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之源(五)打造让每个思维生根发芽的课堂

财神节的夜晚,吃过晚饭以后鞭炮的声响此起彼伏。夜幕中烟花绚丽绽放。晚餐后我正在边散步边思索白天发生的事。

吃饭要不停的咀嚼,学习也要不停的思考。那我讲解了两袋大米62元,加上0.8千克猪肉27元,再加上一盒鸡蛋十元,总共约等于99元,小100元,所以钱够用。这个简单的例题我讲了三遍,不要以为我是自我陶醉,因为一看他们的表情,我就知道还有很多人,根本就没听,也不会。我又想我必须得在开学初的这几天马上建立一个良好的教学模式,指的是:让学生知道什么应该做,怎样做是对的?怎样做是错的?不应该怎样做。而且他们一定要跟上老师的课堂思维,之后让良性循环不停的发展下去,今后的课才有法上。不然的话等到半年之后再想改变,就一切都已经晚了,那时候已经定型了,就像水泥已凝固,不能再改变造型了一样。

为了节省时间,还能激起学生的兴趣,我快速的决定让两竖行学生进行掌握课程的情况比赛。结果这两排没有一个毛遂自荐的,却大多都是面面相觑,还有一个显然是缺乏自信,学习能力又不佳的女生在捅咕另一排的一个男生,让他站起来回答。看到这里,我当机立断决定让那第二排的那个女生作为代表来回答问题,结果她回答的绊磕磕不通顺,但基本能说下来。之后他只到旁边那个男生也终于举起了手,敢于回答问题了。可以看出他比较聪明,但是性格也比较腼腆,低着头比较通顺的快速重复叙述了刚刚老师讲过的那点内容。当然,大家公认我也判他获胜。

最后下两排的比赛又开始了,第三排里头一名同学就是班级里嘴最没把门的那个孩子,是老师和同学们公认的欠儿x。因为他说了和做了点什么不当的事,所以我就让他做那排的代表,这个一向口无遮拦的孩子,却说他不会说,是心里头明白,说不明白。我真不明白,原来他的课是怎么上的?但是在这里我只是让起立,必须得说,即使不说,我也不能轻易让他坐下,得板一板他,让他养成认真听课的习惯,跟随大家一起思考的习惯。

于是我就询问第四排的同学:现在交给你们一个艰巨的伟大的重要的任务,那就教会他,还有一个任务,就是代表你们组打败他们组,结果他们这组也是面面相觑,没有一个人敢举手,我说那我就直接点了,于是我就指了一下,那排到第四名同学,可是这个同学似乎反应迟钝,没有听到我的话,愣了好一会儿,才在大家的注视中缓缓站起来。

可是这个时候我见刚才那个久儿,竟然举起了手,于是我又转而让他回答,他虽然回答的不很通顺,但是回答的基本对,只是最后少了一句,小于100。然后我叫起来的这名同学也回答了这一样的重复的问题,显然这名同学平时不爱说话,不被全班同学看好。

但是这时班级还有最后三排同学,我叫他们选代表一起来比赛。我的话音刚落,就有个同学(晴朗)举起了手,愿意回答。他回答的声音倒是挺大,但是中间居然有说错的地方,又引起了同学们的笑声。可是我却批评了笑的同学。

我对大家说,这个同学虽然回答的不好,但是我却表扬他,你们知道我要表扬他什么吗?这是那个多嘴的久儿同学,又抢着回答说勇敢。我说:对,包括勇敢,勇敢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还有更重要的一部分是你不具备的什么?他答不上来,其他同学也答不上来。

于是我又告诉大家,老师要表扬的是他能跟上老师的讲课思维,而且他能积极的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这就非常好,尽管他答错了,但是他的方向是对的,而且他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的同学,他的这种精神是非常受到表扬的。而我们班的好多同学根本就没有自我自觉学习意识,眼睛总是盯着别人的错误,自己什么都没学会,也不跟那老师的思维想,坐在那里什么也没听到,什么也不想,也一点不着急,那才是最可怕,最不好的事情。

后来又讲第二个例题,就是打出租车的前面几公里多钱?后边的每增加一公里1.5元的题。我用课件出示那个公里数和钱数的表格,让同学们跟着一起填,一起思考。为了拓宽拓展发展学生的思维,我就问到一个同学,如果你的家这次正好是4.05公里你说应该是多少钱?这名同学答对了,七元加上1.5×2=10元。然后我又让同学们,才多走了0.05公里,就多花了1.5元,你有没有办法少花点钱呢?这时候唯一同学举起了手,我让她来回答,他自信满满的说可以讲价,我说在这道题里,咱们假设不能讲价,你有没有办法呢?之后我提示他,你不是有脚吗?他愣了一下,没有明白什么意思?仍然坚持要讲价,于是我正色的告诉全班同学,老师上课说的话,一般来说没有废话,我既然这么告诉你,就一定是给你指引一个思考的方向,你为什么不想呢?

