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经验贴

谷大白话于《奇葩说》上的发言




我的雅思7.5经验

本人没有报班,复习所用的纸质材料也只有一套:雅思真题。辅助使用几门APP,后文将详细展开。

在复习一门考试之前,必先认真了解考试内容,才不会浪费大量时间。先声明,这是一篇“应试”经验贴,而不是学习英语的经验贴,二者有很大不同。前者更功利,并要在相对短的时间内看见成效。因为百分之九十准备雅思考试的人都是为了出国,因此必须要达到一个分数线才可过关,而且有时间期限。因此我选择的复习策略就是:考什么复习什么,怎么考怎么复习。

雅思考试分为四部分:口语,听力,阅读,写作。本文也从这四部分展开。

最开始要理清一下我的方法论。由于这是我第一次准备雅思考试,之前也没有考试经验,所以我会先完整的做两套雅思真题,再开始拆分复习,各个板块各个击破。离考试最后几天可以再做几套找找感觉,防止上场时紧张。简称“总分总”。做题时严格按照考试时间,.听力部分40分钟(含10分钟誊写答案的时间),阅读部分六十分钟,三篇文章。作文部分分为Task 1和Task 2,前一篇150字,后一篇250字。口语部分时间不定,大概十分钟左右

口语:

工具搭配:雅思哥APP

下载这款APP后,直接选择自己的考场。然后在“口语回忆”板块照着各网友提供自己的考题来进行准备,隔几天就会有更新,看多了就会发现口语考试的范围就那么几个。然后还是在这款软件中选择“口语”板块,它自己已经把口语部分的考题进行分类,自己照着来准备就好。

我自己的方法如下,假如题目为“Do you have many friends? How often do you talk to your friend……”我会自己在回答的同时打开手机自带的录音软件,回答完后再听一遍,反复直到你的回答不再结结巴巴,不再出现“恩”“然后”之类的中文语气词、连接词。这就是我为什么一定强调要把自己的回答录下来的原因,你才会发现自己竟然在毫不自知的情况下说了这么多“嗯嗯啊啊”,而且会磕磕巴巴的。还要强调的是,复习口语的时候一定要张嘴说,我见过身边不少朋友准备口语的方式都是心中默念,或者很小声的碎碎念。这两种方法我都不赞成,因为秉承“怎么考怎么准备”的方法论,口语考试的时候你对面坐个老外,你肯定要拿出你说中文的气魄跟人交流,所以练习口语的时候自己要找好一个方便练习的地儿,要出声。

自己练的差不多,再找出别人的音频

听力

工具搭配:朗易思听APP加真题

开始复习听力板块时,在朗易思听这款APP里下载好自己真题里对应的听力。非常简单好操作。而且这款软件的良心之处在于,会自带字幕(包括英文以及中文翻译)。但是你做题的时候不可以看哦。

复习听力部分的时候,必须严格按照考试时间来,雅思里考试里所有的听力题都只读一遍,没有重复,这点一定要注意了。准备听力部分的复习时,先把一套真题中的听力部分完整的不间断不停顿的做完,一边听一边将答案写在题上,不用写很工整,填单词时也不用写完,只要自己能看懂,写个首字母或者甚至是中文都是可以的,因为最后会有十分钟把答案誊上答题卡的时间。还有一种做法时一边听就一边把答案写在答题卡上,选择题部分可以这么做,但是填空部分还是建议现在题卷部分快速记录。

阅读

工具搭配:真题+BBC News APP

阅读共有三部分。第一部分就是把一篇文章拆分为ABCDE等很多段,让你跟后面题目中给出的语句相对应,其实就是概括中心思想,为各段找“题目”。做这类文章的时候,我的方法就是先阅读文章后面的题目,再返回来读文章。在读题的时候必须要在题中勾画出关键字词,必要时可以在旁边写上自己能秒懂的关键字词,中英文都行,怎么快怎么写。要达到的效果就是当你看完文章后,无需再读一遍题目浪费时间,只要看自己勾画或者写在旁边的字词就能立马反应过来。因为考试时间很紧,你只要自己做过真题模拟过就会懂。当然,在读文章的时候也要进行勾画总结,尽量圈画的很显眼,题卷上随便你涂涂画画是没有关系的。

那么平时要怎么对阅读板块进行备考呢?

