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对方法,你也可以游刃有余

      当培训、会议、加班遇上了娃的半期考,再遭遇爸比的出差,兵荒马乱一团糟有木有?挺意外的,工作和项目堆叠的一周,就这么轻松地过来了。说是轻松,不如说有序更贴切,其实,我想说,找对方法,你也可以游刃有余。

【Sandy 2018第19周检视 0507-0513】

先说说这一周都经历了啥吧!

1、首先是刚刚结束的5天工作+2天烧脑学习,连轴转的七天,没来得及休整,也没有机会休整,更忙碌的五天扑面而来!

2、周一-周二,项目签约仪式+每天7小时的TTT费体费脑培训,高质量、高强度、高要求、高产出是魔奇培训的惯例,魔奇人都懂;

3、准备周三全天的区域管理层会议,因为每1-2个月组织一次,涉及到近20家校区几十位管理层,本着高效、解决问题、满足大多数人需求的原则,其内容和质量的重要程度不用多说,我必须对它负全责,从核心主题的设计,各主管讲稿内容的把关和自己主场的内容开发,内容要有料,形式要创新,每一步,都要费尽心思、精雕细琢;

4、周三全天候的管理层会议,从早到晚,我承担两个版块,“时间管理”培训分享已经是第三次呈现,难度不大;另一个话题《股东身份再认》,是个全新的话题,纯价值观理念的培训,最难驾驭,我必须挑战一把,而且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5、因连续培训会议堆积的邮件、报告、审批,上百件,吼吼;

6、乖宝毕业班半期考,毕业生家长会,时间管理践行陪伴,爱心早餐、特殊时光、睡前悄悄话及其他琐事;

7、布丁雷打不动的一天两趟,一日两餐;

8、每日例行的阅读&笔记、流利说、晨间日记、听书、宝藏卡、亲子时间管理打卡、成人时间管理打卡;

9、参加线上班会,63期亲子班和197期福州班,配合组长完成需要的工作;

10、洗衣、收纳、清理,这些看不见成果却甩不掉的生活家务;

11、工作的、家人的、朋友的沟通,主动的、被动的沟通,无法计数。

做了什么,让生活从忙乱中跳脱出来。

      最感念的当属早睡早起和冥想了。是的,对于它们,我是心存感恩的。因为白天需要十足的精力和始终活跃的大脑,清醒、舒服对我来说,太重要。自五一以来,我开始明确自己五月的目标,只有一个,22:30前入睡。除了周日晚固定的工作项目需要在23:30左右才能完成,其余时间,我非常明确。人哪,想清楚都不一定能做清楚,做不清楚那首先是没想清楚。可能是因为这一次,我想得特别明白,即便有PPT制作,码字之类的大青蛙留在了晚上,也给自己设定22:00启动睡前仪式,有什么重要的事情不能到第二天早上来处理呢?其实想想,还真没有,即便发生,也是特例。这一周,四天在22:30之前,两天在23:00前入睡,睡饱了,早上五点半左右会被生物钟唤醒,小组和班级群早起打卡,五六分钟后,人就很清醒了,开始忙碌但不忙乱,紧凑并不紧张的一天。

      给自己设定睡眠红线是实现早睡的前提,再设计一个睡前仪式,于我,九点一刻启动乖宝的睡前悄悄话,然后我开始洗漱、给小乖写宝藏卡、亲子班打卡,最后处理一次工作信息,临近十点,打开Sleep Cycle和Now正念冥想,熄灯,安然秒睡。不把回复信息的动作带进卧室,不在上床后还打开手机,这是杜绝“躺床刷”最有效的方式,没有之一。

      中午只要有十分钟的时间,我一定会打开“正念冥想”,在十分钟内入睡,再醒来,大脑清醒无比,有种快充续航的感觉,以确保下午的高精力工作时间。不少人一定会质疑,十分钟入睡,还能醒来?多年都不午睡了,能行吗?我们要尊重过去,但不要掉入过去。我是近20年没有午休习惯的人,因为早起,因为使用“正念冥想”,在我刚刚开始尝试的第一天就成功入睡,几个月来,我已经形成了1点多闭目养神,半点前必定醒来的生物钟,身体有记忆,身体会带你去到你需要去的方向。  有精力人就有了活力,也有了稳定的情绪,这就叫状态。状态好了,工作的效率自然提高,排程紧凑的工作或是突发事件都不至于搅乱自己的心境。

