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同舟共济|仙人岛

江南大盗被捕了,各官员自是欢欣鼓舞,聊吹那从京城来的大官如何如何传神,不外乎这大盗从不盗取百姓之物,只偷贪官心上之爱,大盗被捕,从此那些古董瓷器便又可拿出陈列展览,以作炫耀之功。

对于秦天而言,这无疑是从盗生涯的败笔,自想是师承东南山脚,一代宗师盗圣门下,凭着“盗亦有道”的师命入市为民,走江湖也有年余,不承想栽在个从京城来的庸官手里,秦天百般思索,自己到底是错在哪里。

正陷于苦思,牢门开了,“我们大人有请。”随着狱监走出牢房,牢里布置了个小台桌,秦天瞧见,来者一身官服,正襟危坐,正捧着茶杯缓缓吹了口气。“大人,人带到了。”来者抬眼,“下去吧。”秦天心里一惊,“嚯。”是个年轻人,袍绣锦鸡,头戴珊瑚顶,竟是个二品官,他从盗多年,还未曾盗过如此大官府邸,到底这小城是不比京城,不知其官府上可有什么奇珍异宝。“坐吧。”那人淡淡说道。

他也不含糊,听后,便掀袍一坐,面前热茶拿起一喝,“嗯!碧螺春,好茶!”“不想兄台识得茶。”秦天嘴里一咽,“你,你称我兄台?”转眼一想,“不对,怎的,瞧不起人还是,我就不能识得茶?”对方摆手,“是我唐突,兄台是好眼力的人,但凡盗得的东西无不价值连城。”秦天一笑,“算你识货,我师父就说我别的本事没有,眼力还是有的,做这行,没有眼力,就别提。”

他说罢不禁又多打量了对方几眼,面前男子清瘦,不似长年好吃懒做的贪官,眼神矍铄,一脸正气,“不知如何称呼?”“便叫我林兄。”秦天大笑,他看着幽森牢房里,阳光从高墙上透过来,自己却和一个官员同桌一坐,称兄道弟,“有趣,这牢狱里还能交个朋友,不过我是盗你是官,我们注定不是一条道上的,不知,可是你抓的我?”“正是。”“好,在你手里我认栽。”

自称林兄的人,一番言谈后终于浅浅喝了口茶,放下茶杯,理了理衣袍,直视对方道:“你可听说过仙人岛?”“仙人岛?那不是神话里的地方?”“那不是神话,那个地方真实存在。”“怎么可能,那地遥居海上,四周仙气缭绕无人可及,那,那你想我做什么?”“和我一起,去仙人岛。”

秦天从茶壶里又给自己倒了杯茶,猛喝一口。“不去,我从不干没把握的事情。”“你有把握,如今不依旧被我设的圈套套住了,更何况,此番前去,事成后,你便是自由身了。”秦天心里一盘算,“我又不是渔夫,何故是我?”“我们是要去盗仙丹,这是皇旨你说与你可有关?”“仙丹……这可是得罪神仙的买卖,不划算不划算。”

这林某人不怒,反而笑了笑,拎起青瓷壶,向他杯里又添了茶,“不管盗不盗成,你便随我走一趟,回来又是清白身,可不划算?再者,这趟路上前路未卜,不正和你偷盗物品不知前方是机关还是陷阱一般,我们需要你过人的观察力和应变力,才可平安归来。这次去,是艘大船,船上数百人无辜性命,全握在你的手上,连同我的,你救,还是不救?”

“你……”秦天皱眉,“果然果然,攻心之术,我不如你,罢了罢了,便随你去吧。”

......

大船出港自是风风光光,他随着这大官,登上甲板,一干将士肃穆站立,盗是藏在阳光下的,他被这刺目眼光扎得有点立不起腰,随着一声令喝,“起!”这船便稳稳滑向远方,秦天这时心里才有些慌了,谁也不知这趟路程是生是死,自己顺海又将行往何方。

