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式深情:不思量,自难忘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宋] 苏轼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开篇即成千古名句: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为何“不思量”却又“自难忘”?在矛盾和反复之中,心底里的那个人始终沉甸甸地安放着。

 

此诗是苏轼写给亡妻王弗的。而写这诗时,是公元1075年(熙宁八年),东坡来到密州,在这一年正月二十日,梦回旧日。



苏轼一生多坎坷,被命运羁绊着仕途、被际遇牵扯着家人,没有几年的好光景。但苏轼写下这首“有声当彻天,有泪当彻泉 ”(陈师道语)且传诵千古的悼亡词时,确实是在他一生最春风得意的时刻。

 

彼时,宋神宗驾崩后,宋哲宗继位,任用司马光为宰相,苏东坡又被召回京城升任龙图阁学士,兼任小皇帝的侍读。苏东坡,十分受宣仁皇太后和年仅十二岁的小皇帝的赏识,政治上顺风顺水。而过去十年,苏东坡因反对王安石的新法,颇受压制,心境悲愤;到密州后,又逢凶年,忙于处理政务,杂乱的生活扑腾在心头。


况且,王弗去世后,苏轼娶了她的表妹王润之,润之的温柔体贴程度也逊色于亡妻王弗。再加之苏轼的儿子们也常在身旁,那逝世的妻子便是只能常常“不思量”了。

 

“不思量”是真,“自难忘”也是真。


苏东坡十九岁时,与年方十六的王弗结婚。王弗年轻美貌,且侍亲甚孝,二人恩爱情深。可惜天命无常,王弗二十七岁就去世了。这对东坡是绝大的打击,其心中的沉痛,精神上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



苏轼在《亡妻王氏墓志铭》里说:“治平二年(1065)五月丁亥,赵郡苏轼之妻王氏(名弗),卒于京师。六月甲午,殡于京城之西。其明年六月壬午,葬于眉之东北彭山县安镇乡可龙里先君、先夫人墓之西北八步。”

 

 “悼亡诗”从《诗经》始,便已有,但用词写悼亡,是苏轼的首创。苏轼的这首悼亡词的角度更是独特,是“记梦”。弗洛伊德有知名的理论:梦是欲望的反映。中国话也常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十年之后,苏轼梦见亡妻,便能体现这“自难忘”的艰涩。

 

十年忌辰,触动人心的日子里,他又怎能“不思量”那聪慧明理的贤内助呢。况且,苏轼时至中年,经历几多艰难困苦、辗转多地饱受流离之苦,更是对那种共担忧患的夫妻感情万分思念。


作者将“不思量”与“自难忘”并举,利用这两组看似矛盾的心态之间的张力,真实而深刻地揭示自己内心的情感。往事蓦然来到心间,久蓄的情感潜流,忽如闸门大开,奔腾澎湃难以遏止。于是乎有梦,是真实而又自然的。



再者,苏轼像个顽童,他的真性情在风云诡异的朝堂内外,三番五次地害他坐牢、害他被贬、害他远离兄弟、害他最终去了离朝廷遥不可及的南疆。但王弗稳健,聪明解事,办事圆通,作为是进士的女儿,能读能写,曾给了苏轼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如大树般的庇护。苏东坡这样的人,才华横溢,不知自我保护,常常做出一些天真行径,生活中是不能没有一个这样的女人把握船舵的。只有在妻子的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苏东坡才有更多的闲情逸致去肆意畅快。

 

可如今,往日的美好时光幻化成“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更哀更悲更凄凉的是,纵然再相逢,怕是也难认出彼此,因当年的青年男子已经“尘满面,鬓如霜”了。

 

只能在那午夜梦回时,回到妻子的窗前。在梦里,是自由自在的。也只有梦是没有时空限制的,可以超越一切的屏障和有限。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年轻美貌的王弗坐在窗边,窗外的光线洒落进来,她正对着镜子,细细梳洗打扮着,脸上似乎还晕上了几分绯色。这个曾经日夜思念的人呐,就在眼前了,可他却是进也不是、退也不是,二人待在原地,彼此望着,说不出一句话,只有那清泪和浊泪流个不停。

 

记梦,本就是一件浪漫的事儿,梦里见故人,更是甜蜜良多,深情难自顾。

 

梦境终究是短暂的。醒来之后,也只能去那“明月夜,短松冈”,浇几杯酒,聊以自慰。但深情是不灭的,苏轼笔下的深情是无人不落泪的理由。

 

 

撰稿 | 盐粒

校对 | 梵低


▼点击悦读▼

帝王梦落,梦里不知身是客

大V杜甫的朋友圈里都有谁?


陆游:做一个猫奴是世上最幸福的事


他是最能打的诗人、也是最绝情的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