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曾为第一名做配

又做梦了。

场景光怪陆离,但又不是什么虚假的奇葩幻境。

尖利的女声、摔倒的老师、门里门外聚集的学生,还有被撕成碎片漫天飞舞的卷子……

大二夏天的那场期末考试,就是在如此氛围中度过的。

那场大戏里,主角是年级第一名与监考老师。群演是一众考生。而我,却是戏份不轻不重的主配。

在我出场前,第一名与老师已经发生不可叙说的事。

之所以不可叙,是因为那时刚交完卷子,正回到阶梯大教室的最后一排收拾文具,没看见。

梦里是一场刀锋圆舞

盛夏的下午。教室里能听到的,除了蝉鸣,只剩考生们笔尖划在纸上的响动。

而当时在安静收拾的我,完全没有防备地听人喊:“青葙,你快来,那是不是你卷子?!”

那喊声有如利剑般划向高空,留下回音在耳边炸响。被吓个正着不说,抬眼再看,魂儿都跟着飞了。

紧接着,就是疯狂地往讲台那儿跑啊。我发誓,那是继800米之后,自己跑的最快的一次了。

只见讲台前,第一名和老师正各自拉扯着一打卷子的两边。最上边那一份,很不巧,是我的。没错,第一名是我的同班同学。

事后了解到,虽然我是6号,可是前面5个那天都还没交卷!

所以,我只能一边喘着粗气,一边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卷子在最顶上从被拽的褶皱,到有一点撕裂,直到最后完全破碎,不过三秒!

忘了当时心里在想什么。

能记得的只有刚好在交卷子的同学们,纷纷蹲在地上帮我捡卷子(碎片)的背影,和我那双一直在发抖的手。

曾经只在书里看到过:“人在愤怒到极点时,身体会发抖”的描写。从此,深信不疑。

按班放卷子

而第一名呢,她接下来的举动,让在场所有人都对其瞠目。

抢着卷子的她,不知怎地一动,两位女老师被她带着往前摔下讲台。那里是有一节台阶的,其中一位,被摔掀了裙子。

伴随着一声堪称凄厉的惨叫,屋内所有的男生齐刷刷背转过身子或脑袋。那时,我们距离远的才发现,老师露底走光了!

她抬头看了我们一眼后,双手掩面而泣。那眼神,那哭声,还有那从耳朵到脖子的红,让人终身难忘。

那时,教室外传来猛烈地敲门声,越来越多的学生与老师聚在门口,却打不开门。因为第一名正躲过老师的追讨,背靠在门上,把小抄咽进了嘴里。

并且在成功放好她的卷子后,一边对着老师讲对不起,一边要去搀扶那位老师。

老师却试着自己从地上站起来,对她喊:“不用你扶我,赶紧把东西交出来,卷子拿走。”

她见没有转还的余地,突然打开门内的反锁,跑了。

我们才搞懂,两人拉扯是因为老师不要第一名那份卷子,并且让她上交小抄。

模范生

真的是很惊讶了,没人想到她会作弊。因为她这个第一名,是真的实至名归的。

两年间,她的课上、课下活动表现包括综合素质等等,优秀到没有人会质疑。完全是一个模范生的状态。

可是我们都忽略了,次次考试得满分的学生,压力不是一般的大。一分之差就可能摔下神坛,能不在乎的也真的不多。

那个“第一名”,不仅是荣誉,更是一把枷锁。迫使TA不能有一丁点失误。

我能够理解她的举动,却不能原谅她殃及无辜。

除了我的卷子外,底下还有5份卷子被毁。我们全部有可能没有分数。因为学校规定,期末考试卷上有损毁、撕裂的,可判零。

这种情况怕是不能完。班长已经返回,导员在来的路上,而领导层已经到达。正拿着同学们帮我捡好的卷子碎片,调监控。

过后,一致决定把其余五位卷子有损的叫回来,看着我们重新抄写。

嗯,不许改字,不许多字。每个人配2位领导监视。由于我的卷子过碎,那两位居然也肯纡尊降贵,主动帮忙摁着那些碎片。

这场风波真正结束在我们抄完的17:30。恨不得3000+一页的文学史,手快写废了不说,半夜两点更是开始浑身发冷,成功发烧。

烧了近7天

第二天要从8点考到12点,根本没有时间去校医室。于是考场上硬挺着写一会儿,趴一会儿,终于惹来监考的注意。

幸好笔袋里有支体温计,当场测了个38.7℃给他看。

可是那次发烧很奇怪,不仅整个考试周甚至我回家的飞机上也在烧。温度在37~38℃之间,空姐给的退烧药也没有用。

可以说那年的期末,我是天天偷偷哭着背书熬过去的。哭自己的无妄之灾,也哭自己不争气的身体。

写一万字都不足以表达那种煎熬啊喂!

烧到那种境界:有意识知道自己在答什么题,但是走起路来是飘的。复习时看的每一个字,甚至是走的每一步,全靠意志力在撑。

熬不过的时候,我一面厌着第一名,又一面开导自己感谢她。毕竟发现自己可以那么坚强。

退烧,更带有迷信色彩。在回家第二天,母上带我去寺院拜了药师佛,晚上吃药就退下去了。

终于有时间让我整理思绪,了解后况。

听说导员找到她,带她去道歉了;听说她给摔倒的女教师下跪了(对此表示怀疑)。还有啊,系群里通知要我们闭嘴。

shut  up

而这件事情,的确让人长记性。

真正知道什么是年轻气盛。摔倒的老师很年轻,所以她不肯轻易像老油条们那样,闭起一只眼。

真正知道什么是爆发力。人在利益受到侵犯的时候,会迸发出最大的潜力。第一名个子不高,又瘦瘦小小,却抗过了门外诸多人的踢踹,带摔两位比她高壮的女士。对她来讲,那可能真的是“生死攸关”了。

也真正看到了什么是素质。老师当时走光的很严重,我们女生只顾得上捂紧嘴巴去扶人,可是余光看到男同学们也没有一个露出猥琐的神色。

他们集体闭眼转身,又给老师扔外套盖在腿上的举动,真的很暖了。不愧是党旗下的五好少年。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讲,我是佩服第一名的。被抓住之后,她解决的不能更完美了。目标很明确,甭管怎样卷子一定交上,小抄一定销毁。

事过,还能面不改色的领奖。的确是个人物啊,成绩没有取消,还是第一名。大四以优秀毕业生成功毕业。

所有人都在朋友圈里吐槽“会背的永远比不过会抄的”,谈起来却又是一番感慨“第一名就是第一名”,做起坏事也是能轰动全院的NO.1。

而她给我这个小配角,以及亲历的这些同学们也上了象牙塔里的第一堂社会课。能学到什么,想开什么,就看各自的思维方式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