一天海路,时间仿佛都变得缓慢,磨得人失了耐性,黑夜降临那海的无边无际叫人心惊,秦天把自己关在房里,一天未出,他左右盘算,总觉这事不大对劲,先不说官盗合谋叫人觉着不妥,就连盗取仙丹之事听起来仿佛也是荒唐。借着夜色走在甲板上想透透气,正瞧见林兄也在甲板上望天,秦天走过去,也抬头,除了月亮什么也没看见。“看什么呢?”“月亮。”秦天嗤笑,“月亮有什么可看。”他把头低下,望着秦天“你我百年后,又有谁知道今天,我们在这里看月亮。”“知道也好,不知道也罢,谁会知道这些无关紧要的事情。”“是啊,我们都是无关紧要的人,为什么还这么拼命的活着,好似这江山里一定有你我的骨肉。”秦天摇头,“不懂,江山是皇上的,只可惜皇上却要学前人找什么长生不老丹。”对方沉默,秦天接着道:“怎的?我这话可是犯了杀头之罪?”“批逆龙鳞,还当谨言慎行。不过幸得海上,便是龙耳也有所不及。”

秦天一笑,“你倒真不似我知晓的那些人。若朝中所有人都像你,那我也不至于做了这个行当,到底不是青天白日。”“日头晒得越大,撒下的阴影越深,阳光和黑暗总是相辅相成,我们能做的,是画个界,让这影子别撒在百姓身上去。”秦天作礼,“佩服,林兄,你看得透彻。”“曾经我也以为阳光就是阳光,是有人教会我背后还有阴影。”“那……”“大人……”秦天正想追问,却被身后人打断,他和林某一起回头,做盗圣的其一准则便是忌讳把背后留给他人,秦天习惯性侧身往旁挪一步,却正好看见那小兵手里的短刀在月光下一闪。

“小心!”他把林某往旁边一推,自己顺刀贴身一转,两人险险错过,那小兵显然冲着林某去的,刀光一闪,一股猛劲冲过去,秦天抓住那人手臂,对方转臂一挥,刀锋转,秦天丢手,向后一退,对方勾拳打中秦天腹部,快刀斩下的力道被秦天用手臂挡住,借势转身用手肘击退对方,迅速扫腿,杀手跌,又撑地而起,面朝秦天,刀口却转向身后的林某人,林某一退,短刀从袖袍处撕开一道口子。

一击不成,欲再击却受制于秦天,两人混战,闻声而来的将士,扑上前这才控制住局势,“捏住他的嘴。”林某大呼,那杀手却已经口吐白沫,晚了一步。“大人!”“大人,可安好?”“曹将军不用担忧,无碍。秦天你如何?”秦天扭扭手腕,“没事,这小子,功夫看着不像我朝的。”他把地上的刀捡起来,嗅了嗅,用手沾着舔了一下,“呸呸,果然,刀上浸毒了。林兄,这是铁了心要你死呀。”

“曹将军,快,让将士备战!”

秦天不解,“这是为何?”林某从阑干处退回到甲板中心,“把火把给我点亮,有入侵者。”话未完,一支箭便擦过脸射到船上,大船四周亮起火把,照亮海面上数只小船形成的一个围攻之势,秦天大惊,从一将士腰侧拔出一把剑。

杀戮声响,在夜色下,海面上,映红的波光粼粼,秦天所在的船,船高,体量大,如同一个据守高阁的城墙,城下入侵人想要登上光滑的船面极为不易,带着火光的箭从四面八方射上来,却在甲板上熄灭掉,秦天明白,这是镀了东西防火的,但涌来的箭光依旧不容小觑,不幸射中的将士几乎丧命于此。

耳边响起的呐喊,闪过的红光,倒下的人,和前仆后继双方倒下的人,让秦天觉得残忍,他的盗场是无声的对抗,是他和宝物之间窄窄的桥梁,中间出现猛兽,往往是勇者胜,而这里是战场,是死亡扑面袭来的狂风,与英勇无关,只是无处躲藏。

“把帆扬起来,加速前行。”秦天听见有人在指挥,声音里的沉着让他回过心神,灵敏的身形躲避着箭火,帮着将士救着那些倒下的人。一场战斗的开始和结束都非常迅速,他探头,看见那些小船离自己越来越远,夜进入了浓深,仿佛是破晓前的黑暗,那海上的冷风打在脸上,瑟瑟的。

林某整理好军队,向秦天走过来,“甩掉了?”秦天问。

“甩掉了。”

“你如何知晓有人入侵了?”

