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公司找一个牛逼的人,把人才当奴才,木材用。

纷享销客创始人-罗旭


出生日期:1973年10月

出生地:贵州毕节市

身份:纷享销客创始人

毕业院校:贵州财经大学

星座:天蝎座

现在刚毕业的学生该有的惶恐我都有,比如不知道要找一个什么工作,担心自己的未来,担心自己的工作有没有前途,担心自己一辈子越来越平庸,因为你就是个小螺丝钉,你哪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但那段日子,也给了我很好的启发,当你只是一个螺丝钉的时候,要出头没什么诀窍,那就是能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极致。很多人被批“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就是因为不屑于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最好。

我比较有幸,可能受家庭教育影响,还有我自己本性如何,我愿意不计回报的做好一件小事。干了一年,做为一个应届生在国企,就提升为财务科副科长了,挺好的。人就是这样,做70分容易,做90分难,做98分非常非常难,其实不是你能不能,而是你愿不愿。很多事情不像小时候考试,考试有些题你不会做就是不会做,工作的事情只要你愿意做100分,客观上讲一定做得到。但是很多人就是60分拉倒,随波逐流,甘于平庸。

做为一个员工,你做的所有事、老板都惊喜,都超预期,你就不可或缺了,你在公司有绝对的稀缺性,只要你的人品、情商足够高,不是那种傻呵呵的,做了一点小东西就牛逼坏了的,谁不喜欢你呢?所以我在那段时间里,我觉得挺好的,我把我该做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极致。

后来到南都是深受南方报业的新闻理想与情怀所打动。记得南方周末一篇新年发刊词中写到:总有一种力量让你热泪盈眶,总有一种力量让你不断前行。一个世俗的世界里,是要有梦想和理想的,它会让你变成一个不一样的人,驱动你去突破、成长。我其实在原单位挺好,可能也能混到单位的财务总监,变成一个中年油腻男人,挣很多钱,但那不是我要的。我希望做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自己内心会激动,甚至会感动我自己。新京报和南方都市报做的那些报道,那种对于信念的坚持,一直是侠骨柔肠:它在面对社会黑恶势力时的坚决,它在面对社会弱势群体时的柔软,真的会触到你内心最本真的部分。

南都我只是中间加入,新京报我是从头开始加入的,感受到了创业的艰辛。我们只有2千万人民币办这份报纸,正常办这份报纸要花一个多亿人民币,也就是说你只有2块钱,你要干10块钱的事,你说有多难?而且新京报从一开始整个规模就很大,一下招了2千人,启动资金只能发4个月的工资,但新京报创刊之时,新闻采访质量、时效性就是行业高水准,我们要在第一线、第一时间出现,报道最有质量的新闻,并没有说我们是一家新报社,就可以慢慢来。我特别感动为了这个目标的实现,所有新京报人都激发出极强的创造力。

舵舟:你们当时一下招2千人,你们怎么一下子跑开的,一个机器要运转的话,其实需要一定的发热期、发动期。

罗旭:第一,我们筹备的人很强,基本是当时南方报业各条口最精锐的人,经验都很丰富。第二,主观能动性调动到了极大,没有规章、没有制度、没有流程,什么都没有,但是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像你在球场踢球一样,只有对方一个球门,队员之间需要什么规章制度,要教他们如何传球?不需要,叫心有灵犀,整个团队就像一个人一样在做事情。

舵舟:怎么才能达到那种“几千人如一人”的感觉?

罗旭:核心还是“事业的认同”,这种认同感源自于南都新闻理想与能力沉淀,南都持续的优秀新闻报道,极大的激发了我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第二,基于对新京报未来的预期,要在首都做一份影响中国的报纸,“责任感使我们出类拔萃”事业理念让我们激动不已,责任感让我们做事不需要约束。

那时候上班,早上7点钟就来报社了,广告部的人进了办公室第一件事情就是唱歌,特别Happy,唱歌唱了20分钟之后,各自去做工作。到了晚上10点钟,还在培训,还在交流,还在开会。晚上11点下班了,一群年轻人到附近的大排挡吃饭、喝酒,再接着聊,聊到晚上12点,累了,好,跑回去睡觉,第二天7点钟又到办公室来。

