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身体和灵魂一起上路

“未知死,焉知生?”一直以为这才是山东游学所诉说的开始,这次游学似乎才明白,这里是借身后事,告诉我们如何生。

书香门第家族告诉我们,人生最值得追求的东西有两个,一个是幸福,一个是优秀。但是一个人如果不优秀,所谓的幸福也不过是海市蜃楼,所以我们首先应该追求的就是优秀和成功。

什么才是优秀,所处的环境和时代不同,可能标准各有不同。但是我们游学的所见所闻,所经历的,都是优秀的典范。他们都成功的将软实力和硬实力兼得,都有深厚的文化基础。

孔子,将自己的家族规划到了两千五百多年以后,并且现在家族还在不断生长和延续。孔子接受世代朝拜,从皇帝到平民,从书生到武将,各个社会各个阶层都尊敬孔子,这是如何做到呢?静心思考,我不得不佩服孔圣人的智慧和规划能力,我们现在与父母与周边的环境甚至都不能和谐相处,都不能得到认可和完全尊重,更何况是社会的各类角色和阶层,更何况是死后的两千多年?

但是孔子现在的成就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在经历无数实践,无数困难,无数颠沛流离换来的,思及当下,危机感十足。首先没有生而知之的环境,没有贵族大家庭的深厚的文化底蕴,甚至都没有学而知之的环境。就孔子的后代来说,葬在孔林里面的将近十二万人,都作为孔子的后代,但是有的作为衍圣公有碑,有石像生,有的是方碑,有的是圆碑,但是有的却只有一把黄土。并且,有的在风水宝地,有的仅隔一条马路就与此无缘。

儒家文化告诉我们,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作为孔子的后代,都有如此大的差异,更何况是我们呢?如果人不能真正的优秀,不能真正的立起来,不能真正做自己的主人,那么,只能一直受气,一直被鞭打,所以,人一定要强大。

台儿庄也是同样的震撼。作为人,如果不能立起来,在社会上挨打;一个国家不能立起来,在世界上就会挨打。

古城台儿庄曾经作为京杭大运河的南北枢纽,繁华一时,这里有来自各地的商人和建筑,从遗留的建筑残骸中,我们仿佛还能看到昨日的热闹光景。马头墙下的传承,私塾里面的朗朗书声,码头泊船时,大家齐心协力搬货物,生活本可以继续美好下去,但是日本的枪声惊醒了这片土地。

日本在极短的时间内攻陷东北,华北,想直取台儿庄,拿下徐州。可是,在这里,遭到顽强抵抗。川滇贵军,四万多的战士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换来了抗日战争的第二个胜利,台儿庄大捷。是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在负重前行。错误总是在最对的时候出现。

但是现在回想和总结历史,日本人在打台儿庄之前就摸清了村里的地形,甚至村字里面有几口井都知道,过去的这么多年,中国悄悄的发生着什么变化,我们竟然一无所知,被日本将底细查的一清二楚。一件事情的妥协其后果可能体现的并不明显,但是量变累计到质变,这种变化就会特别明显,一件事如此,一个人如此,一个国家更是如此。那如此,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我们整个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一个有气节的民族,虽然经历了两次半亡国,但是我们的根基始终都在,那是因为我们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始终传承的文化和精神,有始终屹立不倒的大家族支撑。那在当下社会,我们应当如何呢?

这个答案,泰山给了我们很好的诠释,泰,即为“人杰”,要在自己所在的环境中做到最好,将自己的事情做到极致。在每个阶段都给了我们很好的解读。人泰家安,只有人做到圈子的第一,家才能安。企泰民安,企业只有做到同行业的第一,员工才能安。国泰民安,国家只有做到世界第一,人民才能安。这个过程又是漫长而且艰巨的。

在前进过程中,我们会清楚的知道,有些路是别人替代不了的,登山的路,再难也得自己走,累的时候,难过的时候,只有自己最清楚,而且还要不断坚持,因为没人能一直替代,朋友和伙伴可以相互鼓励相互扶持,但是路始终在自己的脚下,自己最清楚自己的需要攀登的峰和经历的坎坷。因为前进路上,智慧的知道自己的方向,然后通过身体力行的去实践,这才是根本,这不也正是我们所说的软实力和硬实力吗?

我们现在所有的问题,其实都还是因为智慧不够,所学不能全部实践,不能总结变为自己的,身体也是如此。现在所有的纠结,病痛,以及身体出现的各种问题,都是因为我们的思维还不到位,大脑还不能完全控制我们的思维和身体。那么如何解决呢?

我们现在所在的环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棒的平台,设计了一条非常棒的成长路线,我们需要学的同时,不断的去“习”,然后每次将问题想法拿出来晒一晒,折腾过后,是我们自己的经历所得,是真正的干货。我期许,通过这样不断实践总结,不断的放下,和去我化,在未来能成为一个可以手持葫芦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