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家村的正月

参加游神的孩子们

这里是先锋村,没有人把这称为侯家村,只是我喜欢这样。

小时候的暑假才会有比较多的时间在这里,不过大多也都忘了。那天是正月初三,居然没有下雨,所以拍了很多照片。一部分是游神,一部分是老屋。当相册看看吧,希望能让你看完。

游神

游神是福州民间元宵节期间的一项风俗活动,纵观福州闽侯、连江、亭江、长乐等各地的游神风俗,各有特色,相互区别,彼此关联;又与莆田、闽南、台湾地区的“妈祖绕境”,龙岩姑田“游大龙”等一些活动具有相似之处。

各地风俗略有不同,家乡的游神从正月就开始了。

敲锣的老者
随行的孩子

按照传习俗的说法游神是保佑一方的神灵巡视一年在自己护佑之下的子民与地界。

如今大多已经演变成乡亲们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家人安康,工作事业顺利的精神寄托。

从外地回来的乡亲

很多在外务工、经商的乡亲早已经不在故乡过年,却会为了这一天专程赶回家乡。

乡亲们会抬着供奉着的(辛苦了一年的)神像巡视一周,伴着乐队和沿途乡亲供奉的香火爆竹。过去的一年心想事成的商人要抬着神像走一段;未来一年希望成功抱上孙子的老人要诚心的敬上香火;长辈大多也会让孩子去摸摸神像的脚,至少是横杆,如果把供奉的神仙都摸遍了,孩子还会大受嘉奖:今年一定事事顺利;更多的乡亲们会跟着神像绕着新修不久的山路走一遍,小朋友们则会举着旗子,壮大队伍。

带着心愿的老人家
心满意足
孤独的小提琴手

专门将这张照片放在最后,没什么特别的,就觉得这位老人家很酷。



老屋

老屋确实很老了,未曾谋面的曾祖父还有祖父连同几位叔公建的,对家乡为数不多的记忆都停留在这里。依稀记得很小的时候过年家族的叔叔姑姑们都会从各地回来,热闹非凡,如今荒草丛生。

老屋一直藏在绿油油的半山坡上,听起来有种占山为王的江湖豪情,事实上并没有。如下图:

半山腰的老屋

这张图现在被我用做iPhone的壁纸,很舒服的蓝天,天气太好了,AQI在30以下。

一直被姑父吐槽的溪

夏天,雨水充沛的时候小溪的草丛里满是小鱼小虾,举着虾网捞虾是暑假最有意思的事情了。

这条小溪承载了童年太多的快乐和向往,在前面被树干挡住的地方有一座桥,如今桥身都已接近腐烂,无法通行。

老厨房

破落的厨房。小时候觉得很高的门槛。还有墙上的镜子小时候永远照不到脸。

在往深处走时往后山的路,有成片成片的竹林和果树,每个夏天山上都能结出一麻袋一麻袋的李果。

屋后

这里是老屋的背面,因为光照的关系总是比较阴凉,小时候捉迷藏的圣地。

屋后的山路

如果你细心看,枯草底下是有一些小台阶的,那时候带我走这条路的小叔叔小姑姑现在都已经成家生娃,表弟酱油已经打了好几缸。

一直往上会到一片竹林,春夏会陆续的长出各种笋,好吃。

屋檐一角
老屋正面

老屋没有太多大历史的痕迹,也没有雕花的窗户。平和的任由花草在身上蔓延。

下堂

荒草丛生的下堂,照片正前方的位置很小的时候有一个木头搭建的架子,农时会晒一些东西,晚上会坐在上面聊天。

那天,天真的很蓝。

对面的山

iPhone壁纸备选,老屋对面的山。一直想知道山那边是什么,至今不知道。

最后是奶奶的照片,希望奶奶身体健康,希望明年有更多时间和家人在一起。

奶奶

感谢你看完了。


所有的照片来自iPhone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你: 见字如面,可能你会惊讶吧,怎么突然想起给你写信,有什么事发个微信不就好了吗? 嗯,我不...
    大林阅读 3,542评论 8 7
  • 雨持续了一整天,到此刻听外面好像也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借着台灯的光亮,斜靠在床上,带着耳机,多想就这此刻定格,该多...
    恣悠阅读 203评论 0 0
  • 早晨睁开眼睛,被阳光一下子闪醒。人整个的清醒啦,还在床上就邀约去桃花谷拍照。再不摸机子,都怕又交给师傅了。为了巩固...
    汪凌眉阅读 627评论 0 6
  • 《断舍离》虽然是一本有关于收拾整理的书,但是在借助于“整理”这个外衣下的却是心灵的修炼。就书本身来说,《断舍离》这...
    米咔阅读 1,518评论 0 1
  • 上次,和朋友一起去博物馆,我们讨论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去过那么多地方,看过那么多东西,可是过一段时间,再回想却感觉...
    阿银老师阅读 18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