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培养学生的朗读兴趣

              杨亚娣

      最近发现了一个问题,大多数学生都不怎么放声朗读了。早读课上,除非老师跟上,并且不断强调,才会有微弱的读书声。课堂上想叫学生个别朗读也无人举手,老师只有点名朗读了。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我想大体上有这么几个原因:首先学生学习科目多,时间紧,能放声朗读的时候不多。其次是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太差,懒得读,怕动手,得过且过。最后是缺乏一定的朗读氛围,缺少美读的熏陶。鉴于这些原因,我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      一、创设氛围,激发美读的欲望。

      在平常的教学中,如果是适合朗读的诗歌或是散文的话,教师不妨可以尝试着配上相应的轻音乐,在音乐声中请朗读较好的学生来展示,以此来鼓舞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例如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伴随着优美的轻音乐,多媒体上缓缓显示出蔚蓝的大海,青葱的草木,盛开的花朵,此时学生的朗读深情而出,学生自然能身临其境。同时老师可针对学生的朗读进行指导,鼓励。从而让学生感受到一种读书的成就感,获得情感上的陶冶,精神上的满足。

      二、教师范读,指导引领。

      有些文章,作者要表达的情感是复杂而含蓄的,学生在理解上会有一定难度,这时就需要老师的范读,指导和引领,老师的范读可以吸引学生快速地进入文本,激发起他们阅读的兴趣,再经过老师的指导引领,学生的朗读一定会更好的。

      记得,我教授《琵琶行》时,学生都反映读不懂。在介绍完作者背景之后,我范读了课文,时而低沉,时而高昂,时而欢快,时而愁苦。当我抑扬顿挫,饱含激情的读完课文后就有学生举手,说他也想读,他说完之后,还有好几个学生举手表示想读,于是那节课我及时调整了教学思路,由我讲改成了学生读,学生评,教师点拨指导的教学方式。虽然是当堂生成,但是学生读书热情高涨,学习积极深入,效果极好。

      还有一次,教授《在烈日和暴雨下》两大段写景的文字,学生学习兴趣不够浓厚,同样,在我的范读声中,学生慢慢的似乎走入了文本中的情境中,听得越来越认真,刚听完就讨论起来了。

      可见,教师的范读,指导和引领,可以更好地激发起学生的朗读兴趣。

        三、利用多样的活动形式来激发起学生的朗读兴趣。

      1.利用好早读和课堂,开展多种方式的朗读活动。

      早读时,可以指导学生读熟,读好课文,在课堂上讲授时,可以给学生一个展现的机会,比如:分角色朗读、表演式朗读,比赛式朗读等,相信这样一定会使喜欢上朗读的。

        2.举办“我是朗读者”活动,给学生展示的机会。

        这一学期,我已经组织了两次“我是朗读者”的活动,朗读的内容不限。只要能有感情的朗读即可。第一次,能够主动报名的学生并不多,背景和音乐制作的也比较粗糙,学生的朗读也不是特别好。尽管如此,学生的朗读兴趣还是被调动起来了,他们主动要求要办第二次,第二次整个活动全部由学生自己组织,自己制作,自己策划,自己主持,虽然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比第一次好多了。杜若愚朗读的《沁园春 雪》激情澎湃,自信豪放;张聪聪朗读的《江南多雨时》温柔舒缓,使人如入其境;车琪琪朗读的《老师,您好》,表达了她对老师们的深情敬意;赵伊特朗读的《少年中国说》的节选,铿锵有力的声音让我们看到了新生力量的希望......,或静静欣赏,或小声跟读同学们沉浸在一首首诗词中,感受着诗词的魅力。

      可见这样的活动不仅能激发起学生的朗读兴趣,还能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动手能力。

      3.可以举办话剧表演活动。

      利用辅导课,自习课等可利用的课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尝试学过的经典的话剧表演,例如《雷雨》《陈毅市长》等。也可以结合生活,师生共同创作贴近现实生活的小话剧进行表演,这样既能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表演能力,朗读能力。

      曾经组织学生表演《陈毅市长》,选定角色之后,学生们利用早读的时间积极排练,刚开始他们总是不能  走进角色,动不动就笑了,当我一遍遍的给他们讲解,加上他们自己的思考,慢慢地,他们不笑了,认真了,对人物的理解更深了,表演也更精彩了。其他学生也乐在其中,掌声不断。

        我想,只要给他们一个舞台,给他们一个展现的机会,给他们最及时有力的帮助,学生们也一定会给我们一份惊喜的。

      对于语文课而言,朗读是理解的前提,深情反复的朗读是走进作者体会其情感的必要途径;对于自身而言,朗读是陶冶情操,提升自我的重要途径;对于他人而言,声情并茂的朗读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呢?既然朗读如此重要,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放声朗读呢?

      总之,朗读是语文学习的一种重要的方式,也是进行情感陶冶的一种有效途径,学生爱上朗读,自然会爱上语文,自然会情感更丰富,感受更细腻,会更具人文情怀。

      愿我们的校园里书声琅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始了自己第一次全职的职业生涯,也开始了产品生涯的第1年,这一年里所有的感悟都会写到这个文集里,我会争取一个月2-...
    gabbe阅读 130评论 0 0
  • 昨天晚上临时决定今天出发去找小伙伴,然后急急忙忙收拾了东西,今天早上还有一科泛读要考,离校之前还要抄一份学年鉴定表...
    耳的耳东的东阅读 170评论 0 0
  • 青春在时间的追逐下越来越成熟,凝眸浩瀚星际,曾几何时,我们举杯共饮,将世俗纷扰抛到九霄云外。捧一缕清幽,携一脉温雅...
    南英子阅读 719评论 17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