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九年级英语 二练质量分析

(本周一快半天时间挤压出来成文本后,忙东忙西,竟再也没时间转到简书里来,看来还得用新文档小技术,不用吊死在电脑上。转眼周末了,又有新任务,清了周底再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县九年级第二次大练习采用了洛阳市中招模拟考试试卷(一)。考试的意义,正在于通过考查检测前段时间所学情况的同时,对现有知识进行有效的总结和查漏补缺,从而加强今后教师教和学生学的针对性,现对本次试卷做以下分析:

一、试卷分析

本次试卷命题重视知识基础、强调综合能力,严格按照中考题型来出,考查全面、科学规范,也比较严谨。难度为0.47,难度比例(难:中:易)为1.4:7.7:0.9。本次考试试卷较期末、一练等试卷偏难,较一练成绩普遍下滑。

本试卷注重在具体的语境情景中,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和理解运用,着重考查了学生对语言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在对学生的英语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考查的基础上,又进步一考差了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了英语学科输入积累内化和输出生成转化的语言特点。

选材面广,题材和体裁都较丰富新颖,有一定的时代感又不失联系学生生活,又让学生关注社会日常,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还很具有思想性和教育意义。如完型填空题的以谷歌搜索引擎为例的Internet search engines,阅读题中A篇的superhero话题,B篇the kites in Pakistan,C篇图示Kim Jong Un的行程路线,D篇对人类各种睡眠情况的解读,以及词语运用题对企鹅迷路不回家原因的探究,也都较好体现到了新课表中关于对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较好落实了学生的语言文化意识的培养和跨文化意识培养的理念,也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语言的兴趣和拓展了阅读。

总体上,除了第35小题(即单项选择最后一小题)没有像2017-2018年出新的考察点——正确使用句式和图示标识(也即找错排错),还是像2010-2016年又考查了宾语从句外,其它题及题型科学规范、中规中矩,没有出现难、怪、偏,跨度、梯度适当。

二、学生答题情况分析

优秀率为2.63%,良好12.68% ,合格12.68%,不合格72.0%,低分41.87%。(以吕店一中为例)

1.听力部分

听力部分着重考查了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敏捷的反应能力和准确的判断捕捉信息的能力。除了convenient一词学生较生疏外,其它词及用语都比较基本,多生活常见情景话题及用语,语音清晰,语速中等稍快,总体适中,得分较好。但有些题目学生在解题过程中,受干扰项影响,判断能力较弱,捕捉信息点的能力欠缺,容易断章取义选错。

主要失分题为第1、17、19小题,得分率的分别为34.93%、39.23%、39、47%。第1题,大部分学生听到“ten to five”错选成了C.At 5:10,而忽视了或没思辨过来英文时间表达中介词to的含义,没反应过来,而直接排除了正确的A.4:50。第17题,没听出plane的情况下,又忽略了traveling, far place等提示词,也不注意借助语境意群暗示,导致错的较多。

2.单项选择

单选注重考查学生对初中三年英语重点词汇、基本句型和重要语法的掌握情况。考查了名、动、介、情、代、连等词及动词短语含义辨析以及动词时态、动词语态和常考的定语从句、宾语从句等复合句。

第一次大练习后,各学校基本都对语法专项进行了复习训练,考点具体明确,针对性强,整体上答题情况相对较好。但个别题牵涉到考查英语习惯口语的地道准确用法以及有变通干扰,学生仍做的不够理想。

主要失分题为第25、30、33小题,得分率分别为36.84%、27.99%、23.44%。第25小题,部分学生因个别单词如present,complete,compare等掌握不扎实,翻译不到位,题意没吃透情况下凭感觉或胡乱选。第30小题,考查不定代词的用法,但涉及到在设置语境中日常口语用语的地道性,很多学生很难思辨区分or something和or anything的语境意思和习惯用法,而是是而非凭感觉蒙一个。第33小题,考差了并列复合句中省略主语的祈使句以动词原形开头的情况。学生常见的是并列连or或but,而此题是复合句,用了复合连词whenever,很多学生没有变通迁移判断出来。

3.完型填空

材料新颖,讲述以谷歌搜索引擎为例的Internet search engines,贴近生活且具时代性。此题综合性较强,重在考查学生阅读理解和语言运用能力,要求学生能对文章整体把握,逻辑严谨,注重语篇的语境整体性,几乎不考察语法,但要求选词准确,符合语篇语境。38连词, 40形容词辨析, 41介词,42连词,43动词辨析,44代词变形,45动词词组辨析,县区得分率在50%---60%以上,36动词时态及句式、37名词辨析,39动词辨析,县区得分率在40%左右。乡镇主要失分题也主要集中在第37、41、44、45小题,其中前三个小题得分率为38.98%,最后一个37.29%。

考查的都是小知识点,如second一词在语境之中是“秒”而非“第二”的意思,月份前用介词in等,但学生不能整体有效把握文章,语境支离,无形中导致难度加大。

4.阅读理解

主要考查学生的理解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四篇材料丰富,新颖,贴近生活不难理解。细节考查题,学生基本都能找出,答题情况还可以,而概括推理题就差点,失分较多。

阅读理解:A篇文章相对较难理解,但是,只要认真审题,做全对还是有可能的。B篇在本次试题中还是比较简单的,得分率也最高。C篇考查图表加细节问题,给的文字信息也很小,这个题学生稍不认真就可能出错。D篇考查睡眠质量问题,贴近生活,对于学生来说较容易理解,但是64和65题答案很接近,如果学生审题不仔细的话,也可能出错!

