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周庄消失记 | 移动的盛宴

有一群常来常往的外乡人,我却不记得他们是什么时候,慢慢减少直到消失的。是在十几年前村里铺起水泥路,还是五六年前村里开了第一个网吧。

当年在小周庄,这些外乡人,会受到乡亲们,尤其是小孩子的夹道欢迎。虽然他们赚走我们的零花钱,却像一束光,点亮了我们封闭的童年。

比如,那个卖冰棍的人。

每年夏天丰收时节,边割麦子边不住地抬头,寻找一个人的身影,卖冰棍的人。大家都盼着他,像盼着联合收割机一样,希望他快点到我们这片农田来。

热气熏得皮肤生疼,眼睛快要冒烟,不敢开口多说话,一张嘴,唾液全蒸干,嗓子眼里能喷火,太阳很毒,喝水也没用,前脚喝下去,后脚变成汗。怎么办呢,来一支冰棍,它不再是零食,冷饮,或甜品,它是救命之物。

20世纪90年代,救命之物,只需几毛钱。一毛钱一根纯冰的,两毛五一根绿豆红豆的。

远远的,熟悉的自行车铃声传来,乡亲们心头一喜,已是凉快一半,猴急的小男孩,扔下手里的镰刀,冲到大人身边抓起硬币就冲了过去。

卖冰棍的小伙子,找个人多的地头小路,把二八大杠自行车停好,身边已是围了一层人头。七嘴八舌,要这个那个。车后座捆着一个纸箱,纸箱外是厚厚的塑料膜,打开箱子盖,里面还盖着一层厚棉被。一双双眼睛,盯着小伙儿的手,掀开棉被,看见一片烟雾腾腾冒出,一根根冰棍,分类整齐码在箱子里。

那些冰棍,实在可爱。只裹了透明的一层薄纸,纸里的冰身,隐约可辨,纯白或纯黄的冰棒,有的顶部带一撮绿豆粒红豆粒的,算是升级版。不论哪种,看一眼,眼睛就不再火辣辣的,变得凉爽,咬一口,嘴里就像火炉降了温,咽下去的冰水,把全身的火气都暂时封住了。

虽然有些大人骗小孩子,说那黄的冰块,是用尿做的,所以才那么黄,但他们自己,也吃得很无畏。

吃冰棍时的小憩,是乡亲们唯一能挺直腰杆,放松享受的片刻。有些节俭的人家,不买冰棍,只喝几口凉白开解暑。

从来没人问起,卖冰棍的是哪里人,哪里进的货,为什么他们不用干农活,可以到处卖冰棍。

还有一个爆米花的大叔,也很多年不再来。

小时候,在家写作业,突然不远处一声轰隆巨响,那熟悉的闷炸声,一定是爆米花了。我们便会跟阿妈要5毛钱,赶紧从自家米缸里舀一勺米,抓几把晒干的玉米粒装在袋子里,一溜烟跑去排队。

爆米花的大叔,一般会选择村子中间,一处宽敞平坦的地方,支好炉子,以前他进村会拿锣敲喊一圈:“炸~~~米花子了~~~”,后来发现只要第一炉炸起来,小孩子们会主动送上前来,便省了那力气。

一个两头开口,扁圆长条形的黑锅子,中间鼓起,两头收细,一头连着布袋子,用来装出锅的米花,一头用来送米粒或者玉米粒,然后盖子封死。锅子下面炉子里加了炭火,火苗不猛不淡,那大叔不停地翻转锅子,等到火候已到,他便把锅子拎下来,我们赶紧捂上耳朵站远点,他用脚一踩,还没看清怎么踩的,踩了哪里,轰隆一声,喷香的米花子全在布袋子里了。

有时候,爆米花的炉子也会换成神奇的大机器,把米粒或玉米,和几粒糖精一起,扔进机器进口处,几秒之后就会从出口那里,源源不断地出来热乎乎的管状的米糊,米糊一开始是温软的,可以任意改变形状,在它变干僵硬之前,可以绕成毛线球那样的大团子,也可以拽成一根根的伞柄,这便是米花糖。

米花糖立马装进大大的塑料袋里,把袋口扎结实。这和爆米花一样,便是大人小孩的零食了。

前两年有次回老家,突然听见久违的爆炸声,赶紧带着小外甥他们去观看,小孩子们激动得就像几十年前的我们,回来后欢快地吃个不停,比超市里买来的零食更喜爱。


现在,他们都不知去哪了,应该都老了,走不动了吧。

一起不见的,还有摇着拨浪鼓的卖货郎,卖豆腐的,打酱油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萌宝今年一岁零18天了,可爱的很呀,最近技能升级,能听懂我们的话了,让她去到她的小枕头上去睡觉,她就爬过去扑在她的...
    胡小花_阅读 133评论 0 0
  • 《贞观政要》:是唐太宗广开言路、虚心纳谏的书,读后会有所启发。这无疑也是一本给唐太宗增光添彩的书,这位皇帝在历史上...
    红棕马阅读 394评论 0 0
  • 最近我用小丁老师所说的《写作五步法》写了一篇《阅读课感受》。而整篇文章只花了20分钟不到就写完了,比以前快多了。因...
    spirk阅读 452评论 0 1
  • 前几天就看到摄影专题发布的摄影主体—美食,想来这应该比较容易,尤其是手机摄影,翻翻我们的相册,里面最多的应该就是举...
    马小野阅读 949评论 2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