我们对这件事情痴迷了,一群人在很痴迷的状态下做一个事业,你会热爱身边的每一个人,热爱大家在一块儿,我记得新京报第一年开年会,很多人在现场感动得掉眼泪。当痴迷的时候,你自然会协调时间。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很多人时间被浪费在很多无趣的事情上,可能那时的新京报人的时间,就花在了两件事上:上班,回家。

舵舟:好像传销组织。

罗旭:不是传销组织,是理想主义组织,而且那种自豪感,特别特别强,所有人,包括投递员。我们给投递员同样讲新闻理想,在培训投递员时我们认真的告诉大家,我们送的不是一份报纸,而是传递一份情怀和信念。这份报纸送到每个家庭和每个人手里,我们希望用这份报纸的文化力量去驱动这个社会发生变化。

舵舟:如何打造这种认同感,有没有方法论?

罗旭:所有的情感是发自内心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很多公司都讲文化,但其实是为了做文化而做文化,新京报所塑造的理想,是这群人真实的梦想,是真真正正在坚持和践行。

在媒体待了十几年,媒体的红利期过完之后,互联网对传统媒体的冲击越来越大,传统媒体在体制上很难创新。媒体在十年前,你能做很多事,后来很多东西越来越难做,可能我们需要换一个战场,去做一点自由发挥的事情。

移动互联网的到来,我们看到了机会,云、SaaS,我们觉得这东西一定是未来。不同的是,在南都是跟着带头大哥干,很景仰他们,能学很多东西,你只享受快乐,但你不承担痛苦。即使到新京报也一样,承受痛苦的肯定是创始团队,现在做纷享是痛并快乐着,你享受着创业过程中,给你带来的极致的快感,同时你也得承受创业给你带来的极致的痛苦。你的愉悦指数有多高,痛苦指数就有多高,只不过说别人看的可能是你愉悦层面,感受不到你痛苦的层面。

舵舟:你给我讲讲,你在做纷享以后第一件比较快乐的事情。

罗旭:刚成立一年多,产品刚做出来,见了很多客户,都拒绝了,觉得这个东西不靠谱。但在我的生日,一个销售同事叫李华明,打电话跟我说,我要送一个生日礼物给你,我们签下第一个客户了。

到今天我还记得那个客户叫双新种业,是卖种子的。那个老板长期要出差,在外面看不到公司的信息,他需要通过手机看到公司的文档、审批、员工的工作日报,他就说这个产品特别好,买了。那天我们特别开心,因为你做的东西得到了别人的认可,而且是花钱买的。那天不是我一个人开心,所有人都很开心。

舵舟:第一件让你比较痛苦的事情。

罗旭:痛苦的事情很多了,我觉得最痛苦的事情是产品,其实不是第一件,始终让你痛苦的事情是产品。

我们想做一个移动办公室的概念,究竟做成什么样子,不停地试,试完之后你要不断去见客户,这个痛苦是,你满怀激情的去给客户讲多好多好,客户一看,唉,就是那种莫名其妙的表情看着你,然后又碍于面子不直说,或者是无情鞭挞你的时候,你会无比痛苦,这种痛苦是你没有把事情想明白,你没有做出真正让用户喜欢的东西。那种想突破,但是你被一个东西蒙在头上,你想把它撕破,你知道前面有光亮,你又撕不开它。你又知道一定要去顶破它,那种欲破又不能的感觉,很熬人。

舵舟:痛苦怎么熬人了?

罗旭:就像你背痒得不行,用手去挠又够不着。你感觉到了,总是没有拿到关键点,客户拿到我们的产品觉得很好,又觉得没有解决我的核心问题。最后我们明白了,客户要的是业绩,销售成长,不仅仅是简单的管理,走错方向了,那时候老想着帮他进行管理。现在我们聚焦帮客户提升业绩,这是用户的核心痛点,销售的效率提升。

舵舟:我加您好友有三年了,您的微信头像没有变过。

罗旭:骑着马的人,佐罗。

舵舟:这个形象跟您本人的气质还挺搭的,很有骑士精神,有浪漫主义情怀。

罗旭:我很喜欢那张,我的头像从没变过。我们这个年代的人,都是看武侠长大的,金庸的、古龙的都看过,可能我们心中有一个英雄梦,希望真的能够去改变一些事情,创造一些奇迹。我愿意全力以赴去做一件我喜欢、我热爱的事情,这件事情确实能对一个行业产生巨大的变化,能够颠覆那些旧的东西,创造一个全新的东西。这样我会觉得自己活得精彩。

舵舟:您满意现在这个在追梦英雄路上的自己吗?

