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5.x 免 Root 升级系统 WebView

前言

Android 的系统碎片化问题可以说是 Android 系统最大的硬伤了,自这个系统诞生以来十几年过去了,依然没能很好的解决,碎片化问题也是每个 Android 开发工程师心中的隐痛😂,每次处理系统碎片化带来的问题时,血压也能分分钟飙升到 200+,为了减轻其他同仁的痛苦以及此后再遇到类似问题能少踩几个坑,就之前的爬坑经历做个记录吧。

1、WebView

有关 WebieView 的重要性和其使用不是本文的重点,但是有几个相关的属性我们必须了解:

WebView 迭代历史

在Android4.4(API level 19)系统以前,Android使用了原生自带的Android Webkit内核,这个内核对HTML5的支持不是很好,现在使用4.4以下机子的也不多了,就不对这个内核做过多介绍了,有兴趣可以看下这篇文章

从Android4.4系统开始,Chromium内核取代了Webkit内核,正式地接管了WebView的渲染工作。Chromium是一个开源的浏览器内核项目,基于Chromium开源项目修改实现的浏览器非常多,包括最著名的Chrome浏览器,以及一众国内浏览器(360浏览器、QQ浏览器等)。其中Chromium在Android上面的实现是Android System WebView^1

从Android5.0系统开始,WebView移植成了一个独立的apk,可以不依赖系统而独立存在和更新,我们可以在系统->设置->Android System WebView看到WebView的当前版本。

从Android7.0系统开始,如果系统安装了Chrome (version>51),那么Chrome将会直接为应用的WebView提供渲染,WebView版本会随着Chrome的更新而更新,用户也可以选择WebView的服务提供方(在开发者选项->WebView Implementation里),WebView可以脱离应用,在一个独立的沙盒进程中渲染页面(需要在开发者选项里打开)^2

从Android8.0系统开始,默认开启WebView多进程模式,即WebView运行在独立的沙盒进程中^3。―― 节选自 如何设计一个优雅健壮的Android WebView?(上)

Pakage Name

WebView 的包名在 AOSP 中的值是 com.android.webview,该值是在 AOSP 构建过程中编译的版本,也就是说它是和系统一起被编译出来的,由于大部分的第三方手机制造商都有自己的定制 ROM,所以包名也是不尽相同,比如 MIUI ROM 中它已经被改为 com.mi.webkit.core 。从 WebView 的版本历史中可以看到自 Android 5.0 开始 WebView 移植成了一个独立的 apk,可以不依赖系统而独立存在和更新,这时候起 WebView 的包名就正式改为 com.google.android.webview 了。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网上一堆人问为啥升级了一下系统 WebView ,App 内使用到 WebView 的地方或者是内置浏览器一碰就报 PackageManager$NameNotFoundException: com.google.android.webview 或者 PackageManager$NameNotFoundException: com.android.webview 之类的错误,这些问题在 Android 5.0 的机器上非常常见,因为你升级了 WebView 之后 TMD 包名都变了🤣,而 ROM 定制商一般在版本衔接时都很保守,所以即使系统升到了 Android 5.0 ,解决方案未必就是最新的,内置的 WebView 依然可能是硬编码进 ROM 的,所以系统环境引用的包名可能依旧是 com.android.webview ,你升级到 com.google.android.webview 它当然不认识了😂。

2、找到合适的 WebView.apk

通过上面一通废话,你应该知道了,替换的坑就在如果你换上去的 WebView 包名和原内置的 WebView 包名不一致,就无法使用,所以就需要找一个包名一致的高版本 APK 了,还有一种方法是在系统目录某个配置文件里改个什么值,也就是包名引用,这样你就能换成任何包名的 APK 了,这个暂时没仔细研究,后续有结果了再更新。

APKMirror是一个 APK 镜像站点,在这里可以找到很多 APK 的 release 版本以及历史版本,尤其 Google 全家桶系列的 APK 非常全,我们在这里根据需求直接搜索包名就可以了,我这里需要 com.android.webview ,检索到如下结果,可以看到这些都是从第三方 ROM 里提取出来的。

image

因为 Google 官方早在 WebView 40 的时候就已经将包名换成 com.google.android.webview了,最新的是 72.xxx ,我翻了 15 页才找到最早改名并独立出来的那个版本😂。

image

3、通过 ADB 替换系统 WebView

连接到目标机器

adb connect 192.168.18.235

获取 su 权限

adb shell

su

重新挂载 /system 目录获取写入权限

mount -o rw,remount /system

移动原目录下的 webview.apk 到备份目录

image

这里原目录下的文件分别有 /webview/webview.apk/webview/lib/arm/libwebviewchromium.so,备份原目录:

cd /system/app
mv webview/ webview-b/
mkdir -p webview/lib/arm/

将准备好的安装包中的 .so 文件提取出来

这里很简单,文件后缀 .apk 直接改成 .zip 然后解压缩,复制出libwebviewchromium.so 即可

image

上传文件到 /system/app/webview

先上传文件到设备 /sdcard ,然后执行如下命令移动过去,和原路径以及原文件名保持一致即可。

mv /sdcard/xxx.apk /system/app/webview/webview.apk

mv /sdcard/xxx.so /system/app/webview/lib/arm/libwebviewchromium.so

设置目录执行权限

cd /system/app/
chmod 777 webview/*

重启设备

adb reboot

4、结语

如上一顿操作,其实也没什么难度,主要的坑就是包名一致的问题,还有一些系统目录访问权限之类的问题,之前网上搜了好多,都说不 root 没法换,或者换了会出问题,root 权限其实就是为了访问和写入系统目录,通过重新挂载就解决了,换了会崩掉的问题其实就是历史遗留问题,从 4.x 过度到 5.0 WebView 独立了,所以包名变了,或者是 ROM 定制方不按套路来导致换上去的 WebView 不被系统识别,只要找到合适的包就解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