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邪留法生活 第4篇 PART A-C

废话连篇"第四篇章 PART A

(建议打印阅览)(开1024*768分辨率)

[以前的文章可以在http://www.lygame.com上下载到]

[写作风格一挥而蹴,没时间检查,遇错请见谅]

[如果你是采用Notepad阅读的,建议打开自动换行功能!]

【卷席语】

各路“英雄”,别来无恙啊?小生在此给大家敬礼了。阿邪神秘失踪已久,今度终于重出江湖不知各位还识得我吗?看来“魔头”复出,江湖又要一番血雨腥风啦~~哈哈!其实不然,(哗~场景变换)悲观点说今天这道“留法天符”也可能是我最后一次贡献给大家的礼物了,不要哭嘛,好歹让我把话讲完,原因很简单,除了修炼符道的功力不足以外最主要的因素是我没有时间再写了,学习逼人。时间啊!!没有时间!!看我第4篇拖到现在,断断续续完成就可以感受到了。现在留法的压力已经在无形之中慢慢加大了许多,每天要做的事情很多,不过90%的时间是看书,要弄懂这些东西啊,我不知道要持续到多久,不过专业课的资料也已经寄来了,下周开始也有科技法语的专业课,我想我还要花时间把以前高等数学的知识给补回来。以后我上网的时间也会少很多,没有办法!我出来的目的是学习的,不是来享受的!

文章之前,我要特别感谢许多朋友对我文章的支持和照顾,甚至还打印阅览,这点我很感动!再次表示感谢!

最后要总体说一下这篇文章的结构,本来是打算把我出国的整个“国内”过程写出来的,从我着手留法到我登上飞机,不过因为时间太久我回忆了好多次,有许多地方都想不起来了,所以我也只能粗略说一下过程了。记忆力下降的原因是休息不足,这里我要把一位好友『炎龙』的话也放出来给大家看看,希望也同样对大家有帮助:

=====================================================================

“休息是最重要的,特别是你晚睡一个小时,那么第二天你就要花1.5-2倍的时间去补回,时间越长倍数越高。向时间与体力借高利贷可是利息惊人的。这是我所经历过的经验。另外烦恼是破坏一切的根源,心态是最重要的。要时时刻刻保持平常心,保持冷静。这样才能分析和解决问题。

有时候,有学习的兴致,但却是学习方法不对,才导致了彷徨。比如我在工作的时候很想学习英语,想象中是拼命努力地学,但是不工作之后对着英语却又打困,那就是学习方法不对了。现在也在摸索改变中。千万别不了了之,放纵自然,那样只会象流产一样变成习惯性流产,那么就什么事情都做不成了。

除了前面的休息之外,还有就是适当的体力运动。左右脑平衡负载才是健全的。比如周末能花几个小时进行激烈的运动,最好挑一些对抗性运动,象足球、篮球、羽毛球之类的而不要耐力运动象跑步之类的。对抗性的有助于锻炼兼将注意力转移,纾缓压力,而且还可以锻炼斗志。

这三方面的原则就是,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休息的时候休息,该运动的时候运动,在做某件事情的时候“专注”,也就是休息的时候不用想什么,玩的时候玩得尽兴。这是良好习惯。

3+1=工作、休息、运动+心态”

======================================================================

外加最近突然事情多了很多,而且升班学业也重了许多以及专业课的开始;接着详细介绍了一下EduFrance的情况,最后到处扯扯我的个人感受和看法,也算是交差了。

【阿邪留法"主体】

-=[出国前的简单步骤]=-

记得本来自己最早的初衷是想在广州读MBA,因为当时我正在广州和一个朋友创业,想自己得到更多的锻炼,话给父母知后,两位大人一致决定既然要花那么多钱还不如出国留学,我自然没有意见,因为我在上大学的时候就想去南非,当时我有一个好朋友在那里。后来经过协商是帮我安排到澳大利亚去的,当时都打算开始读雅思班了,直到最后关头,因为我们这里的中介多了一个去法国的项目,而我当时个人也比较倾向于法国,毕竟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法国是一个发达浪漫的国度(来过以后你就发现,现实和梦想永远都是有一段距离的)。所以临时转道,在国庆节的晚上坐飞机急召回家,第二天开始读法语的强化班(之前我对法语一窍不通),我是从10月份开始一直读到12月份,1月份自己也有看。具体也忘记自己参加的哪一次TEF考试,反正是圣诞节过后的数个星期吧。因为第一次报名,我们去的晚了,当时上海只有200个名额的限制,所以第二次去报名的时候,我就是那批“传说”中在上海的大马路上愣是睡了一个晚上的多数人之一,哈哈,当时又是上海的冬天,的确是够呛的。我记得我们是隔天的9点多就到报名处的,(不过还不算第一个到的,强人太多了),大伙开始自行组织发编号纸,移动墙角边的障碍,铺上报纸坐坐睡睡熬了一个晚上。(记得第二天才来的人还想插队,凡是熬了一个晚上的人都差点上去要吵起来)(当然现在听说已经没有名额限制了,大家可以安心去报名哦)学了3个月不到的我TEF只考了197分,同行的都比我低,还有两位数的。不过当时的情形外加我又是EduFrance的人,所以签证还是过了的。当然成绩到现在都没有拿到!现在没有200分基本上很悬吧!