罗旭:追求理想,我一直都在干这件事。在去南都之前,我的工作挺好,衣食无忧,跟同学们相比,我算淘金最快的。当看到南都的新闻报道,看到这份报纸期望推动社会进步的担当、责任与激情时,我特别喜欢,我喜欢这些人,喜欢跟他们在一起,所以我就去了南都。

后来,我们要做一份影响中国的报道,这个理由你没法拒绝,人这一辈子哪有机会去做一件影响中国的事情?所以我们就来了北京。南都人可能没挣到钱,新京报人也没挣到钱,但大部分人都不后悔那十年的付出,我们最青春的10年,最黄金的10年。

今天我们想创业成功,挣钱是一个目的,但在挣钱之外,一定有一个使命和愿景,是你心中真的想要的。

所以做纷享也是一样,企业移动办公这事做成了,能够让组织效率,生态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你会挣很多钱,成就一件牛逼的事。我依然觉得我们是一个好的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真的不要太局限于当下,更应该长远的看问题,以及回到当下,我们现在如何去克服困难,我就一定要把这个墙打开。

那在这个路上,我对自己比较满意的地方,第一,我是一个始终往前看的人。第二,我是一个能放得下的人,第三我自己能始终保持做事的纯粹与激情。我们就是想把这件事做好,我也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你成功,得归零往前看,你失败,还得往前看,回为无论发生什么都还有明天,还有希望,创业九死一生,但你还得活着并活得更好。

舵舟:九死一生,特别想知道怎么苦了。

罗旭:没有必要去说那么苦情的东西,像我们和巨头PK,很多人觉得天就塌了,因为你所有的竞争力没了,你抱怨有什么用呢?我们那时候就想一件事情——我们用最快的速度,重新评估自己的核心能力,去重新定位,找自己的赛道,很简单。

舵舟:搅动行业最闪亮的那颗星,为什么是你呢?


罗旭:我也不知道。如果非要剖析的话,第一,时代造英雄,不是我,也有别人,可能我们仅仅是运气好,正好踩在这个节拍上。第二,我们这群人不拘泥于传统限制,不断创新。方向明确了,但竞争环境是不断变化的,是绞肉机,考验的是你的应变能力,洞察力,坚韧度,还有打不死的精神,不只是我一个人这样,我们团队都是这样。纷享早期团队都是一群媒体人出身,杨斌、我,李全良等,直到后来加入的林松,我们才开始完成团队人才的多元化升级。


舵舟:这是不是就是你们的短板?


罗旭:为什么不想这是我们的长板呢?我们站在这个行业之外来看这个行业,就像欧洲人没有走出欧洲的时候,认为欧洲人就是全世界,当我们站到更远的地方,我们知道这个地球是圆的,还有非洲,还有美洲。


舵舟:有人说罗总是可以的,但是罗总的团队不行,你怎么回答?


罗旭:我还是比较客观的,创业不是一个人成功,是一群人成功。真正牛逼的团队是组织一群很普通的人,干了一件不普通的事。创业的成功是一群普通人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成功,当然也不断吸纳比我们优秀人才加盟,我们就是一群这样普通的人,但我们一起在成长,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成功的团队。


舵舟:每个老板都会愿意用自己用得顺手的人,你会不会也这样?