于是有其他同学举起了手,完美的回答出了可以在四公里处下车,然后在往前走几步就到家了。之后为了引导唯一同学思考问题,我又问还没有别的办法呢?看到他们都想不出来,我要说那是先坐车后走路的,能不能改变一下次序呢?于是唯一马上说老师说得太对了!老师想的太聪明了!能让他说出来这样的话非常不容易,因为他一贯的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然后他顺着我那思路说出:可以先往前走一段,然后再打车,那样的话既可以省钱,又可以到达。我的目的又达到了,所以我又重重的表扬了他。

带酷同学站起来更慢,还没等回答问题的时候,就已经有好多同学在小声起哄,因为他在老师和同学眼里是个"智力潜能生”。我就批评大惊小怪的同学:老师,刚教这个班都给他机会,尊重他,你们跟他一起相处了4年多,难道没有同学感情吗?你们怎么能这样对待同学?这样多让同学伤心呢?

"老师,我怎么错了?你怎么让他们把我的学号写在黑板上了。”愤愤不平的唯一,来到走廊质问我。

每天中午11点半多,照例饭后小憩几分钟后,我便拿起一只红笔,来到班级。先进班级表扬作业或测试优秀的学生,之后找两个得力的同学将做题有错同学的学号登在黑板一侧,然后将作业都发下去。剩下的中午时间,我就在门外的走廊里,坐的那张晨检记录桌旁边,等待孩子们改正错误,然后回批。

"咦!这张真是意外!"我上午已经将做题情况好的和差的分开归类好了。但是我把它们装进抽屉,又拿出来的时候,还是有这一张弄混了?

为确保无误,我又拿起那题纸,仔细看了那张作业的反面和正面,确实都对。当然我是以极快的速度看完的,因为我得快速的回复这困惑不解的唯一。之后我马上果断的告诉他,弄混了!这张应该是受表扬的。

这个时候,唯一急不可耐的对我说:我现在去管学我现在去把学号擦掉了?我却马上阻止了他,他十分焦急疑惑的看着我。

因为我又想到刚才念表扬的名单的时候,没有念他的名字,所以我现在就告诉他,马上去黑板用红色粉笔把你的学号再描一遍,并且圈上圈表示你是受表扬的。他就欣然的去做了,可是很快又回来了,告诉我找不到红色粉笔。我马上告诉他,你可以用任何一种其他颜色的粉笔,只要能区分白颜色就可以。然后我又接着给同学们回批起题来。

其实唯一这样的同学只要方法得当,其实改变起来的速度还是蛮快的,而且最后也能收获到比较好的进步的成绩。

但是如果真的是智力原因形成的学困生,那就得需要啃硬骨头,只好使用铁杵磨成针之耐力了。这不这个同学小c就站在我的眼前,脱式计算和简算分不清,即使已经告诉了用脱式计算,可是竖式乘法和加法都不会,真是一步一个坎儿啊!还不是完全都不会。其实更可怕的是每一道竖式题都错好几个地方,就是我这号一行一行的给他找中间错误,几乎每一行都有,一到乘法题好算算完了,足足用了十多分钟,然后是一道小数加法的题。我都告诉他数位对齐,就是小数点对齐,并且把下面的数的小数点给小c点上,可是他仍然写不对下面数的位置,天呐,这就等于是以前学的知识点他统统忘记了。有什么办法呢?我的心只是微微紧了一下,然后又教他改正。

大嘴又把24×5算错当100了,我让她用两种简算去解决,只会乘法分配律。结合律却不会用,还是先拆(20+4)后来又写成24x5,被我戏称是小毛驴拉磨,直到中午结束的最后,她也没想出来。我本来想讲几道数学题,甚至干脆就讲一道,就把她做错的讲会了也行啊!但是我看到,一会校园广播里播放一些教育内容,一会班主任老师又领着不少学生打扫卫生,等到最后快一点的时候,我又发现我想讲也想不了了,因为班主任老师又布置了语文卷子,他们正在做。最后我不甘心的看了一下黑板上没有擦掉的那些学号,就挨个问了一下,到底是谁没有改完题?结果是绝大多数同学都已经改完了,却忘了擦掉学号,只有一个黄旭是真的没改完。然后无奈的我,连黑板擦也没找,用手指把那些已经改完的同学的学号都擦掉了,然后走回办公室。

四季的眺望

您好,如果感到文章还有点行,请点个赞再走,最好还请在评区刷点简言,让四季能眺望见您惊鸿的一鸣。以心换心,福德往来。

作者的话:我是四季的眺望!

                        原创是我的风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