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缘

起初对香烟并没有什么依赖,只是在大脑空白的时候,燃一支烟让思绪再次飘起来。我就是这样一个人,从来不让我的大脑闲下来。四百度曾说过,我的脑子是二十四小时都在光速旋转的,但旋转的都是垃圾。

后来我听说,抽烟的人,其实本身不是对香烟的依赖,而是在抽烟的那几分钟里身体和心理其实是极度无聊的。我不知道这是真的假的。因为我从来都认为这个世界大多的事都是无聊的。人虚空的来,虚空的走,除了生死,哪件事是非常有聊得呢?

近几个月里,我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十分的潦倒。想要做的事终于因为各种原因搁浅。由于失业很久,经济也已经开始拮据。于是我深刻的体会了焦头烂额的状态。开始最严重的失眠,但白天仍旧需要挺起精神。于是就一根接一根的用香烟支撑萎靡不振的自己。几天下来,喉咙基本已经说不出话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跟一个朋友聊起来仓央嘉措,聊起来索达吉堪布,聊起来佛学。他告诉我说:其实不必这个状态的。你的事,你现在的状态,其实在很多人的经历里什么都算不上。你充满浮躁,充满挣扎充满不甘。即使你渡过难关,那又怎样呢?没有人的生活是顺风顺水的,不只你会遇到挫折,所有的人都会。你太焦躁。

我被他一语中的。我问他:那我该如何呢?

他笑笑说:那是你的事。不过我可以介绍你去一个地方,你去呆上一天。然后你再问问自己,你该如何。

那是一个不太有名气的小寺庙。第一次我是早上去的。由于前一天彻夜未眠,早上我朋友接到我时,我上车就睡了。一觉醒来,已经在寺院门口了。

由于有雾,寺院看起来似是在幽林之中,特别安静祥和。朋友说,这一天你自己安排。我先走了,你随时要走打我电话我回来接你。然后掉头绝尘而去。

我愣愣的望着宁静的寺庙,至少有一分钟的时间是愣神的。忽然感觉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地,将去何地。

寺庙不大,从前面大殿绕到后面就是僧人诵经的地方。清晨的太阳还没有升起,后面不知道哪间屋子里传出断断续续的诵经声。我对于佛教一些拜佛礼节实在不是太懂。我甚至不知道我接下来要干什么,我就那样愣愣的,在清晨七点多的寺庙里呆站着。

愣了一会我在门口找了张凳子抽了根烟,心里想着菩萨莫怪,我抽根烟提提神,这不算是不敬吧?我抽烟的功夫,寺庙外面来了一位敬香的大婶。看到我坐在门口,叼根香烟。一脸的惊愕。我慌忙掐掉香烟。走上前问大婶:阿姨您好,请问哪里可以请香,我对于这些不太懂,您能给指点一下吗?

大婶非常热情的带我请了香,告诉我该怎么敬香。然后自顾自跪在佛线面前读佛经了。

我上完香仍然很迷茫。我不知道自己正在干什么,也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要干什么。我环顾了一下这个宁静的小寺庙。中间是大殿,由于我对佛教没有研究,我实在不知这里面都是哪位神仙。我一头雾水。寺庙右侧有个小书架,上面摆放着各种佛经光盘之类的。

我混沌的走到书架前面,随手翻了几翻。是一些经书,大多也看不懂。我翻书的时候。寺院后面一间屋子的门吱呀开了。从里面走出来一位老僧人。看到我在翻经书,朝我微笑的双手合十。

太阳已经升起来了,寺庙的影子清晰起来。僧人的微笑似乎渡了阳光。我一下子神清气爽起来。

我放下手里的经书,走上前去。我说:师傅,我来礼佛。但是我什么都不懂,我不知道我为什么来,也不知道我来干什么。我什么都不知道。

师傅笑笑,把我引到门口,递给我一张小马扎。然后自己坐在一张椅子上。最后他说:小施主还很年轻,什么都不知道是正常的。

我说:师傅,我很困惑。我还年轻,可是我很焦虑。我经常失眠,我会想很多,我想很多的时候我会一根又一根的抽烟。我朋友把我带来的,他走了,我不知道我来干嘛,我脑袋里像一锅粥。

师傅沉吟了一下,笑着对我说:那你说说,你为什么会失眠呢?

我说:有些人,有些事,我放不下。事情可以过去,可那人,却永远不在这个世上了。

师傅又问:那你会这样消沉一世么?

我想了想说:不会。

师傅笑了笑,没有说话。

我在那一瞬间恍然大悟。自己其实一直深信,明天会更好。我又何苦不是在自寻烦恼?路终究是自己走的。而时间从来没有回头路。

那天我絮絮的跟师傅讲了很多。师傅始终没有太多的话,只是说随缘,只是点头,只是微笑。

午饭是蹭的寺院里的斋饭。临走时,师傅送了我一本《地藏王菩萨本愿经》,我没什么回赠法师的,想了想,给法师留下了我一天的收获。我给法师留下了几句词。内容是这样的:


红尘,不过浮沉。

美丽,不过躯壳。

生命,不过无常。

爱情,不过聚散。

我问佛:今生的相聚缘于前世的恩或者怨?

佛说:

擦肩一过尚且五百年求得,

浮世千重变,别问是劫是缘。


临走的时候,法师双手合十微笑的告诉我说:小施主,把心静下来。

是啊,把心静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章简介:尉迟少恭尽心尽力地照顾着我,让我的心徒生温暖。而尉迟家那表小姐的突然出现,却让我觉得莫名的失落。 龙隐寺...
    苏寂然阅读 227评论 0 0
  • 看高僧们如何了断尘缘 在中国,出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世间最难舍的不是高官厚禄,金银珠玉,而是一个“情”字。如果...
    行愿文化阅读 559评论 1 1
  • 曾偷偷喜欢过一个人 小心翼翼的将他名字放在心里 在无数个夜晚拿出来复习 人群中悄悄靠近他的背影 打球时主动给他递过...
    陶小陶_阅读 274评论 0 0
  • 思路 假如有三级省、市、区,先加载出所有省选择省之后,加载出该省所有市选择市之后,加载出该市所有区重新选择省,则清...
    Lulus阅读 6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