罗旭:用奴才你就要为无能买单,用能人你就能分享成功的快乐,我们一直是杜绝用无能的人。个人能力我们不只是看现在个人能力,关键是我们有没有能力去拔高他,他自己能不中能成长?让他在这里创造价值。好多公司找一个牛逼的人,人才把当奴才,木材用,而我们期望纷享能点木为兵,把普通人的价值认同、主观能动性、创造力、自驱力给激发起来,激发他创造出极强的价值,这是关键和核心。


我们团队从个体来讲,单个拿出来不一定是最强的,包括我在内,你要问我互联网软件,问我技术问题,我一个答不上来。但我们爱学敢做,我们团队有那种自信,不但做,要做就到最好,产品品质们希望做得像我微信一样。这种情况给一般人,他们会怀疑你几毛钱资源啊,就这么几个人,怎么可能呢?但是我们团队就是这样。


所以要用发展的眼光看人才,不是看他今天怎么样,是看他明天怎么样。不然再好的人才都会成为木材,别看今天很牛逼,明天就很傻逼。


舵舟:在野党都有清君侧的冲动。


罗旭:有一种人,认为自己做得都是对的,别人做得都是不对的。还有自己看着都是对的,别人看的都不太对,这很正常,不必理会吧。

舵舟:罗总,您以前都是副手,都不是创始人,现在你做了几年创始人了,在这个角色上,有什么得失吗?


罗旭:我觉得做创始人跟区块链一样,要去中心化,创始人只是梦想和故事的发起者,而不是一个老大,很多成功的公司,本质上讲是说为了成就一群人共同的梦想所以才成功,而一些不成功的公司,找一群人帮我成就这个梦想,这是很关键的区别。公司的成绩与成功,应该表彰的是那些参与者与建设者,那些人才是公司应该大书特书的人,创始人有什么好说的?成就大家是你应该做的事。


我的“得”,就是得到了快乐,成就感嘛,挣钱是成就感,成就一番事业是成就感,得到大家对你的认可和尊重,或者是我们推动这个行业发展,是成就感,人格与思想与行动的自由是成就感。


我的“失”,我觉得最大的痛苦是失去了时间,失去了享受生活的点点滴滴的时间,我自己热爱生活。兴趣广泛,喜欢音乐、喜欢旅行、喜欢运动、喜欢玩、喜欢看电影,现在你要全力以赴工作了,这些事离你越来越远。这不是生活,不完全对,所以慢慢在调整,做好组织发展和人才培养,我越轻松这公司越健康。

 舵舟:今年你们的目标是什么?


罗旭:重建,整个体系全部重建,二次创业。我们拿了钱,公司要做整个体系升级。打仗核心是组织能力。组织的核心是要把一群人组织在一起,激发他们的创造力,能够在这一套逻辑体系里,开放性、创造性的在一起完成工作,这才是组织的真正意义。


舵舟:罗总承不承认,管理媒体的人跟管理咨询产品的人,不是一套体系。

罗旭:我觉得两者没有差别,任何组织工作的核心,不是管理,应该叫激励,你管他干嘛,核心你要去激励他,出了问题才要管他,不听话要来管他。


举个例子,我们去日本旅行,大人在这边聊天,一群孩子闹得一塌糊涂,一个爸爸跑去跟孩子们说,你们再闹,我就让你们现在散伙,马上回去睡觉。孩子们一听,吓得不行。可爸爸一走开,孩子们又开始闹,因为他在管理他们。后来我跑去跟他们说,只要你们乖乖别闹,今天晚上可以玩到12点。孩子们问,如果我们安安静静能玩到12点半吗?我说没问题。好了,讲完之后特别安静,孩子们互相会要求说,千万别闹,因为今天晚上我们要玩到12点半,这叫激励。


一个组织你老想着管他,你就会认为别人都没本事,你要想去激励他,你才会看到分们的优点与可爱之处,他才会把很多东西做好。


舵舟:人总有谢幕的时候,您希望您谢幕的时候,能被记住,还是不被记住呢?或者说要怎么被记住呢?

罗旭:我觉得人生没有谢幕,只有歇菜的时候,没了就没了,没有歇菜之前,你为什么要谢幕呢?你在每个阶段去做你每个阶段该做的。可能有一天,我不想在纷享销客了,那可能我去做一个投资人,这属于我想做的事情,或者说我不做投资人了,我真的愿意回家,像谢霆峰一样,做一个超级牛的厨师,让我们家里人吃得挺好的,或者带我孩子去旅行,我跟我儿子说,在他们长到18岁以前,至少带他们去50个国家看看。


我不在意是否留下什么,就像佐罗一样,我希望的是骑着马,狂奔而过的时候,自己那种极致的爽,究竟别人怎么看是别人的事,不关我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