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倾城——致敬三毛的《倾城》

那年旧城里,我们的《梁祝》。

作于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夜 巴黎晴

一九八一年夏,我进入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专攻小提琴。那年,我父亲,我的音乐启蒙老师刚刚去世。安顿好在家乡的母亲和正在读高中的弟弟,我带着父亲传给我的一把琴和几件行李,孤身北上。

鲍家街43号,原清朝醇王府所在地。这是我第一次来首都,但我并没有兴趣游山玩水,全副心思都在练琴上。

与同龄人不同,十八岁的我背负着的,除了自己的梦想,还有父亲未竞的心愿。他没能像我这样幸运。五年下乡岁月和随后的动荡消耗了他的青春与健康,也让他的音乐梦想死无葬身之地。

那时的生活也简单,食堂里的主食主要是玉米面大饼子,炒菜就大白菜萝卜土豆居多,每两天有一样肉菜供应。但肉菜价格较高,我一星期只舍得吃一次。

九月末的一天,刚下过雨。学院的蒋老师把我喊进他办公室里,让我好好练习帕格尼尼《D大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说十月份会有个特别的任务。

特别的任务?早就听说音乐学院的学生有机会见到首长……我不敢妄加揣测,心里倒是非常激动。这首曲子,我入学考试时曾拉过一段,但现在要把第一乐章全拉出来,还是有些压力的。

于是,我每天下课后都会在琴房里一直练习到熄灯才回宿舍,这样坚持了十天。第十一天下午,我们去大礼堂彩排,最后一个轮到我。我拉到忘情处闭上眼睛,任由那再熟悉不过的琴声流淌在礼堂空旷的座椅之上。一曲终止,短暂的安静后台下响起一处掌声。

望向台下,一行十几个人,众星捧月地围着的,是个高大的、棕色头发的外国人。

“有两处音准还可以再完美些,但感情很好。”一句英文。翻译迟疑了一下,随后翻译成中文对着我说。

我的脸瞬间热了起来。刚才开始演奏的时候,台下还空无一人;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连十几人的谈话声都没有听到。

我匆忙走下台去。蒋老师也在,略有些骄傲地对那个外国人说:“这是我们这届最有天赋的一个小提琴手,未来的中国小提琴家!”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活的外国人。好奇心让我克服了害羞,频频望向他,想一探究竟。

“你好,我叫雅尔。”他微笑着向我伸出手来,湖水般灰绿色的眼睛直愣愣地盯着我,毫不羞怯。

“你好……”我呆呆地望着他。看不出他的年龄,但那英俊的面庞让我联想起苏联电影里的军官。

书到用时方恨少。真希望自己会的英文多一些。

他和翻译唧唧歪歪地说了些什么,翻译对蒋老师说:“雅尔觉得,今晚演出的时候可以加入一个合奏的环节,用电子音乐和小提琴合奏。”

蒋老师面露难色:“这……今晚台下坐着的可都是领导同志,容不得一丝差错的。这恐怕不合适吧。”

雅尔伸出一个手指,笑着对蒋老师说:“一个小时足够了。”又指向我:“她和我排练一个小时。”

蒋老师不好反驳,于是我们回到台上,排练起来。

舞台上并没有插电的地方,工作人员已经窸窸窣窣地忙了一天,从礼堂入口处的电灯那里引电,一直连到台上他的电子音乐调音台上。

一切就绪,雅尔走到调音台前,按下一个按钮,蓝色的、绿色的、红色的灯一起亮了起来。

雅尔用手指在键盘上随便弹下几个音符,我这辈子从未听到过的、类似从太空传来的声音响彻礼堂。

台下一阵惊叹声。

雅尔歪头对我笑着说:“你可以拉一首中国的曲子吗?”