回到了苏州,我是一边学习一般办理各种证件,这里我要强烈感谢我的母亲大人,她自己工作已经很繁忙了,还是抽空帮我跑东跑西的办理各种手续,对我的出国是尽足了心,我这个人不善面对面的直接表达,所以这里我要对她说一声:“谢谢你,妈妈!”

说一下要办理的资料是:(所有资料均要翻译成法文一份,部分有英文也成)

1.公证书:出生证明公证、无犯罪记录公证、学历公证、学习成绩公证

2.推荐信:用来申请学校的,我当时有学校的推荐信,两家公司的推荐信(不是必需的,有推荐信申请学校有力度)

3.自荐书:用来申请学校的,最好还要有个人简历等

4.文 凭:各种文凭和奖励证书,也是用来申请学校的

自荐书就是学习计划,非常重要,除了给学校看,签证官也要看的,有时就因为你的留学计划不合理而把你拒了,一般内容要包括你在国内所学习过的内容、出国后计划学习的内容、将来的打算等,其中的重点是要充足的理由说服学校和签证官,你有必要到法国去留学,千万不要只说什么你热爱法国、喜欢法国文化等废话,因为你还没到法国,这样的理由太空了。

然后把申请学校的资料给中介,剩下的你就不用操心了,安心学习你的法语,因为我的证明书办理的比较齐全,各种奖励证书也很多(英语学习、计算机等级等),外加我们的中介还和EduFrance有合作,所以就申请到了格勒诺布尔一大计算机系,不过校方很重视学员(毕竟是名校,但不是所有的学校都这样的),还特地派人到中国来面试,除了测试你的法语口语,还给我们做高等数学的笔试,不过当时我们都不知道,背了很多法语的基本对话,高等数学早就忘记的一干二净了。面试的时候很残酷,很多人都傻眼了,因为上次我也说了格大计算机每年招生一次,每次11个名额。不过幸好我的脑袋还算是灵光,硬是做出了4题,一共5题,题目涉及的范围很广,不过主要是数学上的。后来还会问你会些什么,我记得自己当时说学过模拟电路,就马上一道模拟电路的图让我分析,总之弄得我们都很狼狈。

等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来后,那么你就定心了,你可以去办理护照(当然现在很多人都是事先就办理了,因为中介安排的学校基本上都有机会落实),现在办理护照很简单,接着就按照EduFrance寄来的学费、房租、生活费等的发票开始分两次汇钱。因为要求汇欧元,所以还去外汇局开了一张外汇证明。然后就是考TEF,一般都是等成绩出来了去签证。不过我当时时间太过紧迫,1月快中旬的时候考试,2月头就开学,所以分数没有出来就去签证了,因为是EduFrance的人,所以专门安排时间去签证的,还进行了面试,不过感觉都是走走形式,轻松过去了,比起别人描述的那么可怕来说毫无感觉。因为其他人都是在窗口签证的,如果拒签一两次就很悬了。

签证的时候需要带上:(必须准备上复印件)

护照、签证申请表(EduFrance的人无需)、8千美元或10万人民币的银行证明(此费用一般拿到签证后可取出)(如果财源是由在法国的人员担保,需担保人签字及其身份证复印件,在法地址证明)、 住房证明(EduFrance的人无需)、户口或者身份证、法语学时证明和TEF考试成绩、学校的录取通知书、4份公证书以及自荐信。

因为我们都是EduFrance的人在内部操办,所以这些资料很早就在签证官的手里了。签证要去两次,第一次送材料给护照,第二次交钱去窗口拿签证完毕的护照。我们签证是预约的,要填一张预约的申请纸,其实每个城市的签证都不尽相同,大体就是你要资料全,自己去也行的。最后要说的是复印件多准备几份,随时都要派发。

最后签证过了,你可以进行“亲属道别”,哈哈~~还有购物,换汇等~~享受一下在国内最后的时光吧,不要忘记把法方需要的钱都给汇齐了,然后还要去中介给足对方中介费,因为我们当时的护照是压在他们那里的,就怕跑人啊!我当时一切都太急促了,签证拿到,没几天就坐飞机撤离了我的家乡!对了,坐飞机去法国的重量限制在25公斤,很少,自己称好了份量去吧,一路小心!还有一点,听说出发前还要做一个体检,拿什么黄皮书,其实不一定的。

关于签证,其他网友的建议,我总结了一下:国内原就读学校的好坏对签证没有影响,重要的在于你所学的内容。国内专升本的学历同样被法国承认,自考和成教都被承认,与普通大学毕业生同等对待;法国大学的教学水平基本一致,所有正规大学存在的专业都具有相当水准的,因为法国是每4年对所有学校的专业进行评估,不合格的专业会被强制停办;专员建议我们最好选择一所中国学生少的大学去申请,其中包括了波尔多,还另外说明由于巴黎和里昂是法国的大城市,所以也是在被推荐之列;由于中法两国关于学位的等同还没有达成协议,因此文化专员无法说明DEA和DESS在中国是否都被承认为硕士,但在法国都被承认为博士学习第一阶段;住宿证明不是必须的,但有的话有利于通过签证;27岁以上的学生会相应多一些费用,但不在房屋补贴上,而是在医疗保险上;相对已经获得国内大学文凭的申请者来说,只有高中学历的在签证时会被慎重考虑,这可能是最近高中生被拒签率稍高的原因之一;国内医学和建筑(建筑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会很难申请到录取通知书和通过签证;13、在进行资料翻译时不必一定用法语,可以使用英语。在翻译学历时不能按字面直接翻译为法语名称,而应说明你的学习年限,在用汉语拼音注明国内的学历名称,再加上BAC+x。如本科,应为“BEN KE (BAC+4)”

-=[关于EduFrance的情况]=-

最近在网上看到网友们对EduFrance的种种说法,褒贬不一,其实所有的事情都有正反两方面,发布EduFrance通缉令的原作者也有点以偏概全,一概而论之嫌。我以前也曾经想过如果我要诋毁一个机构或者组织,例如Egide,那么我用这样的方式,完全可以让其至少损失1/3的收益。但是后来想想,人类就是这样,自己既然规定了钱这么一样东东来约束自己,那么是钱人都要,一个要打一个愿挨,能怪谁呢?