回答就一个:多读。

读什么呢?分为两类,一类是你做过的真题,不像做题时那样快速浏览,而是静下来认真的读。若是你觉得枯燥,OK那不读了,但你得去读别的。我推荐一个软件:BBC News ,它的好处是不用翻墙也能使用,而且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板块。包括娱乐、音乐、军事、ISIS、政治,........而且它的时效性非常的强,你能看见的都是最新最热的。当然,个人建议,除了这些自己喜欢的板块,也要去关注些类似于科技,生活之类的,因为你做了几套雅思题就会发现,阅读里文章内容就是几方面,我自己在考试的时候就遇到过这种情况,题里的文章内容是我之前看到过的,大致讲的主题都差不多,做起题时简直信心百倍。觉得自己可以翻天。当然除了这款软件外,还有别的很多可以锻炼自己阅读能力的办法,比如说看原版书。我建议大家看自己非常熟悉的英文原版书。什么是非常熟悉呢?并不是说你之前看过的,而是说你看过这本书的中文版本,或者是你看过这本书改编的电影。因为这样你对这本书的大致内容已经有了了解,不会出现读的很痛苦的状况,哪怕有些部分你没看太明白,但凭着你之前的记忆猜也能猜出它的意思。而且其实很多你看过的电影都是书改编的,所以找到它并不是件难事。但若是你确实没有“非常熟悉的”,我可以为你推荐几本。

书籍  《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 》(中文名:无声告白)


电影(有同名书)《Eat Pray Love》(中文名:美食、祈祷、和恋爱)


电影(有同名书) 《One Day》(中文名:一天)


以上这几本英文原版书难度适中,读起来也比较有意思。你也可以自己去找自己感兴趣的来看。我身边也有朋友会在网上找自己喜欢的英文短篇小说或是脱口秀打印下来自己看,这当然也是个好方法啦。条条大路通罗马,但你一定得自己走。

写作

工具搭配:真题+

写作并不是我的强项,也是我雅思得分里最低的一项,因此我谈不上分享经验,但也有很多教训想与大家分享。希望我犯过的错大家不用再犯。

教训分享一:一定要多写,要真的用笔一个词一个词的把它写在纸上。

我在准备的时候就偷懒,只是胡乱的写上一些关键词,导致上考场的时候,我发现我连“school”怎么拼都不确定了。因为平时我们用英文写东西的机会就很少,哪怕你用电脑或手机打英文,系统都会自动给你改错。所以会给你一种“我都会,很简单”的错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只有你自己踏踏实实地写下作文,你才能估算自己在上面应该如何分配时间,因为雅思考试是包含两篇作文的。

教训分享二:要多背诵一些金句。尤其是开头与结尾。

文章开头我就已经提到了这是一篇很应试的经验贴,因此我强调的都是尽量在最少的时间里掌握更多的应试技巧。而在写作这一板块,精良的开头无疑会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every coin has two sides”、“as far as I am concerned”……..类似这样的短语和句子拿到高中用还成,在雅思考试里就必须要换为一些更加高阶的了。那要怎么做到呢?看大量的范文,对一些优美的短语进行勾画记忆。在你有了大量的阅读量之后,你就会发现很多高频词与高频短语,甚至有高频搭配与高频句子。如果你的时间很紧,不能大量阅读,那你就找几篇优秀的范文,背下开头结尾。其实也就几句,就当听英文歌背歌词了,并不难。

最后,一定要强调的是,雅思考试毕竟是考验英语能力的一门测试。而在英语学习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原则就是“不能断”。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当你开始准备好好学了,你就一定要坚持,保证自己每天(重音)都碰了英语。我的初中英语老师曾经这样说:学习一门语言就像学游泳,你一定要能体会到在水里的感觉,你必须要每天都记住这样的感觉,怎么记住呢?天天泡水里。

我本人在准备雅思考试的这短短几周里,每天都是保证了能和英语打上照面。即使是遇到了极端情况,类似于要坐一天的车,我都会在路上听一些音频或者英文广播。很累的时候就听《极品基老伴》的音频,一路上笑的不行,非常享受。

/Z4�W�

应试是学习的一方面,准确来说,只占其中非常非常非常小的一方面。但是,却有很多人就栽在了这里。前段时间我看《奇葩说》,有谷大白话那一期(也就是文章最开始那张图的来源)。看了之后我非常惊讶,因为谷大说他自己从未出过国,学的更不是英语专业。任何一个看过他翻译作品的人都一定会跟现场的嘉宾,包括我一样震惊不已。因为他的翻译非常的巧妙且灵活,也涉及了大量的文化背景。但我们一直告诉自己,能做到这点的人一定是在国外呆了很久,非常了解当地文化的人。所以我不能做到也就不足为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