我想了想,开始拉小提琴曲《梁祝》。这是我小时候拉的第一首完整的曲子。傍晚家乡的小河边,父亲手把手教我。当我第一次把整首曲子拉完的时候,夕阳西下,金色漏下枝桠,父亲的脸红彤彤的,眼里闪闪发亮。

随着琴声响起,我的思绪再次回到幼时。每一次拉弓,每一个音准,都是在父亲的督促下一点一点磨出来的。我尝试每一次演奏都要尽可能完美,这一次也不例外。

当我结束演奏,发现雅尔绿色的眼睛一直在看着我,竟也闪出光来。

蒋老师对我说:“你们先排练着,我有个接待会。这样,我一个小时后回来,听你们的演奏。你没问题的。”

他转身带着一众人离开,只留下翻译帮我们交流。

“你可以再拉一遍刚才的曲子吗?我尝试着进行合奏。”雅尔回过神来,温柔地说。

我深吸了一口气,再次拉响这首已经融入我血肉的曲子。小提琴的主题响起,电子音乐的混音逐渐加入,始低沉,再灵动,后空旷,竟然无意中与原协奏曲里大提琴的角色不谋而合。我闭上双眼,拉弓走弦,耳朵沉浸在这中西合璧、穿越古今的奇妙和声里。

音乐已停,意犹未尽。空气似乎静止,我听到自己和雅尔呼吸的声音,随着弦上余音一颤一颤。

"It's beautiful."

“是很美。”我不由自主地小声说。

那天晚上的演奏无比成功。我才知道,原来雅尔来自法国,他将在北京和上海举行五场电子音乐会,届时全国的观众都会在收音机前收听。而来我们音乐学院的这场表演,算是音乐会前的预热,同时也是中法艺术家之间的一次交流。

那时的我,并不知道自己正在见证历史。让·米歇尔·雅尔,后来我在报纸上发现了他的全名,是七十年代后第一个来中国开大型音乐会的西方音乐家。

那一个小时的排练,和台上十几分钟的合奏,让我在夜里无法入睡。十月北京的夜晚微凉,这个棕色头发、绿色眼睛的男人,身上的某种不羁让我联想到父亲。父亲几次匆匆带过的、他幼时在欧洲的生活。

祖父母的欧洲。我从没有见过祖父母,连他们的照片都没有。但那段尘封的记忆,今晚比任何时候离我都要近。

"You are beautiful. Beautiful black hair." 在幕布里候场时,雅尔小声对我说。我听懂了。

今晚,我知道他在哪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直播采访刚刚结束,他应该还在台里。

似乎着了魔一样,我匆匆起身,连头发也没扎,跑出宿舍。楼道里辅导员在巡视,我撒了个谎说把琴落在教室了,一口气冲到西门。

广播电台就在学院马路对面,台里仍然灯火通明。我在门口的路上踱步,不知要怎样。

你能知道我在这里么。

十一点钟过了,台里终于走出一行人来,我看见他也在。我走了过去。

雅尔又惊又喜,但他身旁的翻译表情怪异,瞪着我。

我想说:带我走。但话没说出口,两个保安走上来把我拉到一边。

雅尔惊恐地走上前来,想要制止他们。保安见状,松开我的胳膊。

"I just want to tell you, you have beautiful green eyes." 我努力说出这几个词,失声痛哭出来。

雅尔伸出手来,放在我的肩膀上。众目睽睽之下,他什么也做不了,我什么也做不了。

"I understand. I will come back." 他看着我的眼,一字一顿地说。

那天晚上,我失魂落魄地走回宿舍,大病了一场。蒋老师找我去严肃地谈了一次话。我深刻地检讨了自己不当的行为。

半年后,雅尔的黑胶唱片在国内发行。大红的封底,一个黑发少女剪影赫然印在封面上。当我在新华书店里看到时,心里一惊。

买回来,借朋友的唱片机放。第一首便是《梁祝》。

那年旧城里,我们的《梁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似乎发生了很多事情,妈妈生病了,我又开始了学习生涯。借用名演员的一句话,生活不易,只能且行且珍惜。对201...
    eshuyan阅读 51评论 0 0
  • 桃源溪畔暖风天,蝶舞鸢啼闹牡丹。 霁雨初晴芳草艳,长虹晕染百花翩。
    不惑而歌阅读 186评论 17 29
  • UITableView 在移动开发中常常是必不可少的,并且是动态的加载,要很好的滚动显示效果,就必须更多的了解UI...
    MR_詹阅读 948评论 2 0
  • 那一天,我遇到你 眼含泪水,不悲不喜 就像苍山遇见森林 就像清泉遇见松鸣 那一天,我遇见你 遥望千里,却心存感激 ...
    慕容锦瑟阅读 475评论 0 4
  • 偶尔会想着以后我会怎么样,会和什么样的人交往,遇到什么样的老板,遇到什么样的同事,可是想有什么用呢? 我在刚上大一...
    时间无言丶阅读 6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