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不一定为实

眼见为实,耳听为虚。

这是以前古人们对一些事情的判断规则。他们只相信自己亲眼看见的事物。认为亲眼见证的事情就一定是真实的。可能古人们那段时候并没有那么发达的科技。并且对于很多的事情都是未知的。太多了自然规则他们都没有认知。因为有限的认知最终只有依靠“眼见为实,耳听为虚”这样的基本判断规则了。古人对人的理解不想现在那么高深。他们知道如何做就是德高望重。如何算是道德低下。但是这些是他们可以眼见为实。但是因为相信眼见为实,这样就容易出现很多的误会。比如说栽赃陷害。但是这都可以根据证据来判断来权衡事情的真实性。但是总还是会有人被眼见为实这样的判断标准所陷害。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太多的事实告诉我们,眼见不一定为实,心理学里面有过这样的说法,就是我们对别人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关键的,当我们第一次见到一个陌生人的时候,他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会是我的对于他是怎样一个人的判断标准。我们就会根据第一次见面的印象来感觉他的怎样的人,如果你对这个陌生人有好感,当你再次看见他的时候,如果发现他有什么不好的习惯的时候,你内心里会自动的为他辩护。

当有一个人给你留下的第一印象非常糟糕的话,那如果你再次见到他,发现了他的优点,可能就会用一种怀疑的态度来判断。你可能怀疑他所表现的优点是装出来的。所以第一印象对我们的影响真的非常大,当我们第一印象好的时候,别人甚至会替他考虑,认为他这样是有什么不得已的苦衷。当第一印象差的时候,就算是你后来所展现出来的优点,可能也只是被别人当成故意装出来给他看的。所以对于陌生人只有长期了解才能真正的有什么的看法。

我曾经就有过一次看错人的经历。我第一次看见他的时候,就在自己的心理产生了印象,一直以为他是一个非常踏实的人,说话的声音非常和气。所以我也想要和他做朋友。但是后来才慢慢发现。原来他所表现出来的状态只是给别人看的。实际上他说出来的话,有太多就不可信。他就是刻意的给别人留意个非常好的第一印象。这样他就会让别人觉的他非常可靠。但是,他后来欠别人的钱居然都假装忘记了。所以真感觉我是犯了第一印象的错误。

其实有很多方面的都不一定眼见为实,因为现在科学的发达,太多的人可以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来操纵你去达成他们自己的目的。心理学的发展,已经让眼见为实变的也不可信。我们看一件事情的时候,拥有不同经历的人就会产生不同的看法。我们对待所看见的事情都不能全面。就是因为这种不全面的判断,让我们对事情最真实的一面也会有产生理解偏差。我们对自己所看见的事物,都不能只是根据自己拿片刻的景象来做判断。要能彻底清除来龙去脉,才能算是真正的眼见为实。别人给你看见的事物都可能会带有一些目的性。就好比太多的商店打折或亏本甩卖。你并不知道内部的情况。所以你也不会相信他们是否是真的。眼见为实必须要有很多的要求才算是真实的。有很多的真实都是隐藏在表面之下。所以我们以后对事情的判断需要全面的思考才能看见事情的真实。如果只看事情的片面来判断事实,那也就只能得到以偏概全的事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