目前EduFrance的情况我不得而知,我是2月份来的,中方的中介费1万多一点,法方也就是EduFrance是8000人民币,相对来说,还好啦~因为我们这里大批大批武汉来的同志们,他们没有听说什么EduFrance,靠了一个什么当地的“博士”,交了3-4万左右的中介费(以后听过要涨价了),弄了一张语言学校的通知书和假的大学预录取通知书,混了过来,钱交的比我多吧?而且最悲惨的就是没有专业。要知道这是现在一个比房子更大的问题。如果语言读好了,还是申请不到学校,你说怎么办?

EduFrance现在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是就我当时办理的时候,我也想过,如果我没有通过他,签证没有担保不去说它,很有可能也是没有专业。相对而言2万不到的价格,有了专业和签证的保障,其实还是很值得的。出国就是这么回事,难道去其他国家,2万你能搞定?如果再让我选择,如果我什么都不懂,那么我可能还是会选择EduFrance。当然现在我会对其进行更多的考察。

话再说回来,EduFrance想赚钱,天经地义,而且对外的形象也不差,否则不会这么多人都走,而且临行前还给我们开会,每人发一只够烂的破包(我拿到两只不同的)、雨披、笔、生活手册等等。像模像样的。让我说呀,我倒是觉得大伙都理解错了,真正办事不力,捣毁EduFrance的是Egide这个从属于EduFrance的机构,他才是你来法国后1年内包办你所有事情的对话者。不管是房子还是保险,居留证等等都是他们操控,所以你交的费用中一大部分也是给他们的。EduFrance主要是帮你办理签证以及申请学校的,在我的生活手册上是这么说的。我来法国后的对话者:只有更换学校,学习遇到困难是EduFrance,希望回国(疾病、事故、度假)是EduFrance和Egide共同负责。其他接待、住房、保险、居留证、金钱等等都是Egide负责。当然我在这里也不是说EduFrance有多好,最好的还是DIY,如果你有这个能力的话。反正我们来的人中对EduFrance没有什么印象,主要压根儿就没有直接交流过,有什么印象之言?对Egide除我个人外都有点恨之入骨的感觉。我嘛~~天生的乐观主义杰出代表人物之一,自然没有什么意见啦`~~要知道,刚来的时候坐的TGV好贵的,Egide根本没有优惠,本来在法国学生或者青年都有打折的,这里的福利好!

第四篇章 PART B

最后,我想说的是,一开始过来房子的确很贵,其实这个我们在上海开会的时候就说到过,根本不必大惊小怪的。我过来的第一个月住旅馆,四百多欧元呢,而且和我同学一起住,一个房间,一张床。(当时还被误认为同性恋呢)这些都是Egide安排的,他们和我们解释是说当时找房子困难。不过我这个人总有些同情心,而且自己也找过,可能当时刚来什么都不清楚,不过的确是找房子的淡季。4-5月份房子就会多起来。当然我第二个月就自己找了一个Appartement。6个人(3男3女)一起住。水电全包,基本设备都有,900法郎一个人(还没有算房补),我基本满意啦~~所以休假的学费退不退等等小事情我也不是很关心了。(现在知道,我们这种统一报名的都无法退学费的)如果可能3年学习我都会住那里,毕竟电话,宽带都申请好了。

我想说,如果你来的时候房子是和我分配的一样,也很贵并且还签了字的话,不用太担心!首先记住自己有专业了,安心些。(专业的事情,以后怎么发展我都会在我下面的阿邪留法中提到)然后就是自己找房子,这时候你就不要让Egide帮你,本来让他们换都是难事,还是自己找,这样要换理由也强硬些,怎么找自己努力,我这里说是帮不了你的。(如果你和我一个城市或许我还会提供一些方法(其实我在我的文章中也有提到))然后就说要换房子,起初他们肯定不会答应的。因为签字的人不是你,是他们。(可能有些同志自己也要签,我们当时似乎也签的,忘记了)这个时候就要软硬兼施了。看过我文章的人,知道我是一个怪人,思维与众不同,而且话锋比较牟利。就冲这最后一点,我摆平了Egide。不要给任何情面,虽然你以后的钱都扣在他们那里,也不用怕,难道他们敢不给?至少我现在每个月的银行帐单上,他们还是老老实实的把我预交的钱打了过来。我的一个周老师和我说过,我们刚来不懂法语,签的字在法律上都不具有效力的。完全可以毁约,谁怕谁?记住我第二篇文章中说的,中国人是最强的!

