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石家庄太平河景区游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话说引用里苏轼的这首词还是昨天考公务员时候的一道题干,想起以前的远大理想,现在也算是败给现实了。

有时候面对这个房价飞涨的时代,使人很难生出轻松之感。况且每日坐于室内,不是瞪着手机就是盯着电脑,总感觉身体疲惫精神匮乏,很容易生出百无聊赖之意。

既然在家改变不了生活,那就不如出去走走。最近共享单车十分火热,“小黄车”周末还是免费,于是决定和朋友一起骑车去太平河景区游玩。听说那里景色不错,空气清新,骑着车吹吹风也可以缓解一下焦虑的心情。

太平河景区位于石家庄北部,离市区非常远,我和朋友从长安区出发,一路骑行近十多公里,才终于到达了景区。一路上风时而欢呼时而咆哮,顺风时颇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气概,逆风时却又想到“不进则退”的道理。

总的来说,骑行带来的速度和舒畅是在家里永远体验不到的。骑行时我总会抱有一种莫名的自信,既可以猛地加速感受风的吹拂,也可以慢悠悠的欣赏远处不错的风景。不去想工作中的烦恼,未来可能遭遇的困难,因而这当下的时光是我能彻底把握的。

骑车在路上虽然有一个固定意义上的目的地,但是路程当中却没有什么东西带来困扰,我只管骑,只管享受,只管去自由的用力呼吸。

到了景区之后,发现里面游人不少。有一些越过铁丝网去钓鱼的老人,有学生或情侣铺着被单在草地上或坐或躺聊天的,也有和伙伴用烧烤炉烤串的,我们确实被这种氛围打动了,觉得人嘛,就是图一个乐呵。

不过当我们继续前行看到有警示牌上明确写着:“禁止钓鱼、烧烤..”时,也不由得笑了,禁止什么当然就要做什么啦!

景区的水泥路铺的十分宽广,我们一路骑行,沿岸欣赏太平河的风光。这阳光正好,这微风正醺,说令人陶醉有些假了,但是暂且忘记了烦恼与忧愁,倒是真的。

不知道为啥没有拍出美美的阳光来。

前些日子房子到期,想要搬家,于是折腾了很久。连续三天,白天上班,晚上拎着拉杆箱搬东西到夜里十一点。有朋友适时发来一张文字图,上面写着:

大部分情况是,穷人吃不了奋斗的苦,富人吃不了生活的苦。比如富人可以为了一个渺茫的机会四处打听消息,硬着头皮学习,起早贪黑的准备,穷人吃不了这个苦。穷人可以冬天冷风里等公交车,下车再提着大行李走很远的路,富人吃不了这个苦。

搬家的路上拎着拉杆箱就一直在捉摸这句话,同时觉得自己真的有点吃不了奋斗的苦,既没有过人的毅力也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

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理想主义者,喜欢文艺喜欢旅行,还因为喜欢村上春树而一直想去日本看看。年轻的时候最认真的一次幻想是买自行车骑行去内蒙古,然后那个高三结束后的暑假,面对着本三一万多的学费,我还是默默的去做兼职赚了一些钱。

如今毕业一年了,虽说骨子里依旧怀揣着当年的梦想,但是却想要先脱贫吧。不管怎么说,竹杖芒鞋轻胜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不管是价值观还是爱情观,一无所有总是令人悲伤的事儿。

在太平河景区逗留的时间并没有太长,我们沿河岸走走停停,由另一边的门出去了。回去的路上经过了一个热闹的集市,我们也进去看了看。各种叫卖的摊铺,虽然凌乱却展示了真真实实的生活和文明的生命力。

我很羡慕那些做什么事都兴致勃勃的人,总感觉他们对生活的认真程度远超过我这个想法多于行动的人。不过转念又想到人都有八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五阴炽盛、求不得),不管是谁都会有肉体或精神上的痛苦,而我们大多人都在羡慕着别人。

集市被抛于身后,继续前行的途中还看到两个镜头:一是年轻的一家三口,男人骑电车带着女人,电车前面的踏板上蹲着儿子。另一是在一个破落的游乐场,有一个小小的旋转木马,上面只有一个小女孩,左手舔着吃冰糕,右手举着一个长气球晃来晃去,笑的很开心。

我当然不会为他们感到什么辛酸,因为自己的生活状态也好不了多少。我只是觉得这世界上真是充满着形形色色的人们,跑车和自行车肯定是有差距,但是每个人都会有欢喜和忧伤,有幸福和痛苦。

如果痛苦,如果求而不得,要么努力追求,要么知足常乐。只是艳羡别人的生活,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却毫无作为,那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傻瓜啦。

回到家里,虽然劳累但是心情平静。年轻人呐,需要照顾好自己的生活,然后努力朝自己希望的目标走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天的训练营结束了,我们收获的亦是感动,责任,坚强,勇敢…… 从开始的懵懵懂懂到彼此的熟悉;从开始的胆怯害...
    凌薇言阅读 6,790评论 2 3
  • 杭州,萧山机场。 “前往福州的旅客请注意,您乘坐的ZU3170次航班现在开始登机,请您带好随身物品……” 我站起来...
    克拉吉岛风阅读 422评论 1 6
  • 原创日记(187)2017.08.22 多云 日记记录我生活的婆婆妈妈。 幸福生活黑茶永相伴! 因为刚好遇见你 便...
    黑金公主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