       摆脱忙乱的另一个秘诀是所有的事务都需要排程,所谓排程,就是把所有今天和近一周/一月/一季要做的事情记录下来,根据轻重缓急,根据场景进行排序和完成时间的设定。排程的两大秘诀是:1、尽可能将事件排在固定地点和固定时间来完成,一来容易形成规律,事件与时间的掌控感会越来越强;二来容易帮助大脑形成记忆,即生物钟,促使我们自然而然地完成这件事。举个栗子,当我把阅读和读书笔记调整到早起洗漱后在客厅餐桌完成,这宁静、神奇的半小时,不仅帮助我在年后的几个月,完成了7本书的精读,2万多字的读书笔记,还为我创造了一个独属于自己的特殊时光,带来一天的好状态。2、永远遵循高能要事的原则,怎么说呢?每天晨间日记里明确当天的三只青蛙(一天中最重要、难度最大的事情),在精力最好、状态最佳的时候,优先完成它们。就我而言,我的高能时间通常是:晨起5:45-6:45,上午9:00-11:00,下午1:40-3:30;我会选择在早晨吃掉当天的第一只青蛙——阅读和读书笔记,时间充裕会继续第二只青蛙——“英语流利说”。没有培训和会议的日子,我会在上午和下午的高精力时段做需要思考的工作,写案子、分析经营数据、设计课程、设计会议、制作PPT、绘制配合工作需要的思维导图等,把处理邮件、审阅报告、批阅签呈、回复信息等工作安排在上午11点和下午4点后。一般约谈、面谈、面试等事务,没有特殊时间要求,我也会提出约头约尾的诉求,不占用上午10点和下午2点多的黄金时段,估计接到上午9点和下午5点约谈的人多少有些不解吧。每三天,我都会定期设定下班前30分钟时间整理电脑,确保电脑桌面清爽,文件夹归类合理,实现秒搜,所有重要文件及正在进行当中的工作均实现同步上传云盘,以避免文件丢失之苦。遵循以上两个原则,绝大部分的工作是可以在上班时间内完成的,不必每天延长工作时间,或是带上电脑回家办公,这是过去那么多年我的状态,拿电脑回家,饭后打开电脑,几乎是下意识的行为,没有为什么。

       回家的时间做啥?自然是安心陪伴家人。虽然我依然没有办法赶在晚饭前回家,但饭后和家人的一两小时,我们可以一起快走、散步,开家庭会议,一起下棋玩牌,讲讲题目,背背课文,断网、断手机,全身心陪伴家人是非常值得做的一件事。回到家,慢下来,舒缓的情绪调节自己白天的紧张度,也能给孩子营造温暖的气氛,遇到点儿挑战,才不至于火从心中来。

       看到这里,每一步每一个环节,是不是并没有那么遥不可及。改变习惯并不容易,那就让我们先想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选择什么样的姿态来面对。乖爸出差,工作生活事务一大堆,我若是心有怨气,必定是消耗精力,无力前行的。选择接纳,找对方法,生活和工作游刃有余。好了,如果你心动了,就行动吧,没有比这个更重要的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意外地接到我一个在读高五的同学小鑫打来的电话。他跟我诉说着高五这半年来的酸甜苦辣,话语中带着笑呵呵的乐观,...
    伪悔到来阅读 364评论 0 0
  • 十一,站在东经40度的秋里,温度还在20度以上,长假没有远走,似顾家的麻雀,在周边叽叽喳喳,而走出的就是巴掌大的距...
    庄生的蝶梦阅读 568评论 3 9
  • 6月23日咖啡冥想 好种子 由于周末比较忙,下午下班回家看望婆婆和妈。看到两位老人健健康康,很开心,这样我们做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