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数仓中的数据分层:ODS、DWD、DWM、DWS、ADS

何为数仓DW

Data warehouse(可简写为DW或者DWH)数据仓库,是在数据库已经大量存在的情况下,它是一整套包括了etl、调度、建模在内的完整的理论体系

数据仓库的方案建设的目的,是为前端查询和分析作为基础,主要应用于OLAP(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支持复杂的分析操作,侧重决策支持,并且提供直观易懂的查询结果。目前行业比较流行的有:AWS Redshift,Greenplum,Hive等。

数据仓库并不是数据的最终目的地,而是为数据最终的目的地做好准备,这些准备包含:清洗、转义、分类、重组、合并、拆分、统计等

为何要分层

数据仓库中涉及到的问题:

  1. 为什么要做数据仓库?
  2. 为什么要做数据质量管理?
  3. 为什么要做元数据管理?
  4. 数仓分层中每个层的作用是什么?
  5. …...

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都希望自己的数据能够有顺序地流转,设计者和使用者能够清晰地知道数据的整个声明周期,比如下面左图。

但是,实际情况下,我们所面临的数据状况很有可能是复杂性高、且层级混乱的,我们可能会做出一套表依赖结构混乱,且出现循环依赖的数据体系,比如下面的右图。

为了解决我们可能面临的问题,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数据组织、管理和处理方法,来让我们的数据体系更加有序,这就是数据分层。数据分层的好处:

  • 清晰数据结构:让每个数据层都有自己的作用和职责,在使用和维护的时候能够更方便和理解
  • 复杂问题简化:将一个复杂的任务拆解成多个步骤来分步骤完成,每个层只解决特定的问题
  • 统一数据口径:通过数据分层,提供统一的数据出口,统一输出口径
  • 减少重复开发:规范数据分层,开发通用的中间层,可以极大地减少重复计算的工作

数据分层

每个公司的业务都可以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分层不同的层次;目前比较流行的数据分层:数据运营层、数据仓库层、数据服务层。

数据运营层ODS

数据运营层:Operation Data Store 数据准备区,也称为贴源层。数据源中的数据,经过抽取、洗净、传输,也就是ETL过程之后进入本层。该层的主要功能:

  • ODS是后面数据仓库层的准备区
  • 为DWD层提供原始数据
  • 减少对业务系统的影响

为了考虑后续可能需要追溯数据问题,因此对于这一层就不建议做过多的数据清洗工作,原封不动地接入原始数据即可

这层的数据是后续数据仓库加工数据的来源。数据来源的方式:

  1. 业务库:sqoop定时抽取数据;实时方面考虑使用canal监听mysql的binlog日志,实时接入即可
  2. 埋点日志:日志一般是以文件的形式保存,可以选择使用flume来定时同步;可以使用spark streaming或者Flink、Kafka来实时接入
  3. 消息队列:来自ActiveMQ、Kafka的数据等

数据仓库层

数据仓库层从上到下,又可以分为3个层:数据细节层DWD、数据中间层DWM、数据服务层DWS。

数据细节层DWD

数据细节层:data warehouse details,DWD

该层是业务层和数据仓库的隔离层,保持和ODS层一样的数据颗粒度;主要是对ODS数据层做一些数据的清洗和规范化的操作,比如去除空数据、脏数据、离群值等。

为了提高数据明细层的易用性,该层通常会才采用一些维度退化方法,将维度退化至事实表中,减少事实表和维表的关联。

数据中间层DWM

数据中间层:Data Warehouse Middle,DWM;

该层是在DWD层的数据基础上,对数据做一些轻微的聚合操作,生成一些列的中间结果表,提升公共指标的复用性,减少重复加工的工作。

简答来说,对通用的核心维度进行聚合操作,算出相应的统计指标

数据服务层DWS

数据服务层:Data Warehouse Service,DWS;

该层是基于DWM上的基础数据,整合汇总成分析某一个主题域的数据服务层,一般是宽表,用于提供后续的业务查询,OLAP分析,数据分发等。

一般来说,该层的数据表会相对较少;一张表会涵盖比较多的业务内容,由于其字段较多,因此一般也会称该层的表为宽表。

数据应用层ADS

数据应用层:Application Data Service,ADS;

该层主要是提供给数据产品和数据分析使用的数据,一般会存放在ES、Redis、PostgreSql等系统中供线上系统使用;也可能存放在hive或者Druid中,供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使用,比如常用的数据报表就是存在这里的。

事实表 Fact Table

事实表是指存储有事实记录的表,比如系统日志、销售记录等。事实表的记录在不断地增长,比如电商的商品订单表,就是类似的情况,所以事实表的体积通常是远大于其他表。

维表层Dimension

维度表(Dimension Table)或维表,有时也称查找表(Lookup Table),是与事实表相对应的一种表;它保存了维度的属性值,可以跟事实表做关联,相当于将事实表上经常重复出现的属性抽取、规范出来用一张表进行管理。维度表主要是包含两个部分:

  • 高基数维度数据:一般是用户资料表、商品资料表类似的资料表,数据量可能是千万级或者上亿级别

  • 低基数维度数据:一般是配置表,比如枚举字段对应的中文含义,或者日期维表等;数据量可能就是个位数或者几千几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