主要失分题为第47、59、65小题,得分率分别为33.9%、28.82%、37.29%。其中第47小题,概括推理题,学生没有对语境“Word spread about Ewan's good deeds.”及“People donated money and something else...”做出正确的逻辑判断,而误选成其它选项。

5.词语运用题

本次试题对于县区及乡镇的孩子们来说确实很难,尤其是67空its得分率为0.14,70空sadder得分率仅0.04,10个空得分率在0.5以上的仅4个。这个题要求学生一定要注意词的各种形式变化,否则,词写上了也得补到分数,只做无用功。针对以上分析,我们打算在剩余的时间,把教学的重点放在难题突破上,通过大量刷题,灵活掌握各种题型的答题技巧,优质试题精讲多练,同时,不忘基础知识的落实,重基础,抓落实,不忽视任何一个可能出题的环节,一步一个脚印,让每节课都充实有效,力争在三练成绩能有所突破!

6.补全对话题

此题通过设置语境,初三和中考基本为非选择性主观题,要求学生把语言知识深化为语言技能,通过有语境的简单的常用对话句型来考查学生熟练、灵活运用英语口语、日常交际用语的能力。

主要失分题为第76、77、78小题,得分率分20.1%、27.27%、25.24%。学生主要失分在语言基础知识,尤其是句法掌握不扎实,导致用词不准确到位。如your name and telephone中 好多仍用了you ,Thank you中的thank也有部分还拼成think,What are you good at?好多还写成What do you...

7.书面表达

书面表达是学生语言生成能力的主要表现形式,要求学生要正确、准确使用语法和词汇,用一定的句型、词汇表达自己的意思。本次作为题目已给出“The best gift I have ever received”,属于日常生活记叙文,为学生常写体裁,贴近学生生活,比较好写。但学生的得分率并不高,只有37.18%。主要在语言基本功不扎实,英语语言表达不地道,Chinglish现象严重。

三、主要存在问题

1、学生在语境中使用恰当词汇的能力较差,只知其表面意思而不深入探究其根本内涵。

2、学生对大纲词汇的掌握欠佳,忽略部分单词学生词汇量明显匮乏,尤其对部分大纲词汇的同根词关注度不够,语言基本功不够扎实,介词、副词等虚词的用法掌握欠佳。

3、学生对于总结的规律依赖性过强,盲目刷题的负面作用显现出来。原本应该深入思考的内容,却被固定化模式化,通过上下文理解判断选项的能力仍显不足,过于草率和想当然。

4、学生过度关注语法细节,而非故事情节的发展细节,对于语境的理解不够透彻,缺乏反复斟酌干扰项的耐心和分批辨别干扰项的实力,导致选择答案出现偏差。

5、学生英文思维较弱,用中文思维江角色代入之后,给自己带来了无限的纠结,取舍之间偏于中文,导致选择错误,对地道英美文化知识的储备严重不足,导致一些谚语理解不透,对于某些单词的特殊含义理解不够用,中文思维去套用英文选项;

6、学生缺乏规范使用英语的习惯和思维习惯,对于标点符号及大小写重视不够,对其使用过于随意,中式思维主导,因此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

四、今后改进措施

1.继续抓好学生基础知识的落实和基本技能的培养,由点及面,夯实学生的英语基础。只有基础知识扎实,才能厚积薄发,融会贯通。

2.重视语境教学,结合英语语言的学科特点,在具体的语境中进行词汇教学、语法教学等,有意识帮学生形成知识框架体系,让学生活学活用,注重知识的整体性和语言的语境性,培养学生灵活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

3.加强阅读教学和写作指导。作为语言类学科,只有大量输入才能实现到内化生成输出。在日常教学中就要尊重学科规律,要遵循语言的循序渐进性,通过日常一定的英语阅读量和写作训练,逐步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分析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根据学情,及时改进教学方法和措施。毕业班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资料多,教师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灵活且有创造性的加以取舍、整合或调整。要精讲多练,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同时做好技能指导和训练。

5、加强落实,更要加强训练规范,是学生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和英语思维习惯。教师要在教学中做到具体的自身示范或榜样示范及指导,如英文书写、认真审题、合理答题速度等。

6.做好培优补差工作。英语教学中,和别的学科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学生程度参差不齐严重,分层太多,节奏快,大班额的情况下,老师是很难照顾到全体学生的。这做好的缓解和修补措施就是有针对性的做实、做好培优补差工作。

英语教学任重道远,好在英语越来越受到重视,好在英语教学师资越来越专业化、基层普及化,教学资源及手段越来越触手可得及丰富多样化,望我们英语人,多思多研,再接再厉,期待英语在三练及中招中的节节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