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份不违背良知的工作就那么难吗?

如果世上没有骗子,再傻的人也能好好活!

图片@花瓣网

2018.3.20          周二          晴

文/凉十五

-1-

在一个创业故事分享会上,听到某创业者分享他的创业历程。他从高中开始做网站,后来为了盈利,卖过黄色碟片,做过黄色网站,每天负责遮三点,还为了给学生漏题,黑过某名牌大学的网站......

再后来,他通过不断努力走到今天,有幸站在这个舞台上做分享,我觉得真恶心。

脸皮到底是有多厚才能做到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把这种行径当成往事以那么平淡无奇的语气说出来?还真是大家风范,气度不凡哪!

你问我怎么会去创业分享会?这不是重点哦。

坐在我身旁的某位同仁说:“我不太看好这个人以后的路,至少在我看来,做那些事会良心不安。不管事情过去多久,心里总会有个疙瘩。”

是啊,可前提是得有良知。

不知那位所谓的成功创业者是否想过,有多少未成年人曾因他的作品受到精神上的荼毒。

我猜他没想过,或者根本不在乎。可能对他来说,那些都已经成了随风而逝的过往,只不过是他能走到今天的万千垫脚石里很普通的一块而已,否则他不会像讲一件与己无关的事一样轻松平静。

有这样无良又不负责任的企业家,真是社会的悲哀!


-2-

去年毕业的时候,我发了条朋友圈说,出了校门要做个正直的好人,不负家人和母校教导之恩。

可第一份新媒体的工作就让我变成了自己曾经讨厌的那种人。

大概是刚踏入社会缺心眼吧,面试的时候什么都问到了就是忘了问具体工作内容,做了一周我才真正确定它和我的道德观不符。

具体的工作就是,去网上搜集行业类爆文,然后伪原创成自己的,再在文末插广告或微信号引流。由于各个自媒体平台都在打击插广告,所以写了很多篇可能都会在审核环节毙掉,部门主管的任务就是研究如何花式插广告可以逃过平台审核。

当我意识到这份工作的实质后,我一边很庆幸文章大都没过审核,过了的阅读量也极低,一边又觉得自己白白浪费了时间。

刚开始我要自己写,主管说一天至少发六篇,一半带广告一半不带,我一整天就写了三篇。后来我也伪原创,东拉西凑也常常达不到他的任务量,因为我常常一篇要看很久,尽量让每一句都像是我说的话。

这自欺欺人又没一点成就感的日子真是煎熬。

更讽刺的是,作为一个原创者却偷盗别人的文章,简直是把脸丢到了太平洋,简直是侮辱我的爱好,哪怕被我伪原创的文章也是伪原创的,哪怕是为了生活迫不得已。

决定做满这个月就辞职后,我常常在上班时间看各种语录,或者写自己的文章,偶尔自己写一两篇充数。主管问起过稿多少,我就说广告没插好,都被毙了,还要做出一脸郁闷的样子。

那段时间我在想,明明宣传手段有那么多种,为什么要选择这种浪费人力物力、违规操作还带有欺骗性质的方式?是什么支撑着这么多人孜孜不倦毫无愧疚地骗人?


-3-

离开那里后,我依然想找新媒体编辑工作,这是我之前转行的主要方向,我没想过要换。但后来发现,大多数新媒体公司的本质都和第一个相差无几,它们的名字写着某某文化传媒公司,职位描述看起来多么正儿八经。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公司坐落于一环境优美的高级写字楼,五险一金、早餐零食各种福利齐全,待遇优厚,面试官说做得好可以包养男朋友。

面试官长得挺好看,他在我的面试结果上写的是:做过个人公众号、粉丝XXX、会XXX,有经验,试用期3000,如非很不稳定,可以试用。

然后是两个女生的部门面试,我当时觉得各方面挺不错的,但因为上一次的教训,我抢先问了她们具体的工作内容。

一个人管7、8个公众号,搜集素材伪原创发油腻的鸡汤、各种没有科学依据的“养生知识”、文不对题的污标题党......

