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不过是戏剧的开场与结束


 

      今年的疫情是全世界始料不及的开始,关乎国家、家庭和个人的命运,而对于我来说,是大学毕业没有典礼的遗憾,是找不到工作的迷茫,是害怕一切未知的开始。

     戏如人生,人生如戏。好不容易熬完毕业设计的折磨,六月份开始新的征程,找工作,投简历,离开家。六月份时候一个人踏上人生的转折点,应聘了少儿美术教师,如愿以偿入职工作。可惜好景不长,在月末遇到一场戏剧化的小事件,小孩子因为情绪不好,毁了画作,其他朋友也来招惹他,而我以为的是这是孩子间的玩闹,没有及时制止他们,当时的我没有预料到孩子的情绪化已经到了极点,撕毁了自己画作就离开了,机构的负责人询问是为什么?尽管我再三解释,其实已经预料到机构会把一切责任推给我,家长会觉得老师能力不行,于是乎第二天我就被炒鱿鱼了。还拖着箱子准备搬家的我,自己一个人去另外一个地方住,刚好花完了一个月的工资,好像一切来得刚刚好砸在我头上。顿时觉得自己一败涂地,处理不好工作事情,束手无策的我暂时把自己封闭起来,拒绝和任何人倾诉,一个消化就好,就这样度过七月份荒废时间。收拾心情,日子还在继续。决定继续学习考研时候,八月份时候机缘巧合又回到武汉这个城市,遇到了租我房子的暖心老师,有了继续前行的动力。当然还有更大的“惊喜”等着我呢。

       大多数的人都是按照人生轨迹走好每一步路,而我总会在路上遇到坎坷,跨不过去就是我的劫。 谁也不曾想,我亲爱的阿爸出事,家里的支柱跨了,特别依赖阿爸的阿妈,像是丢了魂一样,失去了生活的希望,而我也只不过是夜夜噩梦来袭,还带着青春稚气的恨意。我还没有翱翔的翅膀,还有活生生的拽下现实生活,不是孩子应该就要懂事,而是因为没有安好翅膀,就不要阻碍我前进的方向,成为绊脚石。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个体的,有权利去追求幸福就该奔跑去追,后浪在如今这个大环境下,透不过气的空气里,谁都想吸一口新鲜空气,占领一片土地。 九月份是心情沮丧的每一天,而十-十一月份是面对现实的开始,鼓足勇气像成年人一样去面对发生的一切,该怎么解决都要有选择。十月份安抚好阿妈心情,难过就打电话哭诉,一个人的日子有多苦,心情有多糟糕,我都要一一承受。对于我来说,学习对我来说是最快乐的,在艺术史论里面是对知识的探寻,了解每一位艺术家的生平及成就,不论是国泰民安的唐宋,还是艺术百花齐放的明清,都有壮志难酬,身不由己的时候。大写意花鸟画家徐渭集齐才华与一身,仅有儿时的欢乐,接着家难,财产被分割,生活凋零,自杀等一系列在他身上发生。想想自己其实已经很幸福,生活在国家安稳,社会安定的环境,只要你勤奋努力生活,总会有希望的,总会有一丝光明照耀你,哪怕眼神没了光亮。

      十二月份,终于迎来了考试,是福是祸终究来临,不敢说自己每分每秒都是在学习,毕竟自己才清楚还用在疗愈内伤,稳定情绪方面,抽自己几巴掌,拉回现实。谁知道,最后一个月份岁月依然待我如初。也许很少人会遇到一天之内火车晚点,延误高铁,搭错高铁列次,我是把错误该经历都经历了一遍,从三等车厢到二等车厢,火车与高铁的体验,这个领悟真的深到骨子里,三等车厢的列车员充满了热情充满了活力带着方言口音卖弄他的产品,人们有的置之不理有的一笑而过有的尝试即可,车内环境空气弥漫着浓浓的乡土气息,凌乱无序的座椅,行色不一的面孔。而二等车厢整洁干净的环境,人与人之间没有交流的话语,偶尔听到孩子的吵闹声,仿佛世界一切与我无关,坐车只需要把我带入站点就行,风景如何莫不相关。而我选择静候时光流逝,停留在自己世界里,深知自己就是三等车厢的人群,内心却有一股力量支撑起我要前行要努力往上爬。由于坐错车错过最后一班列车,回到中间点停下,找个能避风挡雨的地方暂住一晚,庆幸的是平安夜这天我是安全的,没有遭遇人生危险,心里自我安慰,平安就好。与世界接轨的不管是火车还是高铁,它也只是搭乘的工具,是人生道路前进的“风火轮”,最多是时间快与慢的区别,你的人生进程问题。

