光荣。

三七,在抗日战争中,更是“云有奇功”!以三七为主要药材做的“百宝丹”,是滇军将士的重要军需品。著名的台儿庄战役,是日本鬼子自侵华以来,发起的最猛烈的进攻,滇六十军将士奋勇杀敌,死战不退。很多战士负伤,血染焦土,但这些伤痕累累的战士,外敷内服“百宝丹”后,很快又站起来继续战斗。

滇六十军战士是打不死的程咬金!有日本兵在日记中记载:“滇军打不死,他们有一种外敷內服白色粉末,吃一点、涂一下,很快又复活了!”日本报纸也惊呼:“自九·一八与华军开战以来,遇到滇军猛烈冲锋,实为罕见。”在当时的滇军中,有这样的说法“台儿庄战役的胜利,是‘百宝丹’的胜利。”

滇军当年所用的“百宝丹”,就是云南白药的前身。

三七,因为其卓越的舒筋活络、治跌打劳伤、止血散瘀、消炎止痛、刀枪创伤等功效,成为重要战略物资,与抗战争紧密联系在一起。大后方的云南人民,有三七出三七,没三七出人出力,组成三七供应队,冲破日军的重重封锁和围追堵截,冒死为抗日前线将士送去止血疗伤的三七和其它药品,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三、三七太好假货也多,如何鉴别?

三七历史悠久,系中华医学瑰宝,药用价值非常高,市场价格也屡破新高,暴涨至500元/斤。随着市场的火爆,市面上鱼龙混杂,不少商家出售伪劣的三七粉,在三七粉中掺入病三七、莪术粉、三七杆、三七叶、面粉等,如不能分辨真劣,被宰了还不知道,不但达不倒治疗血症的目的,还带来健康风险。

(一)如何选购三七

1、三七个头越大越好

三七种植的年份越长个头越大,药效越好。市场上以一斤三七有多少头(多少个)来区分三七的好坏,最好的上等三七,一斤12个,即12头,12头三七需要种植六年;15头三七,要种植五年;20头三七需要四年;30-40头三七只有三年。消费者购买三七,最好选择12-20头的三七,为了健康咱不差钱!

2、好三七的切面颜色是“褐绿色”的

把三七切开,里面是“褐绿色”的,说明三七是自然存放,是好三七。如果三七的切面是淡黄色,或是黄白色,这样的三七质量要差很多。

3、识别好三七看它的皮部、木部

察看三七的切面,可以看到明显的皮部、木部,界限明显,木质部像菊花心形状,颜色较深。质量差的三七,木部颜色较浅,且有裂纹。

4、好三七一定要有干度

选三七,一定要讲究干度,手摸上去不能感觉到明显的湿度,湿的三七容易变质。区分干湿,可以把两个三七互相敲击,如果敲的感觉像石头相碰,说明干度好,如果敲的感觉像泥土相碰,就不要买了。

5、好三七有人参味、微苦有回甘

抠一点三七放在嘴里,好三七有人参的味道,微微有点苦,苦中又有回甘,它的甘苦味道都是“到口不到喉”,就是说甘味和苦味在嘴里即止,不会延伸到喉咙。如果味道很苦、甘味很重,连喉咙也感觉到了它的味道,很可能是时间放得太长变质了,或者是劣质三七。

(二)三七粉的好坏鉴别

1、好三七粉颜色不白也不绿

优质的三七粉,有点白又不太白,有点绿又不太绿,略呈灰黄。如果翻绿、翻白、偏黄,有时甚至出现结块现象,一定不是纯正的三七粉

2、好三七粉无辛辣刺激味

尝尝三七粉的味道(参考前面“好三七有人参味、微苦有回甘”),优质三七粉都带一点点土腥味,不过这很考验人的嗅觉+味觉能力。由于有人会在三七粉中加糖、面粉或其它药材,如果出现太甜或辣刺激味,就是假货无疑。

3、泡一泡,好坏立即知道

把三七粉放入杯子,用水泡一泡,15分钟后,三七的好坏基本就可以判断出来,越差的三七粉汤色浑浊,越发黑色,并且有杂质,不太容易溶解于水,表面有漂浮物有沉淀,泡的时间久了使用筷子搅拌时底部很难散开,有轻微的板块。优质三七会出现很多泡沫,放在水里之后较容易溶解,水中没有杂质或是沉淀物。

4、好三七粉能溶化猪血、鸡血

具体方法是将三七粉末放入少量猪血中(鸡血亦可),如发现猪血化成水状,就是好三七。如不能溶血的不是真品,道理很简单,因为三七能活血化瘀。这个鉴别方法,充分说明三七对治疗血症有特效。

买个三七都这么麻烦,但为了健康,还是不要怕麻烦。建议大家去可信的药店买三七头,让药店给加工磨成粉比较好,打粉的一般收费也只是10元左右。

四、三七粉的正确吃法

1、生吃

生吃,一般是指用温水或者纯牛奶送服。

生吃三七粉,功效侧重于活血化瘀,防治冠心病、高血脂、高血压等,有养颜抗衰老等功效。

生吃三七粉,正常情况下一天用3-6克,早晚分两次服食。

2、熟吃

熟吃,是指用三七炖汤或者用开水、高温汤水兑三七粉服食。

三七粉熟吃,功效侧重于补血,用于身体虚弱、食欲不振、贫血等。

熟吃三七粉,正常情况下一天用3-6克,早晚分两次服食。

3、防治慢性病的9服用方法

1)预防治疗冠心病

三七粉、丹参粉各3g,每日两次,用温水冲饮。

2)预防治疗肥胖血脂

三七粉3g,山楂粉2g,决明子粉2g,荷叶粉2g,每日两次,用温水冲饮。

3)预防治疗糖尿病

三七粉3g,葛根粉6g,石斛粉2g,每日两次,用温水冲饮。

4)预防治疗高血压

三七粉3g,天麻粉3g,每日两次,用温水冲饮。

5)预防治疗肺心病

三七粉3g、川贝粉1g,每日两次,用温水冲饮。

6)预防治疗脑梗塞、高粘血症

三七粉3g,每日两次,用温水冲饮。

7)预防治疗气虚血瘀

三七粉3g、黄芪粉5g,每日两次,用温水冲饮。

8)预防抗衰老

三七粉3g,灵芝粉2g,枸杞粉2g,核桃粉2g,西洋参粉2g,黑芝麻粉2g,桑椹子粉2g,每日两次,用温水冲饮。

9)预防治疗痛风、骨质疏松症

三七粉适量,加醋调匀,敷在痛处。

服用三七粉的注意事项

1、12岁以下儿童,自身免疫力还没有发育完善,最好不要服用三七粉。

2、感冒期间不宜服用三七粉。

3、胃不好的人,在饭后服用三七,不宜饭前服用。

4、孕期和月经期间,不要服用三七粉。

5、服用三七粉当天,最好不吃蚕豆、鱼类及酸冷食物。

6、适量服用三七粉,每天的总量控制在3~6克,最多不要超过9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