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云老和尚:因果两字涵盖佛法三藏十二部内容

释迦佛说法四十九年,谈经三百余会,归摄在三藏十二部中。三藏是经藏、律藏、论藏。三藏所要解释的是戒定慧三学。经藏解释的是定学,律藏解释的是戒学,论藏解释的是慧学。进一步简而言之,因果二字涵盖了佛法的全部内容。

因果是一切圣凡,世出世间都逃不了的。因是因缘,果是果报。比如种谷,以一粒谷子为因,以日光风雨为缘,结实收获为果。若无因缘,肯定没有结果。一切圣贤之所以为圣贤,主要在于明因识果。明者了解的意思,识者明白的意思。凡夫畏果,菩萨畏因。凡夫只怕恶果,不知恶果起缘于恶因,平常任意胡为,以图一时快乐,不知乐是苦因;菩萨则不然,平常的一举一动、一心一念,都非常小心的护持,戒慎于初,既无恶因,何来恶果?即使是有恶果,那都是很久以前的因,既然已种前因,则后果难逃,故感果之时,安然顺受,毫无畏缩,这就叫明因识果。

例如古人安世高法师,累世修持,有一世为安息国太子,舍离五欲,出家修道,得宿命通,知道前世欠有命债,债主在中国。于是航海来到中国洛阳,走到旷野无人之处,忽然迎面走来一少年,身佩钢刀,怒气冲冲来到法师面前一言不发,拔出钢刀就把他给杀了。法师死后回到安息国投胎,又身为太子。等到年长发心出家,依然有宿命通,知道今世仍有命债未还,债主也在洛阳。于是又一次回到中国洛阳,且在上一世杀他偿命者家中借宿。吃完饭问主人:“你认识我吗?”主人回答说不认识,法师告诉他:“我就是当年在某旷野中被你所杀的僧人。”主人非常吃惊,心想这件事没有第三个人知道,怀疑僧人是冤魂前来索命想要逃走。法师告诉他不用害怕,他并非鬼魂。于是僧人进一步告诉他了缘由:“因为要偿还宿世的命债,明天我会被人打死,到时候请你为证,帮忙转达我的遗嘱,希望官府不要治罪。”

说完这些,各自休息。到了第二天,两人一同走在集市上,僧人走在前面。有一个乡人挑着两捆柴走在前面,走着走着,前头那捆柴忽然掉在地上,后面的那捆随即也掉下来了,扁担随即向后打来,刚好击中僧人的脑袋,僧人立刻被打死。乡人被抓去送官,经过审讯准备定罪。主人看见所发生的事情与僧人昨天晚上所说的一样,于是将僧人留下的遗嘱告诉官府。官府听了以后,深信因果于是就赦免乡人误杀之罪。这个僧人灵魂再次回到安息国,第三世又投胎为太子,再次出家修行,后来成为世高法师也。

因此可以知道虽然是圣贤,因果也是真实不虚,种恶因,必感恶果,若知道了这个道理,那么日常生活中所碰到所有的点点滴滴,逢顺逢逆,苦乐悲欢,一切境界,都有其前因,如果能够在境上不产生憎爱的分别念想,能够放得下自我的执着和觉受,一心向道,那么所谓的无明、贡高等习气毛病,都没有什么障碍了,自然容易与道相应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