       平安到达考试点,答完所有考题是对自己的期望,毕竟撑到考完试是真的需要勇气。第一天去考英语路上,看到爸爸牵手女儿过马路一步一步走进考场,我被感动了,父母陪伴进入考场,不一定就是要求儿女有多大成绩,仅仅是因为你人生中需要的时候父母都守护在身旁,让你感受家人坚强后背支持的力量。小学写作文时候,遇到父母的题目都会写,父母是你人生道路的启航,是最温暖的避风港。看到这画面,止不住的眼泪哗哗流下来,但一股力量支撑我的是,不许哭,因为你没有后背,倒下就爬不起来,手里拿着英语作文答题要点,是自信带给我希望,唤起我对成功的热情,帮助我继续努力改变未来。自言自语说我一定要把这句写上去,不然连去北京的资格都没有,因为自卑,跨出去的勇气都需要强大的心理建设。当我答完题目出来时候,门口站满了等待的父母家人及其朋友,充满着期望看着出口的考研人,只有我心里明白,没有人会在等待我,我没有可以分享考研心情的朋友,我不敢告诉任何人考得如何。这情景好像五年前高考时候的样子,没有人在等待我考完的好消息,只有一个人静静考完。好像一个人坚强习惯了,大家也不会担心他是否会难过,是否会调解自己,或许这就是成长地意义吧,又一个剧场谢幕了。

      不是每一次都会那么如愿,但是今年每件事都做的糟糕透了,无论是在教小孩子画画,还是考研这件事,不是努力勤奋就可以轻而易举获得成功,而是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迎面而来,你是来不及反应会消化。因此,不断否定自我,否定人生。 考研这件事是我自己决定并且想去完成的,是对北京的执着,是对北方春夏秋冬的热爱,是对雪花的追求,本来就内心冰冷的我,渴望找到的是冰冷的世界融入我新鲜的血液,因为负负得正原理。但是我深知自己还是不够努力,学得知识太少太少,没有把每一分钟都用在学习上,太容易受情绪感染,作为成年人,这是不成熟的表现。没关系,我可以更好的,一次次的对自己洗脑,但是这个社会现实,让我不知所措。没有本钱甚至为负,一步两步都是艰难并行。渴望未来会好,渴望接触更高层次的人,渴望有人会有知己,会有心灵的沟通,这也是支持我学习源源不断的动力。金钱缺乏,可是精神不能缺乏,至少在我看来,金钱是可以再生的是可以用劳动力换取价值,就看你是用抽象劳动还是形象劳动。然而精神的缺乏,是非常难填充与满足,是人生的难处,需要一辈子去追求,如此来净化人的心灵,创造美的规律。

       考完试,精神空荡荡,经历过大考的人都会感同身受,发现考研路上觉的道路险阻,每天起不来,背不完的知识,看不完的书,总会情绪化的发泄抱怨生活的不如意,抱怨命运如此不公,有的人出生就拥有的房车钱,有的人要为此奋斗一生,但是考研这条路是你自己的选择,不是为了富贵,也不是为了能找到好工作必须提高学历,仅此是因为自己内心的不羁,不甘心屈服于十八线的小地方,寻求不到深层次的知己,精神上的缺乏,提升自己对艺术的理解,拓宽艺术视野。 每个人的人生都会遵循着客观规律,自然形态的生老病死,是不可逆转,而时间就是让每个人经历开始与结束。而我们人类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下,有改造自己的机会,走向成功的道路。是的,21年考研这场戏剧结束了,可是等待着我的还有许多事情,还有另外的戏剧要开始,不论考研这场剧场结束后,得到的反响效果如何,有遗憾有问心无愧,但是对于我来说,能安稳走进考场,平安答完所有考题,就非常不容易,感恩今年所有的遭遇,不管是好是坏,是我该经历的。

        没有鸡汤式的灌输,没有未来可期,活在当下,做好每次开场的准备与结束时的完毕,对自己对他人无害是最好的安排。但是,请不要停下脚步,与其抱怨过去,害怕未来,逃避面对,沉浸三天后就要着装再次开场。整装待发,是储蓄能量,读书、看电影、旅游等,都是较好的调整。希望自己,别盲目自信,别一如既往的迷途,可以慢一点再慢一点到达终点,但是保持你的初心并且一直前行,终点是自己想要的就好,毕竟始终陪伴你的是你自己。2021年,爱自己,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迷途小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