因为福利待遇确实很好,我还想再说服自己一下,也许不是我想的那个样子。于是我说,鸡汤也挺好的,只要有用;如果是确定有依据的养生知识,多传播分享也是好事。

她们说,就是在网上找的,没有依据,看读者的个人判断力。

我还不死心,我说,能不能让我看看公司的公号们?

看完之后我终于死心了,鸡汤那么油,还有什么叔叔侄女之类的......

她们问我,我们想知道你的接受底线在哪里,心里也好有个数,看有没有适合你的。

我已经彻底放弃了,但还是有些好奇,于是问她们,为什么不做定位年轻群体的公号,像周冲什么的(那时候我喜欢周冲),一个团队运营好一个公号?

其中一个人笑笑说,周冲只有一个,而且用微信的其实多数是中年人,而那些叔叔阿姨们很闲还很有钱。

年轻人也不会怎么看这些,我在心里补充道。

她们大概看出了我对这份工作的不认可,一个人说,那就聊到这里,让我回家等通知。


-4-

走出那栋高级写字楼的时候,我心情特别难过低落。那段时间刚看完《马云传》,我觉得马云是一个社会责任感很强的人,当初他和团队把自家200平米的房子当成创业基地,成立阿里巴巴的时候,除了一台电脑什么条件都艰苦。

也许传记会美化主角,但我一想到真正以创业为梦想去实现个人与社会共赢的人一路走来那么艰辛,而这栋高级写字楼里的人却做着这种勾当,莫名觉得心好塞。

我那么不喜欢第一份工作,是因为我的父母老实敦厚,我的偶像是超哥,是很有正义感的李尚龙,可我在做些什么?

我知道社会有一面是黑暗的,做人要能屈能伸,可是不能不择手段、违背原则啊。

世上只有一个周冲,所以很多人并不会做专业新媒体,不过是想利用互联网的流量从中捞取红利,无论是用什么方式。

老人怕死,发养生知识;中年人疲惫迷茫,灌空洞的鸡汤;中年女人怕老公出轨,发“大家一起来人肉这个XXX”。什么能煽火就发什么,在利益的诱惑和责任感之间,他们选择了前者,并做得津津有味。

旁观者喜欢用一句话冷嘲、置身事外,骗子喜欢用这句话推脱责任:一个巴掌拍不响,还不是那些人傻,自己没有判断力,被骗也是活该。

我觉得这话三观歪得简直扶都扶不正,明明是他不会好好做人,无良知无底线,到头来还怪我傻?

如果世上没有骗子,再傻的人也能好好活!谁给你的权利把剥夺傻子的幸福合理化?


-5-

李尚龙在插手校园暴力的时候说,他是不希望将来自己或亲人的孩子也遭到校园暴力。社会是一个整体,今天你袖手旁观的事情也许明天就会发生在你或亲朋身上,帮别人的时候何尝不是在帮自己?

朋友说,你还小,才刚进社会,不能体会到生活的压力。

可工种有那么多,只有这些方法可以让你活得好好的吗?你是有多无能才只能去做这种靠出卖良知来换钱的生活呀。

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或在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前,我们难免会被迫做一些不喜欢的事情,但不喜欢的事不应该是对他人和社会造成伤害或坏的影响的行为。

我曾在文中写过,如果成为天使的代价是先成为伤人的恶魔,那你永远都不可能是真正的天使;如果通往成功的道路是依靠危害他人身心来铺就的,那成功就失去了原始的意义,它会像一个擦不掉的污点,时刻提醒你,你曾经害过多少人,其实你多卑劣,你根本没资格承受那些称赞。

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今天你发给别人的父母孩子看的东西,某一天也会以另一种方式回到你的身边。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如果你正做着这样一份工作,及时止损吧,眼睛可以瞎一阵子,千万别瞎一辈子,那样会伤心。

有个名人说,人一旦丧失了良心就毫无可取之处了。

想想真是可怜呀。

-----------------------end----------------------

Hey,我是十五,一个喜欢看书听故事,爱记录生活的伪文青。

如果善良美好的你喜欢这篇文,请帮我点个小❤❤吧,阿弥陀佛,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