这里再贴一篇发表在“留法侦探社”的关于EduFrance数份文章的整理:

1)注意,并不是每个中介都有资格办理EduFrance的项目的!大家一定要警惕一种情况就是中介其实并没有和EduFrance搭上关系,但他拿EduFrance的材料给你看,让你选学校,等你交钱后再说你申请的学校申请不到!把你弄到他自己有关系的学校去。这样就赔了夫人又折兵了。

2)如果你申请了学校,并被学校录取了的话,你就要把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全汇过去,它会帮你开一个银行帐号。然后EduFrance会为你找好房子,接机,替你办好住房补贴的手续,每个月你有5000法郎的额度可以支取,但其中他会先替你先交掉一个月的房租,也就是发给你的不到5000法郎。还会替你办保险,你的保险费用也是走之前就先汇去的。EduFrance要收一万RMB左右的管理费,所谓管理费就是替你跑腿这些工作的钱拉,理论上第一年你所有的问题都可以找他想办法(钱用光另当别论,找中国大使馆吧)

【邪】我们每个月有457.35欧元的返还补贴,这些都是事先预交的,说穿了就是我们自己的。不过有一个好处是他们可以帮你办理一个所谓的奖学金证明方便来开银行账号和办理居留证,至于开账号、办房补、买保险(注册学校的时候需要买保险,171欧元)等等都是自己去做吧,他们才不来管你。还有我这次的中介费是8000人民币。

3)EduFrance贵在哪里呢? 第一,它的学费显而易见是贵出好多。LYON大学的第一年居然要7000多法郎!!那也没办法,它本来用意就是把教育当产业办的,谁愿意花钱替中国培养大学生呢。 第二,他要收管理费,本来咱们中国学生生活自理能力这么强,什么办保险啊,办住房补贴啊,接机啊,根本自己就能搞定,何必要动用它,要从它这里走就必须要多出这一万块 。第三没有语言学校的问题,你的语言课程是含在大学课程里的,一般你不需要学完一年以后参加法国的统一语言考试就可以直接读第二年的专业课,压力小一点。第四,好歹有个什么事情也有个组织好找,虽说有人说EduFrance光拿钱不干事,但还是有些朋友到了法国换房子啊,换学校啊,EduFrance还是帮上忙的,没有收了钱不睬你的现象,心理上感觉塌实一些。第五,你不需要存款证明(因为你把钱交了才能去签证),不需要住房担保,不需要语言学校证明。后两个通常不太好办,如果DIY的话。

【邪】一般法国的公立大学都是免费的,只要一个注册费,不过我读的格大的注册费的确高了点,我们不可否认他们有赚外块的嫌疑;EduFrance收了钱基本上是不会主动帮你“工作”的,你如果要是去催促一下或许有效果,当然每个城市的EduFrance服务态度都不同哦;不需要住房担保的确比较好,否则你除非在法国有朋友,要不住房证明很难拿到,走EduFrance签证比较踏实些。

-=[到处乱扯,听阿邪最后的废话]=-

刚来这个城市,给我的感觉比较失望,当然这种失望感不是我一个人感觉的,同来的一个镇州的女孩这样的感觉特别重。其实享受不了生活就要学会去适应生活!做什么事情乐观和自信是很重要的,我是乐观主义的“杰出”代表人物,自然不会这种事情去伤神。其实都这样的了,毕竟这是地球,毕竟周围的是人类,你还能祈求什么更高的要求呢?当然我的失望,可不是因为那什么五光十色,什么繁华光阴。只不过我从小比较喜欢一些高科技的东西,喜欢关于人类最前端的科技。所以来这个城市最大的动力是因为一个词“硅谷”,这座号称是法国硅谷的城市到底有多么“先进”给了我很大的诱惑。可悲的是这里压根儿就没有半个硅是显露出来的,这个所谓发达的国家看不出什么发达的气息。有人说这里是法国的重要研发基地,因为周围都是山,所有的东西都秘密放置在山区内,外边当然没有感觉。现在我不知道,不过有一个现象的确比较奇怪,这里的各大机构从个人、学生到职员等几乎不是有电脑就是笔记本,但是在这座城市却没有一个专门的商场来卖这些东西。这里最大的一个卖电脑产品的地方叫做Fnac,但是它也只不过是上海“百脑汇”里面几个店面连起来的那种规模。除此之外,剩下你能看到电脑影子的地方估计就是在各大超市了,但是超市毕竟是超市,不是专门店。究竟人们是去哪里买到电脑的?如果都是去Fnac,那么前几周Fnac也不会闹职员罢工啊?这里的古老,我在留法日记第二篇中也说到了,甚至谈到过原因。一种新产品出来,起码3个月之后这里才会出现。最近还为竞选总统的事情到处游行,搞什么?带动不了经济的叫什么总统?封闭自首的算什么国家?所以说最适合我的国家应该是日本和美国。但是话说回来,这两个国家自然也有不足之处,特别是日本,作为一个中国人多少有些民族情绪在内,老日本去死吧!向往是一回事,真正生活又是一回事。要我说真的,还是赚足了钱回中国,中国上海、广州等至少没有买不到的东西,一样可以接触高科技!好了,这样的话题我一般都是浅尝一二,不再费述!讲的凌乱了一点,主要我的思维经常呈跳跃状起伏不定,外加很多东西以前想到的,现在写的时候就没有这份感觉了。