“那杀手不是中原人,我们刚出港口不及一日,什么都还没发现就这时候动手,除非想让船队群龙无首,趁所有人混乱之际,杀上船舱。”

“嗯……难怪你能抓着我,果然心思缜密。”

“辛苦你了,”他拍拍秦天的肩“今天多亏你救我一命,快破晓了,回去歇息会儿吧。”

秦天借着火光看着他官服破褛,脸上还有着灰炭,心里觉着,做官也挺不容易。

如此平稳行进两三日,天气变得越发糟糕,白日里,头顶上已经堆满了厚重的乌云,那云遮光蔽日,竟是让白天如黑夜般暗淡,“大人!再走下去,我怕船挺不住。”“挺不住,也得挺!”秦天在房里摇摇晃晃,他不理解这官找仙丹的决心,竟是要搭上命一般要去那仙岛,他还想安稳活下去,可是上了这船,便是一根绳上的蚂蚱,总得共进退。风雨开始降下来,海面上翻滚的海水,荡得秦天胃里也翻滚如潮,他晕眩的从房里出来,那雨扑在脸上让人清醒几分。雨势越来越大,一股要倾翻船只的势头,“秦大人,外头雨大,您还是待在里面吧。”小兵向他喊道,“无妨!林兄呢?”雨势太大,秦天也只得回喊,“大人在船舵那儿。”

秦天找过去,林某也和自己一样已经浑身湿透,却仍旧顶在最前线,前方茫茫,只有乌云堆积的海面没有尽头,越驶向风暴中心,周围的雾气越大,“我们过得去吗?”秦天问,“过得去。”那语气里的坚定,就像前几天面对死亡时的冷静。“好,我信你,如今是你救我的命。”狂风暴雨掀起船只如扁舟一般轻而易举,所有人攥紧了手,抿紧嘴,不发一语,那样的感觉像是屏气凝神等待阎王带着阴兵从自己身旁路过,一个兴起便随手点走了自己的命。

船只浮沉,海水打上甲板,惊雷劈响,而自己正拥向更大的风暴,秦天绝望的闭上眼,感觉自己像是已经被吞噬在海浪里,一下一下,荡在自己的身上,时光开始流转,他看见自己和师父在山脚下论盗之道,所以盗,然后,他忽的睁眼自己已经躺在床上了。

起身打开房门,外面风平浪静,船只稳稳靠在岸边,竟然到了?“林兄呢?”抓着个小兵问道,“大人他……”“我在这里。”

“我看这岸边还有小船,看着不像仙人住的地方啊。”

“回去吧。”

“什么?!”

回程的路上秦天才知道,他们这次根本就不是去盗什么仙丹,盗仙丹根本就是对外的幌子,两国交战,这岛在两国间,该是必争之地,这岛也从未有人涉足,姑且也能算地图里的“仙人岛”,皇上要密谋行事,探查岛上虚伪,以防被敌人占了先机,曾想若是有原住名便拉帮结派共抗外敌,可是,林某说:

“瞧着岛上一片祥和,反而是我们带去了战火。”

“那我们这样冒死,就一无所获?”

“本就探查一个结果,无所谓获与不获。”

“皇上就容你,放任这个岛不管?”

“那些孩童就用稚嫩的目光注视我,我如何忍心让这样的眼里沾满鲜红。皇上也不愿让火光烧遍大地江山,愿这海上暴雨能护这小岛万世和平,仙人岛上无仙人,有的是平静。”

秦天不语,“所以到最后,我才是那个最无用的人!不过是你的一个幌子!”

林某笑笑,“怎敢戏弄盗圣,这一次,你替我盗了世人的心,让他们信了这个谎言,护了这里的和平。”

秦天依旧气愤,“你到底是谁?”

那人望着天边降下的落日,“宋林。”

原来是这个人,两袖清风荡正气,京城有个好宋林。

一官一盗,也算同舟共济。

End.文/苏妍

【相关阅读】《十年一觉》宋林篇


武侠江湖

琅琊令之同舟共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会稽山下,一个身穿青布纱衫的少女弯着腰正在理着花圃中的花草, 这少女二十二三岁年纪,尖尖的脸蛋,松松挽着一髻,鬓边...
    杭州艾城物流陈雲阅读 1,225评论 0 0
  • 知识要点 1. xib最终会变成nib文件 2.NSBundle实例方法- (NSString*)pathForR...
    hgl阅读 1,543评论 0 0
  • 朋友Z在我耳边滔滔不绝地谈着她的大学生活:室友去国家大剧院表演话剧、班级里不少的状元以及与北京其他优秀高校的项目合...
    navy_阅读 276评论 0 2
  • 如今, 早已看淡一些事情, 不会那么在乎从我身边过隙的话, 人, 事, 我所看到的, 听到的自己都会那样顺其自然,...
    Walktotheend阅读 1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