从我在部分地方贴出的照片上可以看出这个城市很美很静,晨曦的时候朦胧的雪山融入在低浮的云雾中更是添加了一点浪漫的气息,黄昏阳光照射雪山时呈现出来金辉的光泽更是给我们带来另一种诱惑。说到景色,这个城市实在可以做我的美术老师,到处都是山,特别是天气晴朗的格勒诺布尔我最是中意,心情自然是最好,在城市的街头的人们的行为举止我不多说了,你可以去尽情想象浪漫的法兰西人会做什么?不过在校园里,就另有一番风味,至少校园里面的业余乐队会搬出一对你想破脑袋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扛出来的超大音箱,穿上保守的中国人怎么也想不通的奇装艳服,拿上一个一不小心掉在地上绝对摔的粉烂的吉他唱着即使有200分法语听力功底都听不懂其所唱为何音的歌曲。不过其韵味还真是惊天地泣鬼神啊~~当然我还是很喜欢晴朗的天气,每次坐着公车在校园里兜的时候都算是一种生活在这个城市少数几个不错的享受之一了,最近不知从哪里来了一群“空军”,每天给我城市上空带来了一道道美丽的白痕,有若白驹过之还形成各种样式,煞是漂亮!不过最近我们学校发生了一件事情。当然在法国人眼里这很正常,不过对我而言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种族歧视的活生生的例子。在我们学校有许多“汽车式的房子”,其实就是流浪的吉普赛人住的家,不过不知道为什么,前一阶段,这里号召各个学校起来游行来赶走他们,轰轰烈烈的闹了几天。一年365天,其中150天对法国人来说是假期,他们还利用“工作”时间经常搞罢工、游行等事情,我在国内生活了20多年这类事情压根儿就没有听过。前几天我打电话给我上一届的同学问关于专业辅导课的情况,他说最近他们罢工不上学,还真是服了法国人了!!

再说到天气,这里的天气变化异常,有时候热的很,有时候又突然要开始翻箱倒柜的找厚衣服穿,不过基本上是清晨很冷,中午很热,晚上9点太阳开始下山,5月初有时候还会看到下雪,当然我们这里还有常年不化的雪山,和炎热的城市正好形成一个鲜明的对照。这里下雨也是经常的事情,不过不会连着一段时间,都是突然一下子,所以这里的人都很少用伞,躲一下或者在雨中走路的人也大有人在,算是给浪漫的法兰西摆一个Pose,回家洗个澡就没事了。

最近就我身上发生的几件大事,当然不是人死生病,我这种人一向和这两个词汇有异性相斥的特性。不过正好发生一件不是很舒服的事情,特此通告大家出门要小心,最近我们这里一个中国女孩子被汽车撞死了,她还是和我同住的两个女孩子的同校同学。具体原因我不知道,但是不管谁对谁错,这件事情给这个城市的中国人还是敲了一下警钟。好了,话归正题!

首先我的手机费超支了,本来我签的SFR每个月可以让我有5个小时的通话时间,所以完全不会有这种事情发生,所以我就用来给家里拨电话,上海舅舅家、外婆家、董浜奶奶家等等,问题是不知道怎么搞的,电话一直通不了,于是我不停的重新拨,反正我认为都是计算在5个小时之内的,肯定用不掉的。等我收到发票看的时候才发现,送给我的5个小时,我一共才用了1个小时,然而我给家里拨打的时间是另外计算的。真是损失惨重,赔了夫人又折兵啊~~后来研究发现,那个外省拨叫的08开头的电话都是另外收费的,所以在这里我要告诫所有来法的同胞们,当你们购买电话卡给国内亲人拨打电话时,请千万不要被卡后面那个“外省请拨08...”的字样所迷惑,你要么拨打含上所有通讯费用(电话费+卡费)的号码,要不就拨打01开头的那个。和我一起住的小胖第一个月超了近60欧元,第二月又超了30欧元,因为他每天都要给家里打电话,陈超了近40欧元,因为他还给其女友打电话,至于我一来打的不是很多,二来刚开始我是用全包含的号码拨的,三来后半段时间我已经开始通过网络和家里沟通,正因为我给所有亲戚朋友都有拨打过电话才会导致超支了近15欧元。

其次我们的第一个月的网络费也比预期的贵了近1倍,本来根据我们拿到的广告宣传资料上说每个月的费用是45.42欧元,然后我和陈两个人分一下就可以很好的承受这个价格,当然我现在认识的几个“前辈”和台湾佬早早上了宽带,而且我为他们以个人能力承担这份价格而感到由衷的“敬佩”。原因估计是第一次使用需要交纳一笔服务费。而且说好可以返还的45欧元到现在都没有消息,看来还要抽个时间去问问。

再有就是我在网络上的银行账号给冻结了,因为我第一次使用,看不懂意思,乱点一通,自己给自己冻结的。我早早就上银行要求恢复,不过一个月过去了,没有反应,法国人的办事效率有时候的确让你气出病来。直到第二个月我几次询问才给我重新恢复了,为此还交了一些服务费。这里买东西就要上税,难怪法国的福利制度是欧洲最高的了。另外用东西就要服务费,幸好我另外开了一个青年账号,可以有利息的,不过就怕到年底也来算一个服务费。

我现在分到170分班级了,有2个台湾,2个日本,1个瑞典(父母是中国的),1个叙利亚(身上好臭),2个韩国还有我们中国的同胞们,我一个最好的台湾朋友去了巴黎,不过又来了两个台湾朋友,听他们说台湾签证出国异常方便,办好护照想来就来,无需什么法语成绩,学校通知书,我们班一个28岁台湾人来这里,交了钱就上课,按月支付,来去自由。不过他的女朋友是在这个语言学校念博士的。他说他来这里主要是为了陪他的女朋友,他们谈了8年恋爱,不过他和他的女朋友分开了6年,一个在台湾工作,一个在法国学习,所以一直没有在一起,真是很佩服他们的恒久哦。我们班以前还有一个嫁给了法国人的中国中年妇女,她在这里C.U.E.F学习不仅不要钱,学校还会发钱给她,因为她已经属于法国公民了,享有免费学习的权利,而且又因为没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所以学校还要倒给她钱,不过要求她每天都要来学习,3天不来本月就没有补贴了,有点像发工资。福利好吧?她说这里生孩子的补贴并不是很高,而且法国人都不喜欢结婚,因为离婚后的法律都是偏向女性的,所以有些法国人都有了孩子但是都没有结婚是很正常的。这里的孩子最是幸福,从小学一直到高中的学习都是免费的,而且还可以去领各种伙食补贴等等。

听我们的老师说,7月份我们学校还要来600个人,他们来自60个不同的国家,加上上次说的300个中国学生,看来在这个城市坐电车可以和国内过年时坐火车媲美了,到时候房子也会紧张,我们班还有一些同学的房子问题没有解决,我算是够机灵的了,来的第二个月就搞定了这个关键问题。现在6个人一起住,基本上没有任何冲突,感觉很好。这次来这么多人主要是假期本地学生都外出旅游,而外国学生都要来学习法语。看来倒时候可以学会很多国家的“我爱你”的说法了。哈哈~~

还有再谈谈和我同住的小胖申请学校的事情,这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现在来法国的人,95%都没有专业,都要自己申请,本来申请专业就很困难,现在更是添加了竞争的力度。我们的小胖算是很强了,英语非常好,在国内也算一个老师,但是申请我们格三大英语系到现在都是没有结果,因为他是大面积的撒网,所以其他城市的有些学校有些反映了,不过他不想离开这个城市,所以他一直在等三大的消息。他说他申请学校上面就已经花费了近一千元了。而且这里申请学校是有季节性的,不是说要申请就申请。因为我是在国内就通过了面试,所以也尝不出这些人的“辛苦”。所以再次奉劝来法国的同志们,不要过分相信中介的话,明确自己的专业和学校再去签证也不迟。只要学校落实了,耽误不了学业的。最近我才知道这次我们直接读Lisence的6人小组织又多了一个,也是先前在国内就录取的,不过她为了过新年所以“迟到”了两个月才到这里,也没有什么事情发生。一般中介说申请好的学校,90%都是语言学校,根本不是学习专业的地方。过了居留证上的时间,随时都有可能遣送回国的哦!另外申请学校也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像我们格大的计算机非常著名,所以课程也是异常的难,我一个上一届的朋友,因为受不了这种压力,现在已经转到商校去了,一年要十万多,是英语教学,他正好有一张TEF的成绩才被录取的。听说就只有一个人给坚持下来了,有两个女孩子甚至都回国了。还有啊,前几天我接到两个来自英国的中国学生给我的电话,说也想来法国读书,因为英国学习太贵,一年要十万英镑多,而且去的城市都很小很破,我就说了,先回国学会一定程度的法语再来是最好的。

第四篇章 PART C (Final)

上个星期日大清早,去了这里最大的一个跳蚤市场买电视机,因为世界杯开始了,也为了锻炼法语听力,本来这里可以捡到电视机的,以前我们家楼下就有两台,不过看起来像是坏的,而且不好意思拿,现在没了,也要看运气的。因为市场开的很早,所以就我爬了起来和另外一个来自东北的女孩一起去的。辛辛苦苦抱回家,毕竟是二手的东西,点是可以点亮,就是屏幕一片血红,最后还是去退掉了。这里的人还算很和气,是一个意大利人,从最后打招呼说的“chao(操)”就可以分辨出来。哈哈!买电视的那天,和我同住的另一个东北女孩子买了一辆自行车,本来我也想买的,不过考虑到多一个物件很麻烦,所以最后没有买,她是29欧元买的吧。这里根本没有修车的地方,轮胎破了都要自己拆开修补,看来回国如果什么都学不会,可以开一个“法语修车铺”了,其实在法国路边可以做的话,说不定早就发了。

听说这里经常有一些聚会,我们住的地方在格勒诺布尔算是一个很大的居住区了,经常会有法国人自行组织的活动,以前住我们这个家的中国人说他们参加过一次,不过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听闻。但是刚来的第2个星期反正多多少少也算参加过一次计算机系的欢迎会了。无非就是Bavarder(聊天)和吃点小东西。

我来这里后的劳碌命还是没有摆脱,可悲的还是PC(电脑)的问题,最近有一个维亚学院的人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知道我知晓一些电脑上的情况,就来问我如何买电脑,如何上网的事宜,上一届的那个同学买了一个三星的笔记本,想装WINXP所以也足足浪费了我一个周末的时间,最后还是因为机器破驱动程序没有,部分硬件无法工作而终止了这项Mission(任务)。

对了,我的好朋友台湾人去了巴黎,因为他买了许多法语书,所以借给我去复印,这样我也买了一张复印卡开始了复印的生活,6.5欧元可以复印200张,算下来每张相当于人民币2角3分钱,所以也很合算的。当然这不是在街边某个复印店,是我们三大一个复印室。当然如果你也想复印东西,可以去Canon的专门店,价格贵一点,不过算下来也很合算的了。设备各地都不同,我们三大的那个复印机特别先进,全自动化的。对了,台湾人不懂拼音的,他们用注音,看我们用拼音打汉字,还很神奇的说了一句:“哇!你能用英文打中文,好厉害!”

要说我在这里的学习情况吧,其实比起国内来肯定算是认真多了,至少每天都要看法语,背单词,做作业。学习的气氛比国内好很多,老师会布置一些纪实性很强的作业,例如准备一个演讲,学会一首歌等等。当然有时候作业很BT(变态),很无聊,例如说我们来到了一个外星球,说说感受;还有用复合过去式和未完成过去式说一下中国近年来的变化等等,因为这里的老师各自有各自不同的教学方式,所以可以感受不同老师的教学方法,这点是很好,但是有时候上课的内容经常会冲突,例如连着几个月说一个语法,练的都要吐了。这里的老师经验都很丰富的,至少会3门外语。其实我的感觉是语言学校不能长时间上,到了一个时候就要换环境,很多人上完了密集补习就上文化课,来回穿插。外国的老师有好有坏的,看运气了,像我们同住一个女孩的老师是一个男的,上次很好玩,因为煤气泄漏,当时情况非常紧张,一个人冲进教室大叫:“快逃,要爆炸了!”中国人没有听懂,都愣在那里,照理老师要立即做出解释,然后安排学生离开,但是那个老师就很自私,自己第一个冲了出去。我当时下午没有课,所以没有看到到这场惊心动魄的场面。后来也没有什么事情,不过可以看出老外安全意识很强的。来这里的法语肯定比国内要进步不少,不过不是想象中那种在一个法语环境里面你可以飞速进步,可能今后进入了专业课会好很多吧。教法语的老师一大半都是女性,而且为人非常友好和善,动作搞笑夸张,幽默滑稽,而且也没有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我们这次一个女老师,整天都是坐在桌子上和我们上课的,有一次一支笔滚落到电视柜下面,她就鼓起屁股,跪在地上掏了半天,笑死我们了,要知道法国妇女都很肥的。还有就是在这里擦黑板的是老师,为了配合学生在上面演讲,不过这里都是用油性的笔,所以也不会有粉笔的那种尘埃。分数越高的班级,也就没有了教材,每天都是老师自己在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地方找来的资料锻炼我们,现在每天都要听一个速度很快只能扑捉到几个mots(单词)的录音,都是关于法国政治的,因为我们的老师喜欢政治。还有老师喜欢露天上课,那么就会带我们去学校的花园围成一个圈上,有些重感情的老师在月底还会组织一些聚餐等活动。我觉得学习法语,有一个意念要转变一下,就是要用法语思维来思考问题,准备一本法语字典是势在必得的,我已经买了一本法法字典,不过太小了,所以我打算再买一本内容更多的法法字典,这种钱是不需要省的,平时少打些电话就可以了。如果有可能,买一本法语小说看看给你的帮助会更大哦!我的基本生活是:上学+做饭+看书+电脑+睡觉。当然我观察下来,很多人都不看书,回家也不复习的,当然人有惰性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有毅力的人很少,这点我父亲和我说到过,就要靠自己去掌握了。陈看书的时间就要明显少于他打电脑的时间,不过电脑也是一种学习的方法,我现在很多情况下翻译文章都要靠电脑,听广播甚至到玩游戏,都可以接触到法语,因为一起打的人不再是国内的人,都是说法语的法国人,大家可以说话打字要沟通都要法语哦。最后我觉得,法语是只是一种交流的工具,目前最关键是要掌握专业课程的内容,这个东西才重要,因为3年下来,法语怎么说都过关了,关键是专业上的大量词汇和内容需要花一些功夫去研究!!现在的压力更加重了,因为要学的东西更多更难,而且加上专业课的内容。这也是我以后不再写这个阿邪留法的原因了。每次分班级的时候,总有学生要走,老师也会换掉,所以还会有一些Triste(悲伤)……

再看看街头的情景给我带来的一些想法,首先就是法国人不是很爱干净,很邋遢,吃东西从不洗手,摸过了钱或者座椅都随时从口袋里拿出一块面包啃。可怕啊!同住的这些人中,我肯定是最最有洁癖的人了,算是上海人的毛病吧;这里的厕所是没有下水孔的,厨房又都是用电炉子的,没有火的确安全,不过经常漏水进去,所以已经短路了几次了。幸好水费电费全包,否则也用不起啊;每逢放假,这里所有的工人就全部休息,商店都关门,在中国,就不是这样了,至少公车和商店是要继续营业的,用来招呼可以放假的一些人,不过外国人就选择外出旅游,自己有车子所以也不需要什么公车了;对了,这里还有夏令时制,当然是很早就改了,不过我的文章一直没有写,所以直到今天我才提到;这里的街头有自动照相厅,证件上的照片不用像国内那样去指定的照相馆拍,然后过几天去拿,可以自己拍,当场拿;记得4月底的时候,这里的樱花树的叶子到处飞,非常漂亮,到处都是粉红色;外国人一向被说成高素质,不过我感觉他们的高素质中也透露着一种现实感,例如公车上他们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让座、他们在没有车子的时候也会穿红灯、看到漂亮的女孩子就会上去搭讪、也相互传递盗版的光盘、也会复印东西触犯法律(包括老师)、买东西的时候喜欢插队等。但是至少比我们中国人要文明些,“谢谢”和“你好”经常挂在嘴边的;这里的小孩子先前说了,读书免费,不过也算很辛苦,我一度以为国内小学生背了大书包是应试教育的产物,其实国外小孩的书包绝对不比国内小孩的小和轻;这里有个东西要经常用到,就是手推车,因为老外购物都是一下子买很多很多的,多的你简直不敢相信,我都无法描述;这个城市停车的地方大多都在路边,都有自动停车收费装置,都是靠自觉去打卡,随即抽查,这种制度我比较欣赏,在大学内停车场好多,外国学生都有汽车,就像我们国内的自行车库那样。

我现在不买电话卡了,都是通过电脑和网络直接和家里视频,陈和他家里也终于通话了,要知道弄了近一个星期,电话费都打掉了20多欧元了。因为他父母不懂电脑,又因为国内邮电局分配的IP地址是内部的,后来通过各种关系才“混到”一个可用的公网IP,现在整天通话,说的陈都要烦死了。我呢~~一般是一周通一次话,不过有时候事情多也不经常通话。毕竟这种感情不是说通通话就能解决的,有这份心就对了嘛!陈最近倒霉的事情也不断,手机突然不能用了,后来才知道他寄过去的资料给弄丢了还不知怎么了,后来重新签协议,真是麻烦的很。

关于剃头,我们都是买了一个推子相互间给对方剃的,正好给我学会一门手艺,呵呵~~回国后还可以给朋友们一展身手哦。对了,回国后如果有机会,还想考一个驾照,当时没有学开车,的确很不合算,班里的同学,不管男女一半都是会开车的。我现在每周六上圣经课,醉翁之意不在酒,主要是为了学习法语,我发现国内的科学普及是非常成功的,老外多多少少都要相信各种教会,很奇怪,很想不通。他们不懂科学吗?我现在每周日下午也会去参加圣经讲座,都是英文演讲,因为现在学法语英文退化的很厉害,所以要去“瞎听听”,教会里的人为人特别特别好,他们给我们上课都是义务和免费的,课本资料都是自己去印了给我们的。还有圣经歌曲很好听的,非常安详。最后还会发一本《Watch Tower》给我们讲解各种最新的教会情况。还有过些时候我想去健身了,听说在学校里面不要钱的,打打网球和壁球都很便宜。

我觉得这个城市用一句话说:“古老中透露着残旧的高科技”,为什么这么说呢?意思就是法国这个国家,从建筑风格上看,都很古老,矮矮的房子,残破的墙壁,不过也有人特别喜欢这种味道,我个人不喜欢。但是这并不能说明这个国家的古老,因为他们也有现代化的东西,例如红外线的自动门,有轨电车等等,最有代表性的是:广告牌的自动化,这里的广告牌经常更换,基本上一周一次,而且都会自动翻滚,体现了先进的宣传手段;植草的机械化,这里绿化很好,到处都是草坪,但是植草和洒水都是自动化的机械车完成的;公车的电子系统化,这里的公交车很发达,都是电子化的控制系统,自动门,自动打卡机,车上还有电话装置,就连车牌的指示灯都是液晶屏显示的。总之你也看不出他的落后,不过你们注意到没有,我用了一个“残旧”,也就是说这些所谓的高科技只不过是二战以后的产物,对于21世纪的高科技产品,法国和美国、日本比又要差上很多,甚至有些方面连中国都不如,我对高科技比较敏感,所以这方面的感受比较深刻一点。从他们现在还在用磁带、录像带这种媒体记载数据就可以看出了,还有一些新的硬件设备和软件好晚市面上才可以看到。当然这也算一种现实吧,因为法国人认为这已经足够了,没有必要花费金钱购买更先进的东西,他们认为他们要维护这种古老的韵味。所以说真的,中国真的一点都不比法国差,凡是去过巴黎的都说,那里也很破,根本无法和申办2008奥运会的北京、大上海、创业最好的广州等大城市相比,不就是一个破铁塔和一些古老的房子嘛~~虽然现在巴黎也有新区在发展,但是主要都是一些矮矮的房子群构成的浪漫都市。

最后说说工作的情况,反正找工作我个人从来没有头痛过,现在因为学习也无法工作,不过我有不少同学都已经找到工作了,我所听说的就是摘水果和卖大饼。工资比国内高上很多,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人想要出国的根本原因了。我计算了一下,每天工作5小时,1小时6欧元,一个月有:31*5*6=930欧元相当于人民币6789元,这可是国内高级干部都拿不到的数目(贪污的不算),还有那个卖大饼的同学,包吃住,每个月也要6000多法郎,不过他的环境比较“另类”,是在一个裸体的海边沙滩,工作方要求我的那个同学也要裸体卖大饼,当然如果你不好意思也可以穿衣服,但是所有人都是不穿衣服了,就你一个中国人穿,穿衣服的人反而会觉得不舒服了,真是颠倒了世界。对我而言我肯定不会去类似的工作的。还有一条小道消息说,法国人平均工资是2万多法郎,以前有一个中国女孩子看小孩,一个月也有1万多法郎。如果你有驾驶执照去送货还会有更高的薪水哦~~特别是最近还看到一篇文章,说中国工人每天为拿15法郎感到高兴,在车间里工作18个小时制造着欧美名牌玩具,心里不是个滋味。和我一起来法国,有一个去佩比尼奥的女生也找到工作了,这个消息是告诉父母知的,也是摘水果,她们那个城市类似的工作多些,我们主要是一个“研发基地”,所以这类工作都要去其他城市做。

完毕

Over

C'est tout C'est fini

【注意】因为网易126转信信箱的关闭,我现在不再使用126的信箱,改用etwack@gmail.com的信箱。非常好用!                                        阿